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关于《无锡市住宅小区人防工程维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解读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0-03440 生成日期 2020-07-06 公开日期 2020-07-0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市住宅小区人防工程维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解读
关于《无锡市住宅小区人防工程维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解读

 

    近日,无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发布了《无锡市住宅小区人防工程维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锡防规〔2020〕1号)(以下简称《办法》)。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背景

       目前,我市住宅小区人防工程建设后由于长期缺少维护保养,严重影响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其关键原因是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责任和资金落实不到位。我市人防工程租金管理缺乏明确规定,管理较为混乱,租金收取、使用不规范,监督管理难度较大。业主缴纳的租金大多由人防工程建设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主体自行支配使用,极少用于人防工程维护维修,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住宅小区人防工程维修资金监督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是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的要求,是保障人防工程处于良好状态的关键措施,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迫切需要。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2020年3月起即共同着手《办法》的起草工作,以召开座谈会、调研等形式,广泛听取相关部门、业委会代表、开发企业、物业管理协会的意见。以相关法规、规章和政策为依据,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后,经认真研究,最终形成了《办法》。

      二、《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规定了人防工程维修资金监管的适用范围;明确了监管原则、监管部门、监管措施;明确了人防工程维修资金的组成;明确了资金的收取、交存、使用的主体和相关责任;明确了资金使用的范围和程序等。

       三、监管体系的设定

       在政府层面,《办法》设定了市、区、街道3级监管体系,以及人防部门和住建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

      在平时使用人与维护管理责任人的关系中,《办法》设定平时使用人承担人防工程维修资金的主体和监督责任。平时使用人应与维护管理责任人签订委托合同,约定并明确人防工程维修资金收取、交存、使用的相关事宜,明确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和安全管理的责任。

       在业主和维护管理责任人的关系中 ,《办法》明确维护管理责任人每年应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显著位置公示人防工程收益收支情况,接受业主和社会监督

       在银行与维护管理责任人的关系中,《办法》明确人防工程维护资金纳入银行专户管理,银行与维护管理责任人签订的专户管理协议应落实《办法》的相关要求,银行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

       监管体系见如下示意:

   

四、平时使用人主体的补充

     《办法》除按照有关规定明确人防工程建设单位、业主管理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可以作为平时使用人主体外,针对早期建设的小区、安置房及廉租房等无法以上述主体作为平时使用人的情况,明确了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可以作为平时使用人。

       五、维护管理责任人的设定

       目前我市人防工程租金收取、维护管理的实际工作大多数由物业公司承担,业主委员会等平时使用人一般情况下不承担具体工作。为使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办法》设定了2类主体作为维护管理责任人:由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小区物业的,为该物业服务企业;业主自行管理物业的,为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维护管理责任人具体负责人防工程出租使用、费用收交、日常维护和安全管理等事务。

       六、人防工程维修资金的组成

       住宅小区人防工程维修资金主要来源于人防工程的租金,包括车位租金或其他使用功能的租金。收取的车位租金除平时使用人与维护管理人约定的停车管理费外,其他租金除约定的管理费外,都应交入银行专户管理。其中百分之三十交存人防工程维修更新分账,百分之七十交存人防工程日常维护管理分账。

       七、人防工程维修资金的使用范围

       日常维护管理分账资金主要用于日常维护管理、零星维修;维修更新分账资金主要用于设备设施的整体更换。

       八、人防工程维修资金的使用要求

       人防工程日常维护管理分账资金使用实行备案制,包括年度维修计划和单项维修的备案。维护管理责任人应制定年度使用计划(包括项目和资金预算)并在使用年度首笔资金前备案;单项维修情况包括金额、用途、决算、相关凭证、超5万元的中介机构审价报告等也应按时备案。

       人防工程维修更新分账资金使用实行审批制,主要原因是设备设施整体更换和大修涉及人防工程的防护效能问题,维护管理责任人应提交人防工程改造行政许可申请,批准后方可实施。实施后的相关资料也应当及时报备方可支取维修资金。

       人防工程维修资金使用的报备在人防工程信息系统中完成。在人防部门择优选择的具备人防工程维修资金专户管理系统的银行开户的,可直接在银行系统中报备,人防系统和银行系统将实现数据和指令交互。

                  无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7月6日

来源:无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