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20年度市政府第五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年9月17日上午10:00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郭平
  • 出席领导: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孙美萍、市水利局副局长兰秀凯、市商务局副局长袁开坤

  • 文字实录

无锡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市政园林局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无锡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目的是向社会发布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意义及进展情况,让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了解无锡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背景、内容、要求和目标。同时,号召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推进“美丽无锡”建设,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组织评审和授牌,考核涉及七大类47项指标,每项考核指标标准要求高、覆盖面广,它是目前我国评价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最高荣誉,是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

  多年来,无锡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直致力于园林城市建设,通过园林绿化改善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相继被评为“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则是“国家园林城市”的“升级版”,通过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有望进一步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完善城市生态系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生态的需求。2020年1月,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此后,市委市政府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标准》要求,结合“美丽无锡”建设,研究并通过了《无锡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分工及保障措施,成立了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求各责任部门对照责任分工和指标要求,统筹推进和完善城市绿化管理、加强绿地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市政设施、促进节能减排等各项工作,达到或超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各项指标的要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目前,全市上下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对标一流,在城市建设方面“补短板,塑精品”,科学编制及修订相关园林绿化规划,正在全力推进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专项项目《无锡市区绿地系统改造提升三年行动(2020-2022)实施方案》和《无锡市区绿地系统规划(2019-2035)》的编制工作,《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规划》市政府已经审批通过,进一步加大对公园绿地的建设力度。大力在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覆盖率、城市道路绿化美化提升、城市绿道建设等项目上下功夫。确保到2022年,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0.06,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达95%,全面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各项标准,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优美、舒适、健康的人居环境。

  各位领导、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事关民生、事关城市文明程度、事关城市发展。我们希望新闻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大力宣传无锡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重要意义,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新闻媒体的大力宣传以及广大市民朋友的积极参与下,我市一定能圆满完成创建任务,形成生态良好、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城市园林绿化新格局,谱写美丽中国、美丽江苏的无锡新篇章。

《无锡市太湖治理应急防控的实施意见》

新闻发布稿

市水利局

  一、出台背景

  2007年的供水危机之后,无锡始终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太”总体方针,扎实推进控源截污、节水减排、生态清淤、调水引流、蓝藻打捞、生态修复、湖岸整治等太湖治理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太湖无锡水域主要水质指标明显改善,太湖已连续十二年实现“安全度夏”。但是太湖水质好转的基础仍不稳固,湖体水质改善趋势有所减缓,太湖的藻型生境未彻底改变,蓝藻暴发及湖泛发生的隐患尚未消除。太湖治理正处于突破瓶颈、不进则退的攻坚阶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今年6月份调研太湖治理工作时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水利局牵头制定了《无锡市太湖治理应急防控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0年9月11日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

  一是总体要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多措并举、创新思路、科学施策,以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为底线,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修复等工作,推动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持续改善,让“太湖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二是工作目标。按照“离岸处置、全面清淤、近岸应急”的指导原则,坚持“物理疗法、前道处理、良性循环”太湖应急治理理念,进一步提升太湖长效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太湖蓝藻标本兼治,岸上岸下同步共治,“防、挡、捞、治”多措并举,确保实现更高水平的“两个确保”。

  三是工作重点。围绕全岸设防强化蓝藻处置、全面启动实施太湖清淤、全力应对科学施策治湖、全程监测确保供水安全等四大方面明确了13项具体工作举措。

  四是工作保障。从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对上争取、压实主体责任、严格绩效考核、优化组织架构、加强舆论引导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其中,市政府将成立无锡市太湖治理应急防控指挥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市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相关市(县)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以加强对太湖治理应急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实施、统一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市水利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市水利局将按照《实施意见》要求,认真履行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督查考核等相关职能,推动各地、各单位迅速行动、加快推进太湖治理应急防控各项工作,确保落地见效。目前,沿湖地区、单位已全面启动太湖应急清淤、蓝藻离岸防控等相关工作,计划年内完成约120万方太湖应急清淤、40公里岸线围隔离岸设防、2套深井加压控藻设施建设等项目。市水利局将通过“周周报、月月督、季季推”的工作机制,强化协同协作,确保年度应急防控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无锡市招商护商工作激励办法》

