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主动危中求机 善于化危为机 全力促进开放型经济稳健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10 13:2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随着境外疫情持续扩散,外资外贸发展面临较大压力。5月9日,市委书记黄钦利用一整天时间,深入宜兴市、滨湖区、新吴区、经开区多家重点企业,专题调研我市外资外贸工作。黄钦强调,全市各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引导和支持外资外贸企业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积极作为,主动危中求机,善于化危为机,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全力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市领导沈建、蒋敏、周常青参加调研。

  外商投资企业是促进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位于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红牛维他命饮料(江苏)有限公司,投产6年多来,累计实现销售近200亿元,上缴税收超30亿元,税收贡献连续5年保持宜兴市第一。自2月20日复产至4月底,公司产销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黄钦考察了企业的全自动高速灌装生产线,以及为红牛提供金属包装的“隔壁邻居”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两企相邻,省时间、节成本,是上下游产业链融合的典范。”黄钦为企业配套协同发展点赞,鼓励两家公司加大在无锡的投资力度,在无锡实现总部化发展,同时要求宜兴积极落实好留住核心技术人才等服务举措,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生产抗肿瘤药的辉瑞制药(无锡)有限公司是我市重点生物医药企业。受国际疫情影响,辉瑞新项目的意大利工程师无法回锡上班,公司因此探索线上指导技术研发模式,黄钦对此予以肯定,希望企业抓住中国市场前景广阔的发展机遇,将中国总部和更多优质资源放在无锡,无锡市、滨湖区将全力做好服务,推动辉瑞新生产线尽快投产、新药顺利投入中国市场。成立于1993年7月的工装自控工程(无锡)有限公司,是我市首家日资企业,主要生产销售高端的控制调节阀及附件。鉴于无锡疫情防控态势良好,工装自控日本总部已将美国、印度等地公司的国际订单转至无锡生产,无锡公司预计今年业务总量将略有增长。黄钦对工装自控深耕无锡近30年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企业抓住机遇将供应链、产业链集聚到无锡,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

  疫情蔓延,让外贸遭遇了“倒春寒”。压力面前,我市许多外贸企业积极应对,展示出十足的韧劲。无锡凤凰画材集团公司是典型的外贸出口型企业,产品80%销往北美和欧洲市场,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对客户延期订单进行合理安排和调度,目前海外订单延期付款或交货的不超过10%,企业一季度出口合同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35%。黄钦详细了解运用物联网技术的智能油画框的各种功能,为企业25年来专注主业、持续创新的精神点赞,希望企业不断探索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做好上市工作,增强发展后劲,为全市外贸出口多作贡献。受疫情带来的原材料涨价、订单延迟交货等影响,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前一阵遇到了阶段性资金困难,在我市相关部门的精准服务下,尚德太阳能已渡过难关,产能从原来的50%—60%恢复到100%,3月实现创汇近7000万美元。黄钦勉励企业负责人聚焦实业生产,适应市场变化,增加技改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品创新能力,重新打响尚德在光伏行业的品牌知名度,再创企业发展辉煌。生产出口多功能纯棉面料的宜兴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受海外订单暂缓影响,目前复工达产率不足。黄钦参观了企业纯棉休闲面料和牛仔布生产车间,鼓励企业平衡好内贸外贸两个市场,努力稳市场保订单、稳生产保就业,同时要加强疫情期间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两手抓两不误。

  营商环境和市场潜力的双重优势,增强了外商在无锡扩大投资的信心。英飞凌科技是德国工业4.0的创始者与积极践行者,疫情虽导致全球投资放缓,但英飞凌继续看好中国市场,正推动全球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到无锡生产基地进行生产,将无锡工厂打造成为英飞凌全球最大的IGBT生产制造中心。走进英飞凌科技(无锡)有限公司,黄钦参观了企业展厅,通过电子显示屏查看高端半导体模块产品生产线的实时运行情况,与公司负责人探讨未来增资计划,承诺将一如既往地提供优质服务,在深化合作中做大做强英飞凌无锡工厂。同样准备扩大投资的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在今年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中,积极顺应市场需求,开发了体温测试与考勤相结合等多项智能化的防疫产品,受到市场青睐。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实力,不少欧美企业订单正在逐步向无锡捷普工厂转移。目前已有6个客户把捷普电子作为新的备份工厂,其中一个项目已确定把大部分产能落户无锡,达产后新增产值2亿美元。“企业增资中遇到哪些困难?”“其他城市有哪些好政策、好做法可以推荐给无锡?”黄钦穿上专用防护服来到一线车间实地考察,与公司负责人深入交流,希望通过政企合力,协助企业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把预期的产能补回来。

  对冲疫情影响,注重线上销售的跨境电商企业堪称风景这边独好。深耕家纺行业20多年的无锡中天丝路云联纺织股份有限公司,1—4月销售收入达4.38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跨境电商为3700万美元,同比增长177%。公司旗下的贝贝帕克公司以童装及婴童居家用品业务为主,前4个月销售收入为1.25亿元,同比增长10%,电商同比增长30%。“跨境结算还顺畅吗?外汇结汇有困难吗?”黄钦详细询问企业经营情况,希望企业抢抓机遇,开拓市场,做大做强。他说,无锡作为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期待更多传统产业在这一轮转型升级中通过跨境电商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各地各部门要制定出台一揽子服务措施,鼓励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加快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实现裂变式发展。要加强与无锡高校的合作,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推动无锡跨境电商产业加速发展。

  调研中,黄钦强调,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过程中,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要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深化落实“惠企20条”“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12条”等政策意见,进一步发挥“外贸小微贷”资金池的作用,综合利用财政、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支持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降成本、防风险,推动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让外贸企业更有风险应对能力,让外资企业更有投资信心,让供应链、产业链稳住留住。全市外贸外资企业要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在苦练内功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激发释放企业发展动力活力,为无锡产业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