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20无锡太湖金秋招商月成果及“爱无锡 生活季”消费促进2.0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年11月26日9:15
  • 地点:市民中心二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商务局局长汪行
  • 出席领导: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亮,市商务局副局长袁开坤,市商务局副局长陈秀峰

  • 文字实录

  无锡太湖金秋招商月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稿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无锡市商务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无锡招商引资工作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2020年无锡太湖金秋招商月活动的开展情况:

  根据国内外发展形势变化,国家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无锡也推动实施“三大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太湖湾科创带等一系战略决策,对招商引资工作带来新机遇。在此背景下,市委市政府决定强力开展无锡太湖金秋招商月活动,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效能,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集中举办了一系列专题推介、经贸洽谈、集中签约等招商活动,促成一批项目签约落地,推动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取得了丰硕成果。活动期间,累计签约项目746个,总投资额4084亿元,其中内资项目658个,总投资额3238亿元,外资项目88个,总投资额129亿美元,在全市掀起了一波强劲的招商引资热潮。

  太湖金秋招商月活动圆满收官,并展现出五大亮点:

  一、签约项目规模大、质量优。从项目规模来看,活动期间,共签约投资额超5亿元的重大项目共208个,总投资额3313亿元,占比81.1%;投资额5-10亿元的项目100个,总投资额647亿元,占比15.8%;投资额10-50亿元的项目97个,总投资额1829亿元,占比44.8%;投资额50亿元以上项目12个,总投资额837亿元,占比20.5%。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287个,总投资额1707亿元,占比41.8%;现代服务业项目207个,总投资额1364亿元,占比33.4%。从产业门类来看,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5G通信、物联网云计算、科技金融等多个重点领域,既有一批紧贴我市产业发展实际的强链、延链、补链类项目,又有一批瞄准新技术、抢滩新业态的未来新兴产业类项目,为我市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构筑新的发展优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招商活动层次高、内容实。活动期间,累计举办各类招商活动109场,集中签约活动50场,集中开工活动14场,集中竣工活动7场。总体呈现出如下特点:一是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务实高效。包括在本市举办的日本、韩国等国别招商活动,半导体、车联网、5G等产业招商活动,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招商活动,以及高峰论坛、成果发布、集中签约、集中开竣工等专题招商活动。二是参与客商层次高,投资意向明确。一批美国、德国、英国、日本、韩国、港澳台等地区和地区工商界、科技界、金融界企业重量级嘉宾应邀出席活动,达成多项重要合作。三是宣传力度大,影响广。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做招商推介,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中国新闻社、人民网、新华网、新华日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等30余家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报道,宣传无锡优越的投资环境,使国内外客商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无锡。

  三、科创导向明、成果足。太湖金秋招商月活动开启前夕,太湖湾科创带这一举“全市之力”打造、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头号工程”也全面启动建设,相关区域紧扣太湖湾科创带发展战略开展招商活动,促进城市发展能级跃升。活动期间,围绕科创导向取得以下招商成果:一是引进了一批科创载体。累计签约研发平台项目15个,总投资额73.5亿元,累计签约科创园区项目63个,总投资额322.3亿元,有力提升了科创资源承载能力。二是组织了一批科创招商活动。举办第三代新型半导体产业推介大会、首届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发展峰会、“数聚经开·智联未来”2020无锡经济开发区金秋招商月主题活动等多场重点科创项目签约、推介活动。三是落地了一批科创项目。金山云工业物联网总部项目、中移动长三角数据中心等旗舰型科创项目接连落地,12家生物医药创新企业集中签约入驻无锡欧洲生命科学产业创新园,助力打造双创氛围浓厚、科创资源集聚、创新生态开放的科创新城。

  四、推介形式新、效果好。活动中,采用网上签约、在线直播、上线投资服务云平台等现代信息传媒技术,扩大活动成果。一是网络连线海外经济界知名人士,聘请其担任“无锡市国际经济科技顾问”,借助国际智慧加快无锡城市、企业、人才和环境国际化建设步伐。二是运用视频连线、云端远程签约、隔屏对话等方式实现全球更多客商参与活动。三是发布最新无锡招商宣传片《INMAGINE WUXI》,充分展现无锡宜商、宜游、宜人、宜居的山水文化名城的魅力。四是上线“无锡市投资地图”,涵盖产业考察、项目载体、投资合作等功能,为海内外客商提供实时高效的投资指引和服务。

