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20年度市政府第四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年8月28日上午10:00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相江
  • 出席领导: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副局长孙晓鹏、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夏慎洁

  • 文字实录

  《无锡市大气臭氧污染防治攻坚28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新闻发布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来宾、新闻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环保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改善空气质量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是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着力推进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在电厂脱硫脱硝、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机动车淘汰和扬尘污染控制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PM2.5浓度从2013年的75微克/立方米,逐年下降至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0 %,省内排名提升8位;优良天数比率由2013年的56.9%,逐年上升至72.1%,同比上升15.2个百分点,省内排名提升7位。稳步实现了在全省的“争先进位”,稳步实现了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一年比一年多,但以臭氧(O3)为代表的复合型、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虽然空气质量与市民的感受和期盼一致,但是与国家和省考核目标,与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总体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从臭氧(O3)逐年变化来看,我市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比逐年增多,2018年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达到41天,占总超标天数的50.6%,2019年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达到65天,占总超标天数的63.1%,今年(截至8月26日)以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已达42天,占总超标天数的85.7%,所以臭氧已经成为影响优良天数比率的主要因素。同时今年下半年省里对无锡市2020年PM2.5浓度约束性目标从39微克/立方米提高到3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的约束性目标提高了5.3个百分点,由原来的72.5%提高至77.8%,臭氧的治理迫在眉睫。

  为科学、系统治理我市臭氧问题,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无锡市大气臭氧污染防治攻坚28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锡政办发〔2020〕47号),《三年行动计划》和《工作要点》在起草编制过程中,首先召开了2场专家论证会和3场座谈会,征求了省、市生态环境系统和相关学者、专家意见,借鉴了南京、苏州等地区行之有效的举措,并根据相关意见修改后又广泛征求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两轮意见。经司法局审核后,形成了《无锡市大气臭氧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送审稿)、《无锡市大气臭氧污染防治2020年工作要点(送审稿)》。

  7月8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7月9 日经过市委常委会审议,8月12日市政府办正式印发。

  《三年行动计划》和《工作要点》的起草主要遵循了三项原则:一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臭氧污染防治既是持久战、又是攻坚战,梳理无锡市大气臭氧污染防治现状,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创新思路,切实把臭氧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扎实推进;二是精耕细作、突出重点。充分认清当前的形势,提前着手、超前谋划、点面结合,突出污染防治工作重点。三是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建立“科学闭环”和“管理闭环”的双闭环工作机制,层层抓好责任落实,细化总体目标的具体任务和举措,任务节点化、举措责任化,稳步有效推进工作。

  一、主要内容

  (一)《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根据我市臭氧污染实际情况,以降低臭氧浓度、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协同控制和削减挥发性有机物(VOCs)、氮氧化物(NOx)两大臭氧前体物为主要抓手,坚持源头防治、标本兼治的原则,坚持污染减排与应急管控相结合,强化工业源污染、移动源污染、面源污染等综合整治,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统筹兼顾、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建立“科学闭环”和“管理闭环”的双闭环工作机制,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第二部分是工作目标,确保2020-2022年三年内优良天数逐步提升,空气质量总体改善,2020年优良率达到77.8%,2021年优良率达到79%,2022年优良率达到80%。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主要从六个方面采取28项措施进行落实:一是加强工业源污染治理。采取优化产业布局、强化“散乱污”整治、持续推进源头替代、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深度治理、建立VOCs排放总量核算体系、对VOCs重点企业进行差异化管理、深化VOCs无组织排放控制、强化电力、钢铁、水泥行业运行管理、加快工业炉窑整治和开展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0项举措。二是强化移动污染源管理。采取推动车辆结构升级、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加强船舶、口岸污染防治和加快高排放车辆淘汰4项举措。三是强化面源污染管控。采取强化油码头整治、推进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强化餐饮油烟监管、开展汽修行业VOCs污染治理、加强农业面源VOCs排放控制和强化涂料管理6项举措。四是强化大气环境执法。采取开展VOCs专项执法行动、强化机动车执法监管、加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3项举措。五是完善臭氧污染天气应对机制。以污染源清单持续更新和探索臭氧污染应急管控机制为抓手开展工作。六是开展臭氧监测能力建设。采取构建无锡市大气臭氧立体综合监测网络、完善在线监测设备联网监控和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效率3项举措。

