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抓牢科技创新 赋能转型升级 推动工业经济克难求进稳中有进

发布时间:2020-05-12 07:5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稳住实体,稳住工业,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5月11日,市委书记黄钦率市发展改革、科技、工信、财政、商务等部门负责人,深入经开区、锡山区、惠山区多家企业,调研我市工业企业运行情况。黄钦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咬定实体经济之本,抓牢制造业之根,引导和支持工业企业聚焦主业、聚力创新,不断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产品科技含量,克难求进对冲疫情影响,稳中有进拓展市场份额,在转型升级中加快做大做强,助力全市经济逐月回升攀高、顺利实现“双过半”。副市长高亚光参加调研。

  疫情冲击之下,全市电子行业展现出较好韧性。黄钦首先来到位于经开区的好达电子有限公司,这家专业制造声表面波器件的企业投资新建2万平方米厂房,建成后年新增片式温度补偿声表面波滤波器1.2亿只,年增销售额1.2亿元。得知该企业应用于多媒体和通讯领域的系列产品多达上千种,黄钦对此予以点赞,他说,面对风险挑战,只有研发能力强、产业链带动能力强的企业才能稳住阵脚、保住市场,希望企业加大创新力度,继续做好强链补链延链工作,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在行业领域的综合优势。“复工以来,项目建设还有哪些困难?”站在新建厂房工地前,黄钦关切地询问项目进度,要求当地和市相关部门主动提供安全监督、质量验收等服务,有效缩短不同工序交叉施工的时间,帮助企业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尽早投产,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两机”专项,在疫情“寒潮”中也焕发出勃勃生机。位于锡山区的江苏隆达超合金航材有限公司,专注研发制造铸造高温合金、三联航空变形高温合金及高温合金返回料再生利用,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燃气轮机等产业领域,创立不到五年就成长为市准独角兽企业。走进车间,看到多种高端装备,获悉企业今年将建成万吨级国际一流高温合金产业基地,并攻克替代进口航空转动级变形高温合金项目的“卡脖子”问题,黄钦表示赞赏,勉励企业负责人锚定高端材料领域,全力抢占“两机”专项相关技术制高点,保持迅猛发展态势,努力打造千亿企业。“创新的源动力在企业,民企进军高端制造值得肯定、大有可为,党委政府要全力支持”,黄钦针对企业提出的需求和建议进行现场办公,协调市、区两级解决项目用地、创建创新中心和上市等问题。

  借助新技术、借力新经济,服务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优质企业“逆势生长”。位于惠山区的富仕德高科特材制造是一家综合性科技型研发企业,产品涉及“特种高新技术纤维”应用性开发研究,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电子通讯、新能源、环保等领域。黄钦走进车间和展厅,详细了解人才引育、研发投入、产品研制等情况,对企业多年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开发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模式表示赞许,鼓励企业抢抓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的大好机遇,将前期的研发储备转化为爆发式的增长。他要求市相关部门重点研究这类高成长性企业发展规律,协同各地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为企业解决好“爆发前”的各类需求,合力助推企业迅速成长为行业翘楚、单打冠军甚至旗舰企业。

  消费因疫情有所抑制,汽车销量也相应走低。“疫情对生产经营有哪些具体影响?”来到无锡吉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黄钦先后参观了试验产品的消声室、混响室、整车测试室,详细了解企业自有技术和产销情况。这家国内唯一具有研发、生产、检测等功能的综合性汽车部件企业,每年研发投入8000万元左右。当前,随着汽车市场回暖,掌控零部件高端技术的吉兴盈利水平已和去年持平。“吉兴持续27年的自主研发历程证明,只要重视科技创新、人才支撑,就能赢得发展主动权。”黄钦对企业科技强企之路、对企业的复产情况和发展势头予以充分肯定,并勉励吉兴新一代企业家传承好老一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勇于创新的品质,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无锡汽车配套产业当标杆作示范。

  境外疫情持续扩散,纺织行业承压不小。一走进无锡万斯集团有限公司大门,黄钦就和企业负责人交流“疫情影响的程度”。作为外向型企业,从事家居用品、家用纺织品设计、生产的万斯受到国外订单大量延迟甚至直接取消等影响,生产经营明显吃紧,直到上月底,随着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地疫情防控态势有所改善,订单才逐步恢复,产品已有序出运。黄钦参观了万斯琳琅满目的商品展厅,鼓励企业负责人增强信心,积极利用跨境电商等途径拓展市场,并嘱咐市商务部门协助企业争取列入商务部出口白名单的资质,帮助万斯转产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顺利出口,“政企合力,抢市场、保订单,尽可能将疫情导致的损失补回来,既有利于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又有利于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调研中,黄钦强调,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工业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我市工业经济呈现快速复苏态势,上月工业企业生产已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围绕“保市场、保订单、保生产”的目标,强化运行监测分析,精准施策服务企业,引导加强科技创新,支持和保障企业生产达效、项目建设达产,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为夺取“双过半”、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