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20年度市政府第八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年10月27日10:00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郭平
  • 出席领导:市发改委吴虹娟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陈松副局长、市商务局将波副局长

  • 文字实录

  《无锡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施方案》的新闻发布

  市发展改革委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好!近日,《无锡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下面我就相关情况作一简要通报。

  一、出台背景

  家政服务业是指以家庭为服务对象,由专业人员进入家庭成员住所提供或以固定场所集中提供对孕产妇、婴幼儿、老人、病人、残疾人等的照护以及保洁、烹饪等有偿服务,满足家庭生活照料需求的服务行业,是现代生活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六稳”和“六保”的大背景下,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充分体现了“小切口、大民生”,不仅是顺应市场需求、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消费回升的有益举措,更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人民生活高质量的重要支撑,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加以推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也是爱心工程,大有可为。李克强总理强调,家政服务看似小,实则大,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改善民生、推动社会精细化分工具有重要作用。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吴政隆省长强调,家政服务业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是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的重要抓手,也是扩大就业、促进消费、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动力。2020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

  杜小刚市长强调,家政服务这件事对千家万户来讲,也是获得感极强的一件事,值得好好研究并扎实落实好我市方案。 2020年3月下旬,我委牵头会市商务局、妇联等相关部门着手研究起草我市《方案》。在此过程中,我们加强政策学习,深入广泛调研,强化部门协同,认真研究起草。文件起草后,先后3次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期间还召开家政服务业行业协会、重点联系企业座谈会听取建议,经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研究,在综合各方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出台了《方案》。

  二、内容要点

  正文主要有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围绕提质和扩容两个目标,坚持“市场主体、政府引导、政策扶持、规范发展”原则,推动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持续优化、家政服务业供给与需求基本平衡、家政服务业占全市服务业比重明显提高。

  第二部分是重点工作,实施五大工程落实18条具体措施。一是实施家政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包括积极开展家政培训、支持家政服务专业设置课程开发和深化家政服务领域产教融合等3条措施。二是实施员工制家政企业培育工程。包括发展一批员工制家政企业、规范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根据用工方式参加相应社会保险、加大综合支持力度、鼓励家政企业进社区和推进家政服务试点示范等5条措施。三是实施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改善工程。包括保障家政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改善家政从业人员居住条件、建立完善家政服务人员体检制度和支持发展家政商业保险等4条措施。四是实施家政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包括加强家政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家政公共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和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等3条措施。五是实施家政服务标准化提升工程。包括推进家政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加强家政行业组织建设和建立家政服务消费纠纷调解机制等3条措施。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一是完善协调机制。二是加强基础工作。三是营造良好氛围。《方案》明确建立由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牵头的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对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特色亮点

  一是立足系统发展。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是一个系统工程,市场主体、政府引导、政策扶持、规范发展是实现目标的重要路径,培训、成本、保障和监管是政府引导的重要抓手。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针对家政从业人员职业化水平不高问题,提出加强培训、支持学科专业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等措施;针对规范化水平不高问题,提出加强信用评价、标准化建设和行业组织建设等措施;对于发展员工制企业和家政进社区这两个突出难点堵点问题,提出了加大扶持培育、落实税费优惠等举措。

  三是体现无锡特色。充分发挥我市在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发展智慧家政等新业态,完善家政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有效对接“灵锡”等赋能端口。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会同商务、妇联、民政、人社、教育等相关部门抓紧推进相关工作,更好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

  有关情况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的新闻发布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0月14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20〕2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了我市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举措,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开辟“强富美高”新无锡新境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技术装备支撑。

  一、出台背景

  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和《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9〕46号)精神,加快推进我市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实施意见》。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市农机装备结构与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农机基础设施和作业条件显著改善,农机装备智能化信息化程度持续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农业机械化进入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新阶段。全市农机总动力稳定在90万千瓦以上,农业机械化水平保持在90%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97%,设施农业、畜牧水产养殖、林果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总体达到65%以上,保持全省领先。

  三、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提出全市要着力提升七个水平:

  一是着力提升农机装备产业发展水平。提高农机装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农机装备产业高端化发展水平,培育农机产业新业态。

