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2020太湖人才峰会专题>大会背景

加码“总部经济”,攀向价值链高端

时间:2020-08-25 15:1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4月的第一周,喜讯从锡东新城传来:b-ONE宽岳骨科在越南胡志明市成功开展了首例MOBIO全膝和JUVENO全髋置换手术,正式进入东南亚关节市场,在中国和美国之外开辟了新的业务区域。今年春节后正式签约将总部落户锡东新城商务区内的宽岳生物,为当地生命科学产业高地的总部建设蓝图添上一笔。

  让企业的生产运营和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的空间耦合,领航产业发展的同时更辐射周围地区——占领价值链高端的“总部经济”,近年来在无锡经济舞台上的显示度不断提升;随之释放出的“总部效应”,愈发坚定了无锡加码发展“总部经济”的决心,以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创新链核心。

  多年前撒下的种子正在开枝散叶

  最新发布的2019年度纳税百强榜单上,总部企业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存在。无论是蝉联榜单第一名的阿斯利康,还是首度进入榜单前三的海力士,以及那些为人所熟知的企业:海澜、博世、中信特钢……都闪烁着耀眼的“总部”光芒。市财政局分析人士表示,总部企业“开枝散叶”,对地方的纳税贡献度呈上扬态势。

  这颗种子早在多年前就已撒下。

  2009年起,无锡先后出台了相关意见,鼓励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在无锡设立总部或地区总部,加快创新要素资源集聚。截至目前,我市拥有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36家、全省第三;40家经过市级认定的总部企业平均营收43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长20%以上。

  发展的热情源于对总部经济认识的精准,以及对自我发展模式的自省。堪称全市总部经济“高地”的无锡高新区,向来是招商引资的“高地”。日益逼仄的资源和发展空间,让当地明智地驶上了“总部经济”的发展之路。

  聚焦微笑曲线两端的新项目招引和推动存量企业实施工厂总部化,高新区“移大树”和“育种苗”双管齐下。去年底,随着利纳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博尔豪夫(无锡)紧固件有限公司的通过认定,至此,高新区有19家企业挂上“跨国公司地区部和功能性机构”的牌子。

  微笑曲线告诉我们,位于两端的技术创新和市场销售才是一个企业真正赢利的部分。各个层级对总部企业的重视,折射出区域经济格局的重新洗牌。

  在锡东新城,一个总部集聚区正在崛起之中。这代表了立足于区位、交通优势,在“交通圈”基础上建“经济圈”的一种总部发展模式。在京沪高铁无锡站和映月湖中央公园的中间地带,锡东新城商务区精心打造了一个绿色商务CBD,锡东创融大厦、红豆财富广场、雅迪总部等12个总部经济项目的15栋商务楼宇先后落地,创融、华夏、红豆、宁泰等一批总部楼宇投用,“总部”的发展氛围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