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两会时评 > 正文

【两会大家谈】非常时期的两会,承载更多期望

发布时间:2020-05-22 10:3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今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是中国将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但也正是在这一年的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受其影响,全国两会也从春日的三月推迟到初夏的五月。

  非常时期的全国两会,承载着人民群众更多期望,也必然要研究一些更加“非常”的问题。比如,疫情防控的“下半场”该怎么打?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如何确定?脱贫攻坚如何啃下“硬骨头”,又如何完成疫情连锁反应带来的“加试题”?如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生保障如何发挥纾困托底的作用?会上将提请审议的民法典在保障人民权益上有何突破?面对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将如何应对?

  这些问题,每一个都是一个大题目,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每一个也都是一篇大文章。而这所有一切,都有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也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以人民为中心”。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转入常态化阶段,但疫情的影响或将长期存在,并有可能间歇性地出现局部的反弹。因此,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疫情防控绝不可丝毫放松,这是基本的前提。如何打好这场“持久战”,如何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则是对疫情处置力、管控力和救治能力的考验。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我们一方面必须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坚持“六稳”,做到“六保”,另一方面必须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确保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其困难之大可想而知。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工作报告将释放什么样的积极信号,未来将推出什么样的新的政策,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议论的热点话题,各项议案、提案聚焦的核心,也将与上述问题和领域息息相关。期待代表、委员们,能为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尽可能多的创新性思路与可行性建议。

  同时应当看到,经由这一场抗疫斗争得到锻炼的协调力、组织力和执行力,以及全国人民凝心聚力朝着同一目标拼搏努力的精神与意志,于整个社会而言,都是一笔财富,是一笔激励人们齐心协力啃下“硬骨头”,应对各种问题、答好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扶贫攻坚答卷的财富。(张楠之)

来源:光明网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