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年10月26日10:45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统计局党组书记邢益新
  • 出席领导: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副队长沈旦、市统计局副局长杨晋超

  • 文字实录

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新闻发布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呈现出趋势向好、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相较上半年,正增长指标增速普遍提升,负增长指标降幅普遍收窄。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97.4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较上半年提升1.7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77.43亿元,同比增长0.5%;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003.32亿元,同比增长2.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616.74亿元,同比增长2.3%。

一、农业生产止跌回升,蔬菜水稻情况较好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7.4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5%,增速由负转正,较上半年回升0.9个百分点。蔬菜播种面积46.08万亩,年内增速实现转正,同比增长0.3%,较上半年回升5.3个百分点。9月农情调查显示:12个农情监测点中,58.3%的监测点调查地块水稻长势与上年持平,41.7%的监测点调查地块水稻长势好于上年。

二、工业生产恢复明显,高新产业加速回暖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2636.23亿元,同比增长3.0%,较上半年回升3.5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6267.39亿元,同比增长5.8%,较上半年提升3.9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9.6%,较去年同期提升4.1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方面,1-8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25.45亿元,同比增长11.8%,较上半年提升8.9个百分点。33个行业大类中21个行业利润同比正增长,增长面为63.6%,较上半年提高24.2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稳步回升,高技术产业增势较快

1-8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97.62亿元,同比增长3.9%,较上半年提升1.3个百分点,今年来呈现持续回升态势。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07.78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较上半年提升1.9个百分点,快于服务业平均水平9.5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占规上服务业的比重为44.1%,较去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十大门类行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速均超10%,同比分别增长10.7%、10.8%,分别较上半年提升1.2个、9.4个百分点。

四、消费需求持续改善,限上零售恢复正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30.95亿元,同比下降3.9%,降幅较上半年收窄5.0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恢复正增长,增速为0.9%。从23个大类商品限上零售额看,14个大类商品处于正增长,增长面为60.9%,其中文化办公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均同比增长40%以上,粮油食品类、化妆品类零售额均同比增长20%以上。

五、投资增速不断提升,项目投资强力支撑

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39.55亿元,同比增长5.7%,较上半年提升0.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1356.47亿元,同比增长12.4%,连续4个月累计增速在10%以上;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631.22亿元,同比增长23.6%,快于全市投资增速17.9个百分点,是全市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完成投资382.45亿元,同比增长23.0%,较上半年提升10个百分点。

六、外贸降幅继续收窄,贸易顺差有所扩大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635.63亿美元,同比下降8.3%,降幅较上半年收窄3.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365.53亿美元,同比下降12.0%;进口总额270.10亿美元,同比下降2.7%,降幅分别较上半年收窄0.7个、7.4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增至95.43亿美元,较上半年扩大28.1亿美元,恢复至上年同期的69.3%。

七、税收增速由负转正,金融存贷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5.84亿元,同比增长2.1%,较上半年回升4.1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683.40亿元,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9%。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87.0%,较上半年提升0.7个百分点。金融方面,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9608.10亿元,同比增长11.0%,较上半年提升1.3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5075.99亿元,同比增长13.4%,较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比为76.9%,较6月末提升0.9个百分点。

八、物价涨幅有所回落,收入增长逐季向好

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为103.1,市场物价上涨3.1%,涨幅较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从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来看,与同期相比呈现出“五升三降”格局,其中食品烟酒类涨幅较高,上涨10.8%;衣着类、医疗保健类、交通和通信类则分别下降1.1%、1.3%、3.6%。居民收入方面,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299元,同比增长4.2%,较上半年提升1.7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872元,同比增长3.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73元,同比增长4.9%,分别较上半年提升1.5个、2.3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多数指标回升势头持续巩固,经济运行稳中有升态势不会改变。但同时也要看到,国内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经济复苏向好基础仍需夯实。下阶段,全市上下仍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增长势头,持续推动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

指标解释

(1)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按现价计算增长速度。

(2)2017年起,执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 4754-2017)。

(3)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5)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统计范围是指辖区内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三个门类和卫生行业大类。辖区内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三个门类,以及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和其他房地产业四个行业小类。辖区内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两个门类,以及社会工作行业大类。

