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关于进一步提升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年6月5日14时30分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3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程松
  • 出席领导: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周文栋、市商务局局长汪行、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柳永红

  • 文字实录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关于进一步提升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已经正式出台。下面我就措施的具体内容做个简要介绍。

  一、制定背景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前所未有冲击,外贸、投资等指标大幅下降,消费市场低迷,消费增长受到抑制,扩内需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必然选择。中央在“六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六保”,强调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居民消费。国家、省相继出台了系列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文件,鼓励和引导居民消费,强化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今年以来,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明显。尤其是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文化旅游业等行业损失较为严重。市委黄书记高度重视消费问题,在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创新消费模式,消除群众担忧、全力扩大居民消费。杜市长也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制定有实战性、接地气的消费政策措施。

  为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3月份我们出台了“服务业纾困十条”,从供给侧发力,突出帮扶服务业企业渡过难关,让服务业企业“活下去”。这次出台的《措施》主要是着眼“需求侧”,紧紧扭住消费这个需求中的核心因素,稳住基本需求,恢复升级需求,激活新的需求,尽快恢复社会大生产循环,让经济“活起来”。

  二、主要内容

  《措施》主要围绕业态和模式创新、重点项目支撑、重大节日活动策划举办、消费时间和空间的拓展提出15了条政策措施。

  第一,鼓励促销和销售模式创新。一是鼓励开展促销活动,一方面,政府依托灵锡APP等线上平台发放涉及餐饮、百货零售、文化旅游在内的6000万元电子消费券。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商家发放消费券,对带动营收明显的商家企业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二是开发特色文旅产品,结合无锡特色旅游资源,建设一批旅游精品路线和产品体系,推出个性化乡村旅游及定制演艺项目;三是丰富信息智能消费,利用5G等新技术,推动信息套餐升级、信用购机等终端消费和智能家居、智能网联汽车等智能硬件消费;四是培育消费新业态发展,利用“互联网+”生态体系,发展新兴经济,实现线上线下模式转变;五是培育壮大线上平台,鼓励我市电商平台、直播平台、企业APP等发展壮大,对线上销售增量排名靠前的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六是开发多样化信贷产品,针对汽车、装修、家电等大项消费研究出台消费金融扶持政策,开发多样化消费信贷产品,鼓励适度超前消费。

  第二,改造提升消费场所。一是打造特色精品场景,升级改造部分街区、消费场景、网红店和打卡地,优化我市的消费硬件环境,对社会资本投资街区(步行街、消费场景)、网红店、打卡地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二是提升老字号品质消费,打造老字号特色街区,支持老字号企业新设连锁门店,给予三年期租金30%的补贴;三是推进文化体育场馆改造,对现有文化设施和体育场馆进行改造提升,创新运营模式,完善消费场景,提升文体场所消费附加值。

  第三,举办节庆会展赛事活动。一是举办节庆活动,积极举办各类购物节、旅游节、美食节等,宣传推广无锡特色品牌文化;二是发展会展经济,结合举办物博会、新能源大会、文博会等,发挥展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繁荣消费市场;三是举办体育活动,办好无锡马拉松、世界跆拳道锦标赛等重大体育赛事,丰富体育消费内容,引导和促进大众体育消费发展。

  第四,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一是培育夜间消费市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制定夜间消费提升计划,积极开发夜间文旅产品,适当调整营业时间,丰富夜间经济业态;二是实施夜间消费包容监管,适当放宽夜间消费监管,探索开展“外摆位”试点、制作个性化店招店牌、设置分时制步行街等手段,活跃夜间经济;三是优化夜间交通组织,适当调整公共交通运行时间,完善夜间公交线路配套,增设夜间道路临时停车场,缓解城区停车难、公共交通衔接不畅等问题。

  三、主要特点

  一是针对性强,重点解决当前制约促消费、扩内需的难点痛点问题。采取发放各类消费券的形式,重点推动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线下消费,加大对餐饮、旅行社等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二是导向性强,引导企业探索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丰富消费内容,利用多种促销手段,积极营造消费氛围。三是覆盖面广,政策内容涵盖商贸、餐饮、文化旅游、信息智能、会展赛事、夜间经济等多方面,覆盖消费供给、消费硬环境提升和软环境优化等不同层面。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抓好政策的落地执行,尽快出台实施细则。今天发布会后,各项政策的牵头部门将根据《措施》内容和分工,结合部门职能,尽快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将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网络、媒体、政府网站等多种渠道对《措施》进行宣传解读,畅通信息传导渠道,把好事办好,好事办成,确保政策普惠度。

  记者提问环节:

  提问一:我们注意到,近期上海、苏州、杭州等城市纷纷举办了各具特色的促消费主题活动。配合这次市政府出台的“促消费15条”,我市会组织开展哪些主题活动?

