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把握规律性认识落实战略性部署 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20-12-22 08:3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2月21日,市委书记黄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213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要求。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围绕争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排头兵、争创全省“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真抓实干、拼搏奋进,确保“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精髓,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所作的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规律性认识和对国内国际形势的重大判断,以及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全面对标中央和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按照“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安排,科学确定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思路举措,确保符合无锡实际、契合领跑标准。

  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在应对冲击挑战中有效稳增长。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用足用好各级各类纾困惠企政策,加大“两新一重”以及制造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和新兴产业投入,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稳定外贸出口,保障农产品生产供给,确保实现各项目标。加快“进”的步伐,扎实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等新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三大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稳”与“进”的同频共振、相得益彰。二要在化解深层制约中全面增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擦亮“无难事、悉心办”品牌,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强财税资源统筹,健全完善有利于实现高质量发展、构筑新发展格局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更强竞争力、更有话语权参与国际竞争合作,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三要在突破关键技术中大力促转型。举全市之力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头号工程”,实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领航计划”、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优化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助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形成更具自主性、更有创新力、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四要在统筹协调发展中持续创优势。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锡澄锡宜协同发展区规划建设,加强区域间优势互补、协同联动。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继续做好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智慧化、法治化各项工作,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全省全国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无锡探索、无锡贡献。五要在做强短板弱项中加快惠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聚焦重点群体促进多渠道就业,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群众。六要在查治风险隐患中牢固守底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继续深化社会治理,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提升专业化能力,加快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无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要求,正值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千头万绪。要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加强统筹、精简举办各项活动。要抓好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推动“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要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收官。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