  二是着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推广应用水平。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提质增效,推进特色农业产业机械化生产全覆盖工程,推广应用绿色高效农机装备和技术。

  三是着力提升农机智能化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智慧农机示范基地,建设全市农机综合监管服务信息化平台。

  四是着力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培育壮大农机经营主体,加大金融扶持力度。

  五是着力提升农机规模化服务水平。加快农田“宜机化”建设步伐,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

  六是着力提升农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七是着力提升农机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注重农机实用型人才培养,完善用人机制。

  《实施意见》提出一些重要的创新举措:

  一是在推进农机装备产业升级上,支持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高端装备研发,填补高效设施农业领域“无机可用”的空白。

  二是在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上,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活动,争创国家级“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

  三是在推动智慧农机发展上,立足稻麦生产传统主业,每年建设 1 家 “无人农机”示范农场;加大传感技术、智能监测、远程控制等信息化技术应用,每年建设2 家智慧农机示范基地;打造集农机资源普查、作业管理、安全监理、社会化服务及惠农政策宣传发布于一体智慧农机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农机化管理服务“一张网”。

  四是在推进农业生产服务发展上,以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2021年全市建成4家以上“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到2025年建成28家(其中省级5家,市级23家)。

  五是在推进农机规模化发展上,加快农田“宜机化”改造,加大农机作业配套设施建设,破解“有机难用”的问题。

  四、保障措施

  建立由市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相关单位参与的农业机械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全市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工作。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对辖区内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负总责,制定实施细则,建立协调推进机制,确保各项相关工作得到落实。及时总结推广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和薄弱环节突破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发展成效,营造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良好氛围。

  《关于支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新闻发布

  市商务局

  尊敬的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直播电商、平台电商等电商新业态蓬勃兴起,数字商务成为电子商务发展新趋势,在助推商务领域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创新创业新格局、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实现民生福祉新提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电商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我市在省内率先出台《关于支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9月29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由市政府以锡政发〔2020〕28号文印发。下面,我对该政策进行简要解读。

  一是支持直播电商载体建设。对集聚优质直播电商平台、MCN机构、内容制造、视频技术、直播场景等直播电商相关服务配套企业的载体和基地,按照其实际投资额的20%予以支持,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二是推动MCN机构集聚。鼓励培育优质直播电商MCN机构,做大业务规模,丰富直播电商达人资源,带动壮大我市直播电商市场主体。对MCN机构年带货销售额给予分档奖励,最高奖励50万元/家;其中,直播销售无锡产品按照其直播销售额还给予额外的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

  三是鼓励企业电商创新应用。对积极采用新模式开展电子商务且在线交易规模显著的企业和电商平台,按照实际投资额的20%比例予以支持,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四是支持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传统企业、商贸、农产品和文旅等企业开展新媒体营销,利用电商创新业态重塑经营方式,按照年度在线交易金额给予20万、30万、50万元的分档奖励;对年度在线交易额超1亿元且有显著税收贡献的企业,给予年度增量在线交易额2‰的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五是扶持培育直播电商达人。鼓励支持平台、院校和服务机构孵化培训直播电商人才,招引和培育有影响力的电商人才。对具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根据企业贡献、主播年带货销售额,可纳入“太湖人才计划”支持体系,并在人才落户、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子女入学、住房、医疗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将电商服务从业人员纳入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无锡市技术能手”等荣誉评比表彰范围。

  六是优化直播电商发展环境。对于获得国家、省级政府部门颁发荣誉的直播电商、平台电商等企业,给予10万元、20万元的分档奖励。对举办直播电商和平台电商等行业重大活动且销售额显著的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励。

  七是引进和培育各类电商平台。支持引进和培育在线直播业务、物业管理、物流仓储管理、人力资源劳务中介、养老健康咨询、教育培训、医生咨询问诊等服务平台。对新引进和经相关部门认定的直播电商、平台电商、跨境电商等总部企业,参照《关于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无锡市总部企业认定和办法》等文件给予经济贡献增量奖励,最高奖励2000万元/家。

  以上就是《关于支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的主要内容,谢谢。

  答记者问

  问:市发改委吴主任你好!日常生活中会存在家政服务“找不到”“小散弱”“纠纷多”“不满意”等问题,群众对此反映很大,呼声很高。请问我市下一步有什么具体举措吗?