  第四部分是机制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突出责任落实;机制创新并举,强化科技支撑;拓宽投入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减排”四个方面落实。

  (二)《工作要点》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

  《工作要点》按照“目标化、项目化、节点化、责任化”的要求,对《三年行动计划》在本年度的发展目标、重点工作进行了细化和分解,扎实推动十项工业源污染治理措施、持续推进四项移动源污染管控措施、强化加强五项面源污染管控措施,梳理2020年臭氧精准管控方向及重点工作,并明确责任单位,以便于推进实施。

  二、主要措施

  (一)聚焦目标任务,突出责任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市委黄钦书记要求常委会每季度听一次汇报督查督办。杜小刚市长召开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要求以“最严标准、最严措施、最严监管、最严问责”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分管李秋峰副市长每周召开推进会,每月召开调度会,推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

  二是建立健全机制。成立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臭氧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统筹推进臭氧污染治理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深入推进“点位长”制,形成了8个国控站点、6个省控站和83个乡镇站点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点位长”的三级网络。按照《无锡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点位长履职办法(试行)》、《无锡市乡镇街道空气质量排名办法(试行)》,各点位长到点位开展现场办公,每月在市主流媒体通报空气质量排名,及时对排名落后的地区发函预警和帮扶。

  三是分解目标任务。年初出台2020无锡市大气年度计划,将高质量发展指标分解到各市县区和各部门。专门制定出台《无锡市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我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目标任务、措施、工程进一步明确,并排出重点项目477个,将于8月底前全部完成,形成减排能力;对历年来已经完成VOCs整治的528家企业进行“回头看”,确保设施运行正常。7月份省里将我市目标PM2.5由39微克/立方米提高到3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由72.5%提高到77.8%。第一时间将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市(县)区,对全市乡镇站统一进行质控,实施硬考核。

  (二)聚焦重点领域,突出精准治理

  一是制定长期规划。从年初开始起草制定《无锡市大气臭氧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经过半年时间的磨合,不断与各部门的博弈,被市委、市政府称为“治臭氧28条”已经出台。在加强工业源污染治理、强化移动污染源管理、强化面源污染管控、强化大气环境执法、完善臭氧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开展臭氧监测能力建设六大方面狠下功夫。计划中构建的无锡市大气臭氧立体综合监测网络将填补无锡在光化学监测方面的空白。

  二是抓好当前任务。将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和包装印刷四个重点行业企业作为治理的重中之重,对VOCs重点企业进行差异化管理。严格落实《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环大气〔2019〕53号)文件要求,完善企业信息管理台账、企业生产工艺台账、“散乱污”排查台账。开展124家VOCs重点行业“一企一策”方案制定并完成治理。推广使用低VOCs含量的涂料、油墨、胶粘剂以及低VOCs含量、低反应活性的清洗剂等,替代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从源头减少VOCs产生。

  三是突出应急管控。建立臭氧轻微污染天应对机制,依托第三方专家团队,每日会商,及时预警,综合应用VOCs走航、颗粒物雷达、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加大巡查力度,开展精准治理。7月启动以来,成功挽回9个超标天,臭氧平均浓度压降到1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2%。

  (三)聚焦服务保障,突出治理成效

  一是突出企业帮扶。印发《无锡市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现场检查工作指南(试行)》,邀请相关专家对全市大气、执法条线和重点企业近千名人员进行了VOCs治理技术和新标准“云培训”。从6月1日起,邀请12名专家对市区VOCs排放量10吨以上的全部349家企业开展帮扶,7月又对无锡市站点周边106家汽修店进行专项帮扶,均提出“一企一策”整改意见,以实际帮扶进行宣贯无组织排放标准。

