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聚焦短板弱项 实施精准攻坚 让民生温度经济速度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0-06-03 07:4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6月2日,市委书记黄钦用一天时间专题调研民生补短板工作。他强调,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市各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拉高标杆找差距,补足短板强弱项,交出全面小康过硬答卷,花更大力气推动民生工作持续上台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市领导朱爱勋、刘必权、蒋敏参加调研。

  做好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题中之义。黄钦来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面了解中心建设和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并通过电脑屏幕实时察看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疫苗接种现场,“要引进成熟疫苗,加强早期干预,为幼儿健康筑起坚实屏障。”黄钦对中心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系统,提高装备技术和科研水平,创新用好社会资源,提高公共卫生常态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并强调要加快推进全市医疗资源优化整合,深入实施“办名院、建名科、增名医”的“三名”战略,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服务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病有良医、就地医疗的健康需求,用“全民健康”促进“全面小康”。新吴区春星小学去年启动了改扩建二期工程,今年年底建成后办学规模将扩至48个班,有效缓解周边入学矛盾。黄钦与学校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询问建设进度,要求严把质量关、建设精品工程,随后又走进书法、音乐等教室,观看孩子们的素质教育成果,对学校办学成效予以点赞。“教育关系千家万户,关乎民族未来!”黄钦强调,普及优质义务教育是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必须坚定不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部门和学校在提升硬件水平的同时,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步入位于西水墩的市文化馆,一方幽静雅致的小天地散发着浓郁的人文气息。黄钦观看了介绍我市文化工作的展板,对文化条线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在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等方面存在的短板。“要围绕‘百姓需要什么’‘到底缺什么’‘今后要做成什么’等问题深入研究、加快解决。”黄钦要求相关部门从群众关切出发,认真查找文化领域薄弱环节,依托无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资源优势,引入市场化机制,协同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打响无锡文化品牌。已投用27年的市体育中心体育场,由于设施老化、功能不足等原因,已多年未举办大型赛事和演艺活动。“体育场有多少管理人员?”“每年的运营成本是多少?”黄钦实地察看设施设备,了解体育场管理情况。他指出,对标高水平全面小康标准,我市公共体育服务水平还有较大差距,要结合“十四五”规划,进一步优化资源布局、完善硬件设施,提高市场化运营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体强身的多元化需求。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位于梁溪区广益新村的市救助管理站,是市区唯一一家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实施临时性社会救助的机构。由于管理站房屋及设施相对较为陈旧,且地势较低、汛期易积水,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择址搬迁工作。站在搬迁意向地块规划图和项目功能流线图旁,黄钦现场办公,明确了新站的选址,要求抓紧深化细化项目建设方案,及早开工建设,同时要确保夏季汛期安全,让在此暂时安置的流浪乞讨人员感受到无锡的温情。位于盛岸路与钱皋路交界处的惠景家园保障房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约34.4万平方米,建设保障性住房3783套,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已建成投用多年。黄钦来到计划三季度开工建设的二期项目工地,了解工程规划相关情况。“面积大小合理,户型非常实用。”黄钦对保障房设计方案表示认可,并指出这几年我市持续将保障房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但投用量仍无法满足现行申请量的需要,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快后续保障房项目的规划建设,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提升保障房小区居民的宜居水平。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城乡居民一个都不能少。锡山区锡北镇泾西村目前正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向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衔接,村委特地实施村书记和村主任双组长制度,主动为村民答疑解惑,帮办社保相关事宜。黄钦对此表示肯定,要求人社、财政等部门协同有关地区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加快完善统筹城乡、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养老制度,积极稳妥、高质高效推进居保转企保工作,为老百姓多做实事、多办好事。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走进市区东北部的城北污水处理厂,新一轮的提标改造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工地条桌上摆放的三个量杯分别盛放着进厂污水、出厂尾水、附近河水,出厂尾水洁净度明显优于河水,指标已达到一级A。黄钦认真查看了解提标改造工程施工进度及污水处理运行等情况,要求进一步提升新建污水处理厂的标准,探索利用地下空间,减少土地占用面积。“污水、垃圾、固废,这些如果处理不好,城市的卫生安全文明就无从谈起。”黄钦指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事关民生福祉,要在安全施工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改造后的排放指标要优于国家标准,同时要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污水处理厂持续高质量运行。以锡东垃圾焚烧发电厂原址复工投运为标志,我市垃圾围城风险基本消除,不过全市生活垃圾处置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站在锡东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5楼,俯瞰二期提标扩容项目工地,各类机械设备正开足马力加紧建设。“工程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建设过程中还有哪些困难?”黄钦强调,细节决定成败,要坚持最高标准、最好设备、最优工艺;垃圾处置项目拖不得、等不起,要确保工程资金到位、管理人员到位,按原定计划抓紧项目建设,确保按时交付投用,助力城市健康运转。

  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以改革创新为民生发展赋能。下午时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办证大厅前,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待叫号。近年来,车管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举措,受到广大群众欢迎,但面对我市年均近10%的机动车增幅和市民日益增长的差异化精细化服务需求,“车驾管”服务仍有待加强。“平时开放多少个业务窗口?”“停车位有多少?能否满足需求?”黄钦指出,车管所是重要的窗口单位,要进一步推广流动车管所、车管业务自助办理机等信息化设施建设,合理布局服务点,嫁接物联网等技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高为民服务效率,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步入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一家家大学生创业公司人头攒动,洋溢着新时代高校浓厚的“双创”氛围。黄钦走进多家创业公司,与大学生创客面对面交流。在其中一家金意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黄钦深入了解其经营策略,“市场主要在哪里?带动了多少人就业?”得知公司创立才4年,去年销售收入已达到1200万元,目前转内销前景很好,黄钦十分欣慰,鼓励年轻的CEO抢抓当前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大学生创业选择这个方向前景广阔,关键是如何生产推介市场最适销的产品”。他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人社部门和学校要集聚各方资源,帮助大学生创客对接市场需求,并带领身边同学一起创新创业,在成就自己人生理想的同时,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调研中,黄钦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奋斗目标。当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一些短板尤其是民生短板,需要加快补齐补足。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的重要论述精神,从“两个维护”高度出发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以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为标准谋划推进民生工作。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着力解决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领域的突出短板,让民生事业温度与经济发展速度同频共振,推动我市民生水平再上新台阶,交出高水平全面小康过硬答卷,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