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严阵以待,守护城市平安

发布时间:2020-07-18 09:5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市河湖水位持续走高。17日8时,省水利厅发布太湖洪水红色预警。13时55分,市水利局发布锡澄运河洪水橙色预警。至昨日14时,苏南运河无锡水位最高4.94米,超保证水位0.41米,排历史第5高;太湖平均水位最高4.70米,超保证水位0.05米,排历史第4高。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我市各级各地严阵以待,全力确保路畅人安,未现险情。

  上午9时多,惠山区洛社镇水利站站长尤维峰在大运河边查看堤防状况和水位,松了口气说:“今年梅雨量是以往常年的2倍多,但大运河等外河水位控制得好,未超5米,镇里不会有大面积内涝。”

  在锡山区羊尖镇南村村,从2000多亩水稻田和菜地里转了一圈后回到村委的村委委员孙庆峰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村里新增的2个排涝站正在加紧排涝,田里有点积水,很快就能排尽。这时的水稻苗和蔬菜苗还很嫩,不宜长时间泡在水里,否则会影响产量和品质。”

  14时,锡山区锡北镇八士社区主任王士刚来到八士桥边因残疾无法走路的过东良家,看到八士港水位离岸线还有约10厘米距离,放下了心,拍拍过东良肩膀:“现在水位和上午差不多,不要紧,镇里也在加紧排涝。”过东良则紧紧拉着王士刚的手,眼眶湿润了:“6日那场大雨水刚漫过堤岸,你身体还没我壮实,二话不说就背我去对面弟弟家……只要下雨一天来看几趟,真的很感谢……有你在,我安心!”

  王士刚叮嘱他注意门口积水,少用电器,做好防范,一有情况立刻打电话给他,随后赶往下一户沿河居民家里。“沿八士港而建的老街地势低洼,2017年一场大雨数十户人家进水,每到梅雨季下雨天,我们一天要来二三次,及时查看水情,帮助居民做好防范。”王士刚说。不久沿河的20多户居民将拆迁,岸边将建挡洪墙,加强防范。

  “防汛,企业也要高标准严要求。”惠山区前洲街道宝汇钢材加工配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浩说。尽管公司已实行2人一组、一小时巡堤一次的制度,昨日中午他仍到公司所在的万寿河边查看了一遍新筑堤防后才开始吃饭。

  新堤防是14日按区防指要求加筑的。“你公司所在的堤防吴淞高程仅5.7米,离防洪安全要求还有0.5米,必须即刻加高加固。”陈浩接到指令后迅速行动,半小时内调集了100吨黄沙、5000个蛇皮袋、50名员工,又花了2小时把近200米堤岸加高。

  同样全力以赴查、防的还有很多。滨湖区河埒街道北桥社区副主任邱晓峰和同事从早上6时多一直忙到20时才回家,巡查积水点、调集水泵加强排水、采取措施应对河水倒灌。新吴区硕放街道水利站站长张忠林尽管前一晚值班,昨日8时看到雨大了,又迅速查看街道10多个泵站的排水情况,以便给出排水建议……一个个忙碌的背影,构筑起了防汛安全屏障。 

  积极行动

  井口打开,加速排水

  眼看雨水汇集在收水井口打着旋涡却下不去,地上积水从脚背升高到脚踝,市政“养路人”俯身打开沿路的一个个井盖,用手掏除落叶加速排水。昨天上午,市区多处降下5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以上场景出现在高浪路、青祁路、金石东路等多处市管道路。倾盆大雨中,市政工人开井助排,一些地方还上了水泵、动力站和泵车等机械设备。截至昨日上午11时,市管区域各道路积水基本消除。

  青祁路附近的滨湖万达广场地势较低,每逢大雨,附近惠山上泄下来的雨水就通过管道向广场周边汇集,虽然已采用了大管径地下雨水管,仍难以抵抗瞬时暴雨的“威力”。昨天上午9时半,万达广场青祁路段短时间内积起了20厘米的水。由于周边人来人往,使用大型器械难免影响交通,市政应急人员只能靠人工全力排除积水,将地面的收水井口一一打开加速助排。 

  一线见闻

  运河旧堤抗汛记

  昨天中午,运河水位持续上升,在位于运河边的惠山区洛社镇梅泾村,上百人的巡逻突击队已持续半个月防守一线。在河边坝旁,村里高筑围堰,并外加了一条10米长的临时土堤。“这里有长达1公里的旧堤坝,是整个运河无锡段最薄弱的地方。”区相关部门人员介绍,梅泾村党员带动、村企联动,使之安然无恙。

  一场大雨后,记者跟着村主任钱卫东来到刚筑的土堤上,用泥土拍实后覆盖了蛇皮袋的堤坝踩上去滑得很,1.5米的高度使之与运河围坝差不多高,而运河上繁忙来往的运货船只已高于地面2米以上。一条大船正要往河边靠,钱卫东忙上前提醒“不要碰坏了堤坝”。

  老党员陈岳良是村里的保洁工,16日才从南京拿了江苏最美见义勇为环卫工的荣誉回来,晚上就又加入了运河堤坝巡防队伍。几天前,村里的巡逻队员发现在铁路南面运河高桥段部分地方有隐患。接到电话,钱卫东迅速赶往现场。

  村书记倪波与钱卫东在运河坝上商议着对策时,陈岳良穿着雨靴走到一个水坑中,不到半小时,雨水就没了小腿。“这里北边是京沪铁路主干线,南边是大片的村庄和企业,上万居民住在这里,防汛工作极其重要。”倪波说,他们在雨季到来之前做好的预案起了作用,与无锡市国联物流有限公司等“堤边企业”一起,备足了黄沙和袋子。

  近6个小时后,数十人冒雨突击,用500只袋装的10多吨沙子建成了5米直径的围堰。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