  二是坚持科学治理。引入第三方专家团队,在预测预报工作中应用数学模型、大数据、反演等手段,实施“抢夺优良天”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空气污染治理的精准性、针对性大幅提高。与第三方专家团队,每日开展会商,每周开展研判分析,综合运用走航、颗粒物雷达、无人机等技术手段,给大气污染治理网格化执法监管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撑。建立“测”“管”“罚”联动的环境监管体系。

  三是加大资金保障。市财政部门拨付专项资金,由于购买臭氧激光雷达,提高我市治理臭氧的精准性。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围绕国控站点开展苏码罐离线采样分析和在线VOC设备分析,对8个国控站点污染源、污染特征和污染因子进行分析,提出针对性措施。利用VOCs快速走航监测系统,对区域进行快速溯源,快速定位VOCs污染源头。

  (四)聚焦质量改善,突出标本兼治。

  一是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认真学习南京、南通、苏州等地的先进做法,结合无锡本地实际出台治气“36计”,以项目支撑质量改善,所有VOCs项目必须在8月底完成,钢铁行业监测必须在9月底前完成,所有大气治理项目需在10月底完成,为夏季臭氧和秋冬季攻坚提前做好准备。重点工业园区和VOCs产业集群排放浓度在现有排放水平基础上再降低10%,再次检查活性炭更换,加强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和错峰生产。

   二是强化污染天应对。8-10月臭氧管控期间, 全市VOCs年排放量在10吨以上的重点管理企业,排放浓度在现有排放水平基础上再降低10%。重点区域内加油站装卸油作业、工业涂装喷涂作业、印刷企业印刷作业、汽修企业喷漆作业,全市大中型装修、外立面改造、道路画线作业、道路沥青铺设等各类工程中涉及喷涂、油漆等有VOCs排放的工序,全市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等行业实施错峰生产,10点至18点之间原则上不安排VOCs排放作业。

  三是实施精准执法。出台《关于开展2020年无锡市VOCs专项执法检查方案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涉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的企业进行检查,以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和油品储运销等五大行业为重点领域,以工业园区、企业集群和重点管控企业为重点对象。开展代号“大风”的2020年夏季VOCs精准执法检查行动。7月8日-7月14日进行了第一轮执法检查,各地认真选派执法骨干参加行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环境违法问题后立即交办属地,属地环境执法部门迅速行动,持续跟踪。目前正在开展“大风”行动2号的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三、下一步措施

  1、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对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达不到时序进度或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的地区由市委、市政府对国、省控“点位长”进行约谈,对连续3个月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由市攻坚办和大气办对乡镇“点位长”进行约谈。

  2、进一步强化重点企业监管。对近期部监督帮扶组和省厅检查发现交办的问题,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对全市化工园区、VOCs产业集群、重点VOCs企业加强排查、强化监控,提升废气收集率、运行率和去除率。继续开展夏季VOCs精准执法检查。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

  3、进一步强化污染天应对。完善污染天气预测预报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采取响应措施,最大限度的压降“轻度污染天”。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卫蓝天,必须坚持政府带头,企业自律,全民参与,空气是目前世界上最公平的公共资源,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大家同在一片蓝天下,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同呼吸、共奋斗”,使无锡的空气质量变得越来越好,让无锡不仅充满温情和水,同时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谢谢大家!

 

  《无锡市市区共有产权保障房管理暂行办法》

  新闻发布稿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

  下面,我代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就《无锡市市区共有产权保障房管理暂行办法》作新闻发布。

  一、关于文件的出台背景。

  这是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认真贯彻中央领导“房住不炒”指示精神的工作举措。2018、2019年,国家先后3次召开全国72个重点城市住房保障工作座谈会,明确要求优化保障房供应方式,国务院备案的无锡市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我市停止经济适用房实物保障,建立共有产权保障房供应体系,更好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在这一背景下,我市制定出台了《无锡市市区共有产权保障房管理暂行办法》。

