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 正文

警惕褐飞虱重发 科学防治需重视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0-05130 生成日期 2020-09-09 公开日期 2020-09-1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褐飞虱是我市水稻的主要害虫之一,主要以成、若虫群集于稻丛基部,刺吸茎叶组织汁液为害。严重时,会引起稻株瘫痪倒伏,俗称“冒穿”,导致水稻严重减产,甚至绝产。受前期迁入早、短翅成虫出现早、本地虫源与迁入虫源相互叠加等因素影响,田间虫量明显高于往年,整体呈重发态势,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各地务必重视

  褐飞虱是我市水稻的主要害虫之一,主要以成、若虫群集于稻丛基部,刺吸茎叶组织汁液为害。严重时,会引起稻株瘫痪倒伏,俗称“冒穿”,导致水稻严重减产,甚至绝产。受前期迁入早、短翅成虫出现早、本地虫源与迁入虫源相互叠加等因素影响,田间虫量明显高于往年,整体呈重发态势,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各地务必重视,切实做好防治和技术指导工作。

  一、近期虫情

  9月5-8日普查,全市平均百穴虫量730头,幅度12-4520头。宜兴灯下8月26日-9月7日出现迁入峰,峰期单灯累计诱虫191头,迁入虫量列同期近10年来第一位。近期田间虫态以低龄若虫为主,短翅成虫比例较高。

  据无锡气象部门预报,10日夜里受弱冷空气影响,有一次降雨过程,15日还将有一次较明显降雨过程;10日起气温明显下降,11日最高气温降至30℃左右,天气条件有利于褐飞虱繁殖为害。

  二、防治意见

  一要强化监测调查。要密切关注稻飞虱、稻瘟病等病虫发生动态,认真做好系统调查和田间普查工作,增强调查的代表性和可靠性。针对褐飞虱隐蔽性强、易暴发的特点,要发动种植大户踏田调查,增加调查频次和覆盖面,确保及时全面掌握病虫情,为科学防治提供依据。

  二要开展科学防治。要坚持“把准时期、达标防治、绿色防控”的原则,掌握在褐飞虱卵孵高峰至低龄若虫高峰期开展防治。防治药剂可选用三氟苯嘧啶、烯啶虫胺、呋虫胺等单剂及其复配剂,用药前必须上足水层,用药后保水3-5 天。要加强安全用药指导,避开高温时段施药,对防治效果不理想的田块,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三要加强服务指导。要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大力开展宣传发动,提高群众防治的主动性和科学性。对一些技术力量薄弱、前期防治基础差的镇、村,要及时做好重点跟踪指导,提高技术到位率。要加大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褐飞虱等穗期病虫防控效果和效率。

来源: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