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化危为机,迸发“草根生命力”

发布时间:2020-05-03 08:0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在无锡山水城科技工业中心,有一家无锡中卓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它主要为汽车零部件行业提供非标生产设备,是一家高新科技企业,属于比较典型的“小而精”企业。近日,它创新研发的“二合一”口罩机正式上市。生产智能设备的工厂制造口罩机?这背后发生了什么?记者在这里不光了解了一家中小企业的求生自救之路,同时,也感受到了“无锡制造”不断进取的雄心。

  疫情下的“紧急转向”

  中卓智能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生意一直很好,还在外地开了新厂。可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把董事长张志强打懵了——销售额直线下行,到3月份只有300万元,掉到平时的三分之一。“全厂160个员工每月开销就要140万元,眼看着就要关门大吉!”张志强说,几个老总和全厂员工满脑子就只有“活下去”这三个字。

  市场上口罩奇缺,又引起口罩机奇缺,张志强顾不上其他,决定利用在设备制造方面的优势做口罩机。3月3日起,“80后”的蔡俊带领的7位技术人员在张志强的督战下拼了命,从出图纸到组装、调试设备一刻不歇,最长时曾连续工作36个小时,几天后,第一台全自动平面口罩机生产出来了。“可是,不是内行根本就不知道,这里面有那么多的‘坑’。”张志强说,全自动生产线故障率高、成品率低,很难达到设计速度。

  要及时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成品,就必须有突破。于是,他们立即调转枪头,研发半自动平面口罩机。3月18日,新产品下线,仅一天就收获30台(套)订单,发往大连、常州、无锡等地的口罩生产厂。之后的一个月里,订单就像雪片一般从全国各地飞来,月销售超过了300台(套),两千多万元现金马上落袋,工厂奇迹般地“起死回生”。

  靠创新再赢市场先机

  15天,危险警报解除,但大家看到国内口罩机产量在爆发式增长,都认为自己这点产品“不保险”。他们又转向研制利润更高但难度更大的KN95口罩机,并且对口罩机作了创新改进。

  车间里,研发人员给记者演示说,KN95半自动口罩生产线分为切片机、耳带焊接机和封边机三个部分,耳带机和封边机分别操作就要增加人手、浪费时间。研发团队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将两台机器并为一台、两道工序并为一道。

  一周的时间,团队绘出的图纸就有半尺厚,每天加班至深夜,对机器性能进行不断调整,最终,新产品成熟下线。这台一体机只需一人操作,每分钟成品率可达10只以上,比原来的分体式设备操作效率提高了近一倍,订单又像雪片般地飞来……意大利的老客户为了复工要自造口罩,也发来了订单。张志强自豪地说,这个发明在网上从没见到过,公司将会去申请专利。

  中小企业的行稳致远之道

  记者在赞叹这家企业“化危机为机遇”时张志强带我们来到车间里同时在生产的奔驰车尾灯检测设备旁,他说:“虽然口罩机能帮我赚钱,但我们想清楚了,主业还是智能制造,这无论如何不能改变。我们现在已经能为全球顶级汽车生产配套设备,今后完全有可能成为这个细分领域最好的企业!”在张志强的规划中,他们将积极对接国外汽车车灯制造企业,把他们的拳头产品出口到国外。同时还将进军国6滤心生产线、手机玻璃制造生产线等领域的开发和生产。

  我们感受到了无锡中小企业主的进取精神——是在市场随波逐流、转行做一家技术含量低但很赚钱的口罩厂家?还是在解决生存问题后继续勇攀产业上游做到世界一流?他们的选择是后者!

  什么样的企业活得长?这次采访给了我们答案:一要善于变通、能抓机会化危为机“活下来”,二要在产业圈内不断攀升站到高点, 才能“活得长”。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疫情中的无锡中小企业显示了草根般的生命力。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