  吴主任答:我们考虑要抓紧建立完善供需对接、运营监管、信用评价、数据统计、信息发布于一体的家政公共服务平台,着力解决家政服务业“信息不对称、信用不透明、市场不规范”问题。

  在行业层面,发布有关促进、规范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行业动态、合同示范文本等公共信息,提供从业申请、职业培训、管理讲座等相关公共服务,对全市家政企业的基本资质、服务标准、从业人员等基础信息和信用信息进行全量归集。

  在交易层面,为消费者与家政服务企业提供信息匹配和供需对接服务,向消费者提供便捷的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身份认证、信誉核查、健康信息、信用报告等查询服务,撮合线上交易,保障资金安全及服务质量,建立健全全市家政企业、从业人员、消费者三方评价互动系统。

  在应用层面,推动家政公共服务平台接入“灵锡”等赋能端口,加强与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等信息共享。探索建立定期发布家政企业、从业人员信用“红黑名单”制度。重点对以保洁、养老和母婴照护类为主营业务的家政企业开展信用评价,引导全市家政服务行业提升诚信化服务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放心满意的家政服务。

  问:请问市农业农村局陈局长,《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加强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对此我市将有什么新举措?

  陈局长答:加强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是当前农机化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我市农业“小、散、弱”特点明显,田块面积普遍较小,不利于机械化作业;农田集中度不高,流转有待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品种种植规模化、成片化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不能发挥机械规模化作业优势;农机服务组织松散弱小,社会化服务能力不强。

  接下来,我市将根据《实施意见》,出台具体贯彻落实方案,全面加强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

  一是加强农机与农田建设的融合,大力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将农机通行条件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标体系,以逐步改善和提高农机作业效率。

  二是加强农机与农艺的深度融合。在农业种植品种、成片种植面积等方面优先考虑宜机化作业,以充分发挥农机规模化作业优势。

  三是开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做大做强农机服务组织。市里将出台“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指引”,充分发挥无锡物联网基地优势,将现代智能农机、农机管理服务网络化、电子商务等内容纳入建设标准,结合各地实际,加强多形式的农田集中流转,实现服务中心规模化、综合性、智能化发展。十四五期间,全市每年将建设5家以上综合农事服务中心,通过以点带面,以面促全,梯次推进等方式,做大做强农机服务组织体系,确保到十四五末,全市农机合作社社会化服务水平达到80%以上。

  问:直播电商发展迅速,尤其是新冠疫情后,更加推进了全国直播电商的爆发。请问市商务局蒋局长,我们无锡的直播电商发展现状如何?

  蒋局长答:好的,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今年年初,受疫情期影响,传统接触式线下消费受阻,网络消费需求急剧释放,电子商务在保供应、促消费、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持续激发消费活力,国家先后出台《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等多个文件,鼓励支持网络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我市作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近年来,电子商务规模品质持续提升、结构效益更加优化、创新融合不断加速、引领作用日益突显。尤其是今年疫情发生后,电子商务在助力我市抗击疫情、拉动消费回补、畅通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等方面表现亮眼,直播电商爆发式增长,社群电商、生鲜电商行业蓬勃发展,跨境电商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今年1-8月,我市网络消费实现逆势增长,网络零售额达553.9亿元,位于全省第三,其中,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零售额56.24亿元,累计观看人次超过3.15亿人次。电子商务对消费增长贡献度不断攀升。

  今年,市商务局先后主办《海购无锡 云启未来---新零售助力外贸拓内销活动》、“无锡市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大会”,“锡品卖全球”、“人间梁溪”等促消费、惠民生、外贸拓内销等系列活动,与阿里巴巴、京东、抖音等国内外知名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合作意向书,积极探索直播电商、社群电商、生鲜电商、跨境电商等数字商务新业态新模式的新发展,实现无锡电子商务新的跨越发展,为全市打造数字经济高地作出贡献。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