(6)进出口数据来源于无锡海关;财政税收数据来源于市财政局;金融数据来自于市人民银行。

(7)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无锡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新闻发布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根据安排,现将我市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有关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通过这次人口普查,把无锡的人口总量搞清楚、人口结构说清楚、人口分布讲清楚,将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制定人口发展战略提供重要信息支撑,为更好地把人口因素融入经济社会政策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和省普查工作安排,今年以来全市围绕普查前期保障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近4万名普查员已各就各位,入户摸底和登记工作已全面铺开。

一、人口普查的主要内容

普查目的: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和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普查时点: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对象:普查标准时点居住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的自然人以及户籍登记地在我市但普查标准时点居住在我市行政区域外的自然人(居住人口和户籍人口),不包括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普查内容:通过全面调查的方法采集调查对象的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信息。

普查表式及指标:包括四张普查表,(1)《普查短表》由全部住户填报;(2)《普查长表》在全部住户中抽取10%的户进行填报;(3)《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由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4)《死亡人口调查表》。

时间安排:2020年10月—12月普查员摸底和入户登记,进行比对复查,开展质量抽查等。2020年12月—2022年12月是人口普查的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开展人口普查数据处理、评估、汇总,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

二、我市前期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

2月27日,政府常务会议听取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汇报,组建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担任组长、38个单位参与的普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按照统一部署,共同推进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建强组织体系。人口普查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被列为2020年主要任务。全市2市6区组建乡级普查机构83个,成立村(居)级人普小组1207个,普查物资全部到位。制定《无锡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规定》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开展旬报、周报报告。

二是建好普查队伍。以选聘培训为抓手,择优选聘由社区网格员、党员先锋队、居民组长、大学生村官等组成的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队伍3.8万人,举办培训课程168场、5000余学时。 “两员”接受培训后,参加现场考试合格、签订保密协议、通过平台注册,配发证件物资。开展普查综合试点,通过试点发现问题,提出相应的优化举措36项,提炼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做法。

三是营造社会氛围。会同宣传部拟定《无锡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明确30项宣传内容和时间节点,确保重要节点有声音、持续宣传不间断,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手机有言。各级普查机构通过贴宣传画、办板报、亮示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人口普查、营造声势氛围。

四是抓牢重点环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调查内容上,首次新增了登记公民身份号码;首次探索由住户通过智能手机登录小程序,开展自主申报;在业务环节上,首次增加了普查登记结果与部门行政记录比对环节。扎实完成地图绘制,全市共划分普查区1207个,普查小区3.8万个。公安部门有力推进户口整顿,为人口普查入户摸底提供参考。

三、人口普查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下阶段,着重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强化普查宣传动员。利用好人口普查宣传片、人口普查进校园“一堂课”等资源,做好人口普查咨询热线应答引导,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报道普查动态,提升群众对人口普查的知晓度和配合度,使人口普查“家喻户晓、人人支持”。

二是扎实开展入户登记。严格按照普查方案要求,扎实做好入户采集。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入户难、登记难的问题,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充分发挥示范作用,鼓励普查对象自主填报。坚持底线思维,做好疫情防控应对预案。

三是抓好全程质量控制。严守实事求是的普查工作底线和红线,加强全流程质量控制,建立健全追溯问责机制,压实质量管控责任链条,确保数据源头、传输、比对、复核各环节执行普查方案不走样。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为数据质量核查提供支撑。

四是始终坚持依法普查。依法普查是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根本要求。认真实施《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严肃普查纪律。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严格保护普查对象的个人隐私,坚决抵制各种干预普查数据的行为。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处于关键阶段,摸清人口底数是重中之重,保证普查工作质量是关键。无锡市人普办将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圆满完成无锡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任务!

 

答记者问

问题1:刚才通报中说到我市经济运行呈现出趋势向好、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请问有哪些因素对我市经济运行稳中有升这一态势起主要的支撑作用,能否具体分析一下相关的行业或者产业?

邢益新书记答:谢谢你的提问。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来之不易。从支撑面来看,主要有以下因素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政策引导作用明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市委市政府、各地区各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精准有序推动各行业领域复工复产,先后出台并实施惠企20条、外贸12条、商贸30条、城乡建设17条、金融10条、服务业纾困10条、民生保障20条等多层次多领域精准政策措施,全力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些政策已经并正在见到成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在一季度下降5.0%、上半年增长不足1%情况下,前三季度实现同比增长2.5%,较上半年提升1.7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升7.5个百分点,呈现稳步回升趋势。可以说各项政策的出台,不仅对经济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更坚定了市场主体发展的信心。