  二、共有产权保障房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该办法规定,共有产权保障房仍然是面向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供应的保障性住房。为了实施好这项新的住房保障制度,该暂行办法,对共有产权保障房的产权份额设定、建设标准、保障对象类别、申请审批流程、分配管理规定、房屋使用管理、保障资格的取得和失效等内容,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与以往经适房制度相比,共有产权保障房有几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在户型设计方面,更加贴合住房保障家庭的实际需要,主要是单套住宅面积标准适当放宽,并且首次提出了可以建设三居室保障房,专门向有不同性别子女且子女均大于8周岁(含8周岁)的申请家庭供应,体现了保障房的以人为本;二是对保障房购买后的处置问题,按照政府回购、个人购买政府产权、向市场转让等情况,都作了明确规定。暂行办法同时明确规定,保障房向市场转让的收益必须按产权份额进行分割,以更好体现保障性住房“房住不炒”的保障功能。

  三、关于下一步工作措施

  目前,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正在会同市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开展受理申请的流程制定、所需要的相关文书的设计、印制等工作,同时全力抓紧启动龙塘岸后五巷地块、惠景家园二期等共有产权保障房项目建设,条件成熟时,将及时对外发布,开展共有产权住房的保障工作。

  谢谢大家。

 

  《关于进一步加强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

新闻发布稿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借此机会,我代表无锡市行政审批局和无锡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12345政府热线工作的媒体记者、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成立9年以来,无锡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立足当好“接线员、服务员、参谋员”,7×24小时工作,365天无休受理市民诉求,有力服务了全市发展工作大局,已成为全市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一支重要力量,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12345政府热线扛起责任担当,发挥独特优势,在沟通民意、传达决策、维护稳定等方面积极作为,为市领导决策和全市精准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全市上下正按照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着力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的发展进入了新一轮加速期。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们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实施意见》起草背景和过程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27号)要求,“形成上下覆盖、部门联动、标准统一的政务服务咨询投诉体系”。

  2020年4月22日,《江苏省12345在线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正式印发实施,就热线机构职责、运行要求等提出了明确的具体要求。

  2020年1月30日杜小刚市长视察慰问热线,指出12345热线一头连着老百姓,一头连着党委政府;热线是党委政府的形象代言人。

  与此同时,我市热线建设管理机制的探索实践也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以切实保障热线发展行稳致远。

  鉴于以上情况,我们根据市领导指示,组织进行了集中调研,深入分析热线运行管理的新任务新要求,明确定位和重点,全力开展《实施意见》起草,并根据各成员单位反馈的48条意见和建议,对《实施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经市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已正式印发实施。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总的目标是把12345政府热线建设成为“畅通、便捷、管用、信任”的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为此,《实施意见》提出了“十个得”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四项工作机制。“十个得”包括:

  一是打造更加高效的民声响应平台。一是围绕“接得通”,做到应接全接;二是围绕“答得对”,做到能答即答;三是围绕“派得准”,做到归责明确;四是围绕“办得实”,做到处置得当;五是围绕“返得快”,做到回应及时。

  二是打造更加规范的效能督查平台。一是围绕“督得紧”,做到监督严格;二是围绕“考得细”,做到客观公正;三是围绕“问得严”,做到有错必究。

  三是打造更加精准的智慧管理平台。一是围绕“用得好”,做到以“数”辅政。二是围绕“评得高”,做到群众认可。

  四项机制分别为“工作接处”、“分类处置”、“督办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结合8月19日在无锡召开的全省政务热线学习座谈会精神,近期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分层分类组织各市(县)区和各市级机关,全面学习掌握、准确执行《实施意见》,开启12345政府热线平台的发展新征程,为开辟“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新境界、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积极助力。

  二是推动任务落地落实。根据《实施意见》,进一步将工作任务细化实化,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推进有力,同时指导各地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各自的实施细则, 稳步提升全市12345热线平台的整体运行质效。

  三是强化共享协同服务。发挥12345号码优势和24小时服务能力,积极推动非紧急类部门热线的坐席统一服务或专席共建服务,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一号对外”。

