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从“1”到“9”,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速览

发布时间:2020-09-10 14:5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强调,“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战决胜之年,锚定目标任务,持续用情用心用力、抓紧抓实抓细,尤为重要。

  自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党的十九大明确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线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愈加明晰、精准。决战决胜的关键之期,让我们回顾有关重要会议,重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方法理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为决战决胜的征程统一思想、明心亮眼。

3月14日,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银河乡,盛开的油菜花田里,“书写”出“全面小康”。

  【1】一条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党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得出的坚定结论。

  一个根本立场: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15年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年1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

  一个总基调: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十九大报告在系统阐述十四条基本方略时,明确将这一工作总基调作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内容,使之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困难和挑战,稳是大局,同时,只有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才能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两个一百年: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两个伟大革命:即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开创性地提出了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理论创新,鲜明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3】三大攻坚战:即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并强调特别是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战。

  【4】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2015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系统阐释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逻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

  【5】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问题的科学回答。

  五个新的目标要求:即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以及十八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础上,又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进一步深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提出了五项新的目标要求,并详细阐释了每项目标要求的具体内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厘清了着力方向。

  五大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6】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上述原则,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保证。

  六个更加:即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景象,这一欣欣向荣的景象,无疑将激励更多人为此不懈奋斗。

  六稳六保: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2020年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并部署“六保”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7】七大战略:即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十九大报告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定实施七大战略。这是我们党在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阶段特征基础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落实落地的系列重大举措。

  【8】八个方面执政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全党全面增强八个方面执政本领。

  【9】九个字突出要求: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工作时的突出要求,是应对当前复杂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把钥匙,对推动做好各方面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越是在决战决胜阶段,越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越要着重于补齐短板、攻克难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