二是产业主导作用明显。“十三五”以来,无锡市委市政府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无锡经济发展奠定了雄厚的产业基础,为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积淀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面对疫情考验和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各地各部门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强市纵深仗,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端产业引领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4482.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5.5%,较去年底提高了4.7个百分点,实现增长6.5%,较规模以上工业高3.5个百分点。

三是项目先导作用明显。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手段,通过行政推动、政策撬动、工作联动,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前三季度全市新招引(完成核准、备案等手续)、新签约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分别达到42个和63个,分别比去年同期多13个和31个;全市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631.22亿元,占全部投资的55.5%,同比增长23.6%,在施工亿元以上项目为928个,同比增长20.1%。亿元以上项目拉动了全市投资增长11.2个百分点,是全市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

从具体行业表现来看,经济运行持续回升态势获得有效支撑。比如:

一是工业生产稳步恢复。前三季度我市工业增加值增长3.1%,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6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升2.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升11.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2%,较上半年提升11.5个百分点,较去年底提升2.5个百分点,起到主要支撑作用。其中:头部企业拉动明显,前50强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3.4%,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9个百分点;重点行业增速领跑,我市第一大行业通信电子行业产值同比增长14.1%,高出工业平均水平11.1个百分点;产业底蕴有效释放,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产值2579.3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0.4%,同比增长12.0%,今年来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速逐月提升,且持续高于工业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及以上,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4.6%。

二是服务业发展走出低谷。今年来,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的各项惠企惠民政策措施,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持续向好,服务业主要经济指标不断改善,行业发展呈现持续回升态势。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97.62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民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77.44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比重达到68.4%,同比增长7.3%,高于服务业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7.78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比重为44.1%,同比增长13.4%,高于服务业平均水平9.5个百分点。

  三是消费市场总体快速复苏。总体上看,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鼓励消费多种利好因素共同作用下,我市居民消费意愿显著回升,社会消费潜力逐步释放,消费市场复苏态势不断巩固。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30.95亿元,同比下降3.9%,降幅较上半年收窄5.0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13.4个百分点。其中,实体消费市场逐步回升,前三季度全市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8.4%、8.6%,均为近年来最高增速;新型消费保持较快发展,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批零业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0.3%、住餐业网络餐费收入同比增长107.2%,共拉动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2.1个百分点。

总体上看,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考验、国内外复杂环境的挑战,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势头持续巩固,稳中有升态势更加明显。但也要看到,国内疫情时有零星反复,国外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国内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有效需求释放仍然不足,经济运行总体上还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地区、行业的恢复还不够均衡,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下阶段,全市上下仍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勇拼搏、奋力攻坚,以过硬的发展业绩交出过硬的答卷。

 

问题2:请介绍一下前三季度无锡居民消费价格的基本情况,总体价格运行有何特征?

沈旦副队长答:谢谢你的提问。前三季度,无锡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1%,涨幅较上半年涨幅收窄0.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涨幅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3%,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上涨4.3%,服务价格上涨1.3%。

分类别看,前三季度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五涨三降”,其中食品烟酒同比上涨10.8%,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5.7%,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0%,居住上涨1.4%,生活用品及服务涨0.7%,交通和通信下降3.6%,医疗保健下降1.3%,衣着下降1.1%。

从价格运行特征来看,一是食品价格涨势放缓。随着“六稳”“六保”民生保障措施有力有序推进,前三季度食品价格上涨14.3%,较今年上半年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明显回落,随着生猪产能逐步恢复,猪肉市场供应持续增加,前三季度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2.8%,较今年上半年回落17.2个百分点;二是服务价格涨幅收窄。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交通出行、外出旅游、宾馆住宿等相关服务消费出现冻结或抑制,前三季度飞机票、宾馆住宿、其他交通费分别下降21.5%、9.3%和7.7%。三是核心价格指数运行平稳。从价格运行中枢的核心CPI走势来看,前三季度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3%,涨幅较上半年收窄0.5个百分点,指数继续保持在温和上涨区间运行。

 

问题3:在无锡创业的上海人,他说在上海已经做过人口普查登记了,但是无锡的普查员还要让他登记,是否会重复?

杨晋超副局长答:谢谢你的提问。人口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位市民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也要登记相应信息。换言之,流动人口户籍地和常住地不一致,在户籍地登是作为户籍外出人口登记的,而在常住地是作为居住人口登记的。问题中所列这个人在户籍地与常住地应双向登记,最终汇总计算时则分别是无锡的常住人口和上海户籍人口,并不重复。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