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全国首起“暗网”平台案件破获!

发布时间:2020-05-29 18:4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互联网如一座冰山,人们所接触和使用的只是海面上的一角,海面以下则是无法被直接访问的“深网”,“暗网”是其重要组成部分,犯罪分子利用“暗网”的高匿名性实施违法活动日益猖獗。近日,无锡警方成功破获全国首起“暗网”平台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依法判刑。

  2019年7月,无锡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了一个架设在“暗网”的淫秽色情网站,经查发现该“暗网”网站充斥着大量淫秽视频图片和信息并有充值入口。“‘暗网’具有极强的匿名性和保密性,操作隐秘,侦查难度较大。”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徐昇告诉记者,在发现该“暗网”网站后,无锡警方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经两个月的紧张工作,克服技术门槛高,嫌疑人反侦察意识强、“暗网”取证难等诸多难题,查清了该网站的全部情况,并锁定了网站开办人的真实身份情况,在河北石家庄成功抓获开办该“暗网”网站的嫌疑人王某。

  警方发现,王某毕业于河北某大学的软件工程专业,自2017年出于技术爱好开始研究“暗网”技术,后转为以牟利为目的。王某到案后态度恶劣,自恃所使用的电子设备是斯诺登推荐的强加密系统,在“暗网”查证无异于大海捞针,认为公安机关不可能掌握其犯罪事实,对涉案情节一概否认,抗拒审查。

  专案组遂不间断进行技术取证,最终获取嫌疑人租赁境外服务器搭建网站、注册购买域名等关键证据,检法部门认为专案组获取的证据确凿、指向清晰、证据链完备,足以认定犯罪事实,可在“零口供”前提下对王某按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予以提捕。在大量的事实与证据面前,王某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最终交代了其在“暗网”上搭建淫秽网站、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的全部犯罪事实。据了解,截至王某到案时,该网站已有用户账号60506个、淫秽色情视频51部、淫秽色情图片214张、淫秽物品相关贴文109篇。

  “我们在公安部网安局和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的指导下,联合腾讯网御、微步在线等国内知名网络安全公司结成战略合作联盟,充分整了合警企技术优势。”徐昇表示,涉“暗网”平台犯罪目前仍然是全球各国警方面临的难题,本案的成功告破不仅打击了利用“暗网”实施违法活动的嚣张气焰,也为全国公安机关在侦办打击“暗网”案件中提供了新的思路。

来源:无锡观察 无锡日报 无锡新传媒网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