  商务局回答:接下来的6月中旬起,我市将会有四场大的消费促进主题活动隆重推出:一是全市“锡惠有你”惠民消费券活动将正式启动,这场活动历时约120天,市政府将针对餐饮百货、文化旅游等消费领域开展消费券发放、消费抽大奖活动,待会3点钟我们将召开“锡惠有你”惠民消费券活动的专场发布会;二是梁溪区将围绕“至欢烟花梁溪”开展夜间经济系列消费活动,推出一批既能方便市民又能繁荣经济的夜间经济集聚区,打造烟花梁溪夜;三是滨湖区将启动为期近三个月的夜“滨”纷、悦“湖”湾——消费促进活动,通过直播形式,向网友介绍并推荐滨湖特色夜色、夜游和夜食产品;四是惠山区将启动云购物促消费活动,组织老字号、商家、汽车4S店共同利用线上平台拓展新的销售渠道。除此之外,全市相关行业协会和重点商家也将陆续开展企业消费券发放、低价惠民等促销活动。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些精心打造的消费主题活动,让全市的消费热度进一步回升,也让广大市民买到最实惠最想要的东西。

  提问二:我注意到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当中,关于“鼓励促销和销售模式创新”方面,明确提出要开发特色文旅产品,包括打好“运河牌”、推出乡村旅游新品、打造一批小剧场和实景演艺项目等等,亮点很多。能否介绍一下具体将会有哪些精彩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活动,相信市民和我们一样都非常期待。

  文广旅游局回答:感谢记者朋友对文化旅游的关心。我们知道,此次疫情给文化旅游行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但大众旅游的基本需求依然存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全市文化旅游行业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为广大游客和市民准备了非常丰富的“文旅大餐”。

  一是发放价值1000万元的文化旅游消费券

  凡领取到文旅消费券的市民和游客,在指定景区、剧院、影院购买门票,或在指定旅行社购买旅游产品满150元的,都可以使用消费券直接抵扣50元。

  二是创新推出一批文化旅游产品

  例如我们的院团,即将推出一批全新打造的剧目亮相锡城舞台,包括以运河为主题的舞剧《河之始兮》、以著名作曲家王莘创作歌曲《歌唱祖国》为题材的舞剧《歌唱祖国》、以泰伯奔吴和吴文化为题材的锡剧《泰伯》、演绎时代楷模黄文秀感人事迹的现代锡剧《追梦路上》、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的滑稽戏《甜蜜的事业》等。经典传统锡剧《珍珠塔》、锡剧《狸猫换太子》(青春版)等也将陆续与锡城市民见面。

  例如我们的景区。拈花湾景区即将推出“拈花一笑醉江南--2020拈花湾荧光夜跑”活动,运动总有陪伴,爱好与你同行,旅游脚步不停,点滴荧光荟聚,生活更趋美好。所有游客都能量力参与,按照自己的节奏步伐,可以跑,可以走,完美享受五彩之旅。融创文旅城正在策划“俏江南·夜无锡”活动,依托丰富的江南特色景观建筑,运用声光电多媒体技术手段,打造文旅城夜景的超凡之美。同时,将文化演艺、体验活动和夜游相融合,打造出集景区游玩、文化体验、主题住宿、特色购物等多维功能为一体的夜游体系,打造华东夜游产业新地标。

  三是策划举办一系列特色文旅活动

  这其中不仅包括了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第十届中国无锡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六届江南古运河风情夜游节等重大品牌节事活动,也包括了我们在整合全市图、文、博、美场馆资源基础上精心策划的一系列文化体验、旅游休闲活动,例如无锡博物院的“与古为新--锡博2020艺术新空间特展”,无锡图书馆的“仲夏苦夜短·最好是读书--小林读书漫画展”,东林书院全新推出的“书院生活体验”等等。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市举办的各类艺术展演、文化体验、休闲旅游活动总数将突破200个场次,这一系列消费政策、创新产品及特色活动的推出,必将有力的激发全市文化旅游消费、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复苏。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