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20物联网密码应用峰会成功在锡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7 11:1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0月22日,“贯彻密码法·聚力新基建”,2020物联网密码应用峰会在江苏无锡举行。该峰会作为2020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重要系列活动之一,由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中国密码学会支持,江苏省国家密码管理局、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峰会汇集多名来自科研院所、著名企业、高等院校的专家领导共话发展。

  在开幕仪式上,无锡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必权,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刘平,中国密码学会秘书长安晓龙先后发表致辞。

  “作为全国首个传感网城市,和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覆盖以及物联网连接规模超千万的地级市,目前无锡市物联网企业已超两千家,物联网产业年产值已经达到2800亿规模。”刘必权在致辞中表示,物联网的信息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无锡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物联网密码产业创新发展,值此《密码法》颁布一周年之际,将进一步加大密码技术和物联网产业融合,发展力度,加快峰会成果落地转化,全力助推物联网经济蓬勃发展、行稳致远。

  刘平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密码产业界抓住机遇,加快打造分布合理、竞争有序、创新力强的密码产业集群,塑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随着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的高速发展,密码的应用已经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的的方方面面,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安晓龙提到,密码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国密码学会作为全国性、学术性、公益性的独立法人社会组织,已经形成以学术交流、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人才培养、决策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会工作布局,成为我国密码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社会组织。

  致辞结束后,会议上举行了物联网密码关键技术应用验证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和《政务信息系统密码应用与安全性评估工作指南》发布仪式。

  仪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国海、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主任牛路宏、密码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基础组组长刘平就物联网时代密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演讲。

  “我们今天是信息技术推动万物互联,今天我们的世界向高高效、智能、环保、便捷的方向前进,由此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与实体经济形成了深度融合。在万物互联的世界,我们的信息安全是不能忽略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表示,“密码是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这意味着商用密码的全面推广和普及,是至关重要的。”

  “物联网时代的密码应用应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国海从商用密码管理工作的角度,就新基建创新、协调、绿色、共享的新的发展模式如何加速改变原先行业闭环管理的方式提出了见解。

  “《密码法》确立了将商用密码检测认证制度纳入国家统一的检测认证制度体系,对体系的建设、检测认证规范规则,检测机构之认证机构的管理作出规定。”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主任牛路宏围绕商用密码产品认证制度建设,认证规则和产品认证工作开展,和大家进行了交流。

  “密码是新基建安全的核心基础支撑,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密码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基础组组长刘平提到,密码技术要真正要发挥作用,需要供给方和需求方共同发展。密码供给方提供密码支撑,密码需求方实现密码应用。密码技术、密码支撑和密码应用共同作用,保证信息系统的安全。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