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就业困难大学生需针对性帮扶

发布时间:2020-10-12 08:4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被称为大学生“最难就业”的一年。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我市离校未就业大学生数量也较往年有所增加,给“保就业”带来压力。如何破解部分大学生的“就业难”?近日,记者来到市区一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探访。

  找工作的大学生不在少数

  “毕业前投出去200多份简历,忙活了大半年,连一个回复都没有。”毕业于南京一所大学会计专业的王涛说起自己的求职之路十分沮丧,记者近日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的招聘会上见到他时,他正在无锡一家电动车企业的摊位前等待面试。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像这样的情况在2020届大学毕业生中并不少见。一家大型招聘机构日前发布的《就业困难大学生群体研究报告》称,到目前为止,尚有相当数量的2020届应届生离校却仍在求职,说明他们还没有找到工作。

  中小微企业的岗位需求下降,是大学生就业困难的重要原因。市人力资源市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重点企业、国有企业招聘数量基本平稳,但民营企业、外企招聘数量有所下滑,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岗位需求放缓。

  就业困难“难”得有普遍性

  如今已是10月,离校3个多月的大学生们开始辗转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的招聘会,以及各种中介机构,力图尽快找到一份工作。在盐城一所大学读了4年计算机专业的吴宏亮,在校时学习成绩不错,但考研时发挥不好,没有继续深造。小吴说,自己同年级的200多个同学中,只有一个进入了知名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其他人都是找的小企业,薪水也就五六千一个月。

  “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其实也有明显的特征,性别、院校、专业、个人期望值等都是影响因素。”滨湖区鑫源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新峰介绍,今年大学生就业比较难的主要是二本及以下院校,其中大专生就业最难;女生就业难度普遍高于男生。

  另外,一些人们眼中“较好”、却非名校出身的专业,如二本院校的金融、计算机等专业,就业也比较困难。智联招聘相关研究人员介绍,今年低层次的热门专业毕业生就业困难,该公司调查的离校未就业大学生中,一般院校的会计、信息技术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法律、会展管理、旅游酒店管理等专业占比位居前列。

  一些岗位有需求招不到人

  一方面是数以千计的大学生离校未就业,另一方面是一些岗位需求旺盛招不到人。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无锡籍的大学毕业生普遍青睐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大型国企的工作,而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则较为冷淡。

  近日,梁溪区清名桥街道招聘1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报名者高达270多人。“编制外的街道工作人员,虽然报酬不算高,但胜在稳定。”一位多年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当前国际市场环境多变,企业经营也普遍不够稳定,导致大量毕业生趋向稳定性高的国企、事业单位,以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等岗位。然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统计表明,民营企业提供了全市超过三分之二的“饭碗”,这种就业意愿和岗位的“错配”导致一些劳动强度大、平台低、流动性强的职业招不到人。

  如何切实帮助这些就业困难大学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期已对我市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开展精准的摸底调查,并将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

  专家认为,除了帮助大学生改变就业、择业观念外,相关部门还可以推出一些“人力资本密集型公共岗位”,比如在社区、医院、高校、科研机构等基层机构,设置流行病调查员、社群健康助理员、科研助理、老年健康评估师等公共岗位,并通过持续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智慧医疗、社区管理、康养产业等领域,从而形成可持续的就业岗位提供机制。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