新闻发布稿

市商务局

  无锡实现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发展“三大经济”等一系列发展目标,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进一步提升招商护商的效率、方式、机制,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在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我们以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和《省政府关于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为契机,围绕完善招商护商工作机制建设、加大考核激励力度、促进提升招商护商工作水平等方面,会同市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无锡市招商护商工作激励办法》进一步激发招商人员的积极性,推动形成“招大商、大招商”的浓厚氛围。

  《办法》的主要内容为激励对象、评审办法和奖励办法三大部分。激励对象分为招商先进个人和护商先进集体,招商先进个人是上年度或当年度为产业项目(不含房地产项目)引进落户做出实质性贡献的人员。护商先进集体是为企业发展服务做出实质性贡献的市级部门。招商先进个人依据参评招商项目、护商实绩的得分高低,每年评选金牌项目不超过5个、银牌项目不超过10个、铜牌项目不超过20个。护商先进集体每年评选不超过10个。招商先进个人参评招商项目需满足影响力大、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项目前景好及符合我市重点发展产业导向等要求中至少3项条件,且注册1年内到位注册资金达15%以上。护商先进集体需当年度为招商项目引进和企业经营发展采取创新出台政策、优化服务实质性举措,并且达到企业评价满意度高,护商工作绩效明显等条件。

  评审办法分为组织申报、形式审查、评审工作组初审、市招商护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市委市政府审议、公示奖励六个步骤。由各市(县)、区和市各相关部门根据评审条件分别推荐申报参评的招商项目和护商先进集体,经过审查、审议等环节,对符合条件的招商先进个人和护商先进集体按规定程序进行公示和奖励。

  奖励办法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相关激励工作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四千四万”开拓专项奖,由市政府进行通报表扬。二是对公务员招商先进个人实行表扬奖励。对获评金牌项目的牵头人为公务员的,将推荐为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个人。对获评金牌、银牌、铜牌项目招引做出实质贡献的人员为公务员的,将推荐为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三是对招商部门、团队中非公务员招商先进个人实行现金奖励。对每个金牌、银牌、铜牌项目的招商团队分别奖励20、15、10万元,对各项目牵头人相应评为金牌、银牌、铜牌招商能手。

  在9月8日召开的全市招商护商大会上,根据《办法》重点表彰了全市招商一线团队15个,引起了巨大反响。下一步将推动各市(县)区、开发区结合实际,对项目招引作出实质性贡献的招商部门、招商人员给予奖励。在实际操作中,充分利用好、科学评审好、严格执行好政策,最大限度调动激发干劲,发挥政策效力,树立“以实干为荣、用实绩说话”的鲜明工作导向,加快引进落地一批龙头型、基地型重特大项目,全面提升招商护商工作实效。

答记者问

  请问市政园林局,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对于城市发展以及无锡市民而言带来什么好处?

  孙局长答:一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预计到2022年,通过三年有力的创建工作,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预期达到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预期达到15平方米,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预期≥0.06,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率预期达95%,全面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各项标准。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设,在强调自然环境的重要性同时,更具生态性要求,城市园林绿化从量变到质变,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优美、舒适、健康的人居环境。

  二是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一项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生态园林城市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最佳城市形态,其实质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有着显著的理念先进性,建设和改造的各类公园、游园、绿道等公共空间将提供给无锡市民绿色生活福利,营造绿色宜居家园,满足市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提高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最终对无锡市民而言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请问市水利局,蓝藻离岸防控具体是怎样的一项措施?

  兰局长答:蓝藻在近岸浅水区域大量堆积以后,在高温烈日下会快速死亡腐败产生异味影响环境,甚至引发水体黑臭。为尽量减少蓝藻在近岸重点水域聚集,改善太湖沿线环境及感官质量,我市计划在离岸500米左右的湖区建设挡藻围隔,通过船只机动打捞、智能平台自动打捞等方式对蓝藻进行离岸打捞,高峰期再辅以加压控藻技术装备对水面蓝藻水华进行应急处置,全力避免太湖蓝藻在我市太湖近岸水域集聚。

  请问市商务局,如同一人参与的两个或两个以上项目同时获评招商先进个人获奖项目,此人的奖金如何分配?

  袁局长答:根据《无锡市招商护商工作激励办法》规定,如一人参与多个获奖项目,奖金可叠加,按其所获得的最高荣誉授予荣誉称号。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