  五、服务企业力度大、诚意满。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的先决条件。为此,市委市政府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招商护商组织建设,成立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市招商护商工作领导小组,树立招商护商“一把手工程”的鲜明导向,统筹全市招商护商工作,擦亮“无难事、悉心办”服务品牌。此外,无锡建设“服务企业政府专员”制度,杜小刚市长为全市首批服务企业政府专员代表颁发聘书,由市各职能部门、各板块分管领导及开发区相关负责人组成全市首批25名政府专员,对全市近400家重点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和全生命周期服务,构建“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的招商护商工作体系,提升招商护商工作效率和外商满意度。

  下阶段,无锡将总结本届太湖金秋招商月活动的经验和不足,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进一步提升招商护商的效率、方式、机制,把此项活动打造成一年一次的招商盛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展产业招商,在更高能级、更高平台上链接全球创新资源,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更为强劲的动能。

 

  “爱无锡 生活季”无锡消费促进活动2.0版盛大启幕,

  持续促销三个月,让利抽奖惠不停!

  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延续前期“锡惠有你——无锡惠民消费券”活动热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营造更为浓厚的消费氛围,持续放大促销效应、让利于民,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爱无锡 生活季”消费促进活动将于11月28日正式揭幕,活动由无锡市商务局承办,中国银联江苏分公司、灵锡互联网(无锡)有限公司、无锡广播电视集团、无锡日报报业集团共同协办。11月26号上午,无锡市商务局等部门召开了消费促进活动专题发布会。

  据介绍,本次消费促进活动为期三个月,覆盖跨年的几大传统节日,将举办汽车节、家电节、咖啡节、珠宝节、美妆节、火锅节、年货节、暖冬节等八大主题嘉年华,77家大型商企将推出288场线上线下促销活动,为市民提供巨量优惠。像宝能观致汽车,就会在11月28日生活季启动仪式暨汽车节开幕现场,推出多辆“观致7”汽车进行半价优惠。

  12月初至2月末,活动将采取“天天有爆款、随机返红包、周周送好礼、半月赢汽车”的模式,给消费者带来持续三个月的惊爆价商品、支付端优惠和抽大奖惊喜。

  “天天有爆款”——作为本次活动的合作平台,中国银联“云闪付”App将在平台开设“爱无锡 生活季”活动专区,由家电、百货、餐饮等商家根据生活季时间轴,每天推出惊爆价商品或商家优惠券,供消费者秒杀。各商家也会通过小程序、直播间等通道,不定期向市民推送爆款优惠。

  “随机返红包”——三个月的活动期内,消费者在线下活动商户使用“云闪付”二维码消费单笔满100元,就可获得随机立减红包,直接抵扣付款金额。

  “周周送好礼”——活动期内,消费者在线下活动商户使用“云闪付”二维码消费单笔实付100元还能自动参与每周的抽奖活动,赢取5G手机、时尚电器、年货礼包等丰厚奖品。消费笔数越多,中奖机会越大。

  “半月赢汽车”——消费者“云闪付”二维码消费单笔实付100元,除了参与每周抽奖,还能自动参与每两周一次的抽汽车大奖活动,赢取宝能“观致3”汽车。整个活动期间将抽奖送出六辆汽车!

  也就是:一笔消费=立享红包+两次抽奖!

  岁末年初,本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但即将引爆全城的“爱无锡 生活季”消费促进活动集政府、平台、商家之力,将为锡城市民带来丰富多彩的活动、真金白银的实惠和意想不到的惊喜。用满满的诚意,送十足的温暖。

 

  答记者问

  问:请问这次金秋招商月招引的具体项目情况,有哪些特色,对无锡的产业发展有什么促进作用?

  袁局长答:本次活动的签约项目在规模、结构、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突破4000亿元,达到4084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超过5亿元。其中,投资额50—100亿元项目9个,超100亿元项目3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投资总额占比达到75%,一大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重大产业项目纷纷落地。这些优质项目落户,既有力破解资源约束加剧、安全环保提标等影响经济发展的现实困难,也为实现新旧增长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动力,更为布局未来产业,精准发力“三大经济”,构筑新的发展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问:请问商务局领导,商户和市民如何参与“爱无锡 生活季”活动?

  问:陈局长答: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本次的“爱无锡 生活季”活动将整合优质商户,更加突出重点、加大惠民力度,因此我们将重点发动各大商圈、大型商企和深受市民喜爱的餐饮品牌、老字号、网红店等参与活动。商户与江苏银联工作人员联系(电话:82835030),提供商户编码即可报名。市民参与“爱无锡 生活季”活动更加简便,12月1日起登录“云闪付”App活动专区一键报名即可参加整整三个月的活动。报名成功后,消费者在活动商户使用“云闪付”二维码单笔消费满100元就可获得随机立减红包和两次大奖机会。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