   新闻界的朋友们,12345政府热线的发展任重道远。借此机会,恳请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市政府热线平台的发展,为《实施意见》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公众能采取什么措施减少臭氧污染?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山答:臭氧的生成主要来源于氮氧化物与挥发性有机物(TVOC)在光照下的反应。针对臭氧污染,我们需要尽可能降低空气中氮氧化物和TVOC的浓度。除了减少工业方面的排放,公众也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臭氧生成的前体物氮氧化物和VOCs的排放,为城市空气质量作出贡献:

  针对交通出行,公众可以适当减少小型私家车(汽柴油车)的使用,尽量搭乘大型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公交车,地铁等),或者使用以电力为主的新能源车辆。

  针对家庭餐饮方面,可视情况设置油烟废气处理设备并定期维护保养。

  针对家庭装修装饰,业主可以选择更加清洁的室内外涂料(低VOC漆料或水溶性漆料)

  避免使用喷雾式消费品,例如喷发胶、空气清新剂、止汗剂及除虫剂等

  避免使用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产品,例如有机清洁溶剂。

  购买少包装的产品,因印刷包装物料时,会释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农村地区应当减少生物质(例如秸秆)的露天燃烧和随意丢弃。对于农村秸秆,应建立一个完整的收集和处理系统,提高生物质能利用率,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

  问:何为共有产权保障房?其产权份额如何确定?

  市住房城乡建设副局长孙晓鹏答:共有产权保障房是指政府与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按份共有的保障性住房。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下,为充分考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承受能力,降低申请家庭的经济负担,我市规定共有产权保障房的产权份额按照保障对象和政府各占50%的比例确定,直观地讲,就是申请家庭只需要花一半的价钱,即可购买一套保障性住房用于居住。

  问:共有产权保障房与经济适用房相比,有何特点?

  市住房城乡建设副局长孙晓鹏答:为更好彰显保障性住房的宜居特性,我市明确,共有产权保障房以中小户型为主,原则上一室户面积不超过65平方米,二室户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同时还规定,共有产权保障房可少量配置建筑面积95平方米左右的三室户,仅向有不同性别子女且子女均大于8周岁(含8周岁)的申请家庭供应。与经济适用房相比,共有产权保障房套型更趋优化,单套面积方面也作了一定程度的放宽,可以更加贴合住房保障家庭的实际需要。

  问:近年来,尤其是今年疫情以来,无锡12345政府热线很好地扮演了百姓和政府之间“连心桥”的角色。相信随着《实施意见》的出台,这座“连心桥”会越来越通畅、越来越顺畅。《实施意见》中提出的要“办得实”。请问在这方面,后续12345政府热线有什么具体的打算和举措?

  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夏慎洁答:这个问题问得好。诉求办理的如何,是广大市民最为关心,也是《实施意见》“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的总体要求之一。

  正如您所言,自2011年开通运行至今, 无锡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有效发挥了“连心桥”作用,已累计服务市民和企业高达300万多件,向成员单位派发工单125万件,惠及全市社会各界。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12345政府热线在最高话务量激增至平时近60倍的压力下,克服困难,全员奋战,“连心桥”的作用更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特别是在省内率先“开通疫情专席、实行一号响应”等成功做法和经验,得到了全省的通报表扬和复制推广,也为全省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后续,我们考虑在“办得实”这一方面,总的是要围绕《实施意见》明确的重点任务,加快推进“三个一”。

  一是升级一个信息平台。加快建成运行12345热线智能化服务信息平台,让AI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政府热线,为热线服务更及时、更精准、更智能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二是优化一套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热线服务全流程质量管理长效机制,编制形成《无锡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服务指引》,使群众诉求工单办理的质量管理标准化、制度化和体系化,从而确保工单质量的稳定性。

  三是严格一项办理要求。推动12345政府热线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首接负责制”的原则办理企业群众各类诉求,聚焦工单流转、延期处理等内容,对工单办理各环节落实全程跟踪、闭环管理。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