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新零售开启“直播经济”模式

发布时间:2020-04-30 07:5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一只话筒、一部手机、一个直播架,几盏镁光灯一照,主播在镜头前滔滔不绝地介绍起产品,一场直播销售就这样开始了……

  “小试牛刀,和美女主播搭档,她负责狂吃,我负责吆喝,效果很不错!”首次尝试直播带货的朝阳集团办公室主任阎红感慨,市场里的农产品成了秒光的“爆款”,传统农贸市场一下子变“网红”。

  直播带货,火了!4月30日,由市商务局牵头的助力外贸企业拓展内销的直播活动也将启幕。越来越多的无锡企业通过在线直播,寻求数字经济时代的贸易增长点。

  企业赶时髦,直播带货忙不停

  “太划算了!买它,买它!”“小姐姐们下手好快,已经抢掉65%啦!”4月28日21点,无锡肯德基员工金华、袁天龙在直播间里卖力推介,时不时还吃上两口汉堡包或鸡米花,引得网友口水直流、纷纷下单。这是4月20日以来,无锡肯德基开展的第四场直播带货。“在线人数最高时达2.8万人,累计15万人次点赞,数万张兑换券抢空,后续的效应还在持续显现。”说起公司的新尝试,无锡肯德基公共事务部经理朱文华颇为满意。

  疫情期间,大东方百货也不定时推出抖音直播,员工化身主播在线推荐商品。大东方股份有限公司百货事业部总经理朱宪坦言,利用抖音、直播等方式把消费信息精准传送给客户,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下单,使得线上客流量高于线下。

  直播的火爆令制造企业也坐不住了。红豆集团加大“触电”频率,2月份旗下各品牌在阿里系旗舰店累计直播时长超过870个小时,累计观看量突破50万人次。4月初,红豆居家的一场直播带货,近18万用户围观、订单超2400个。

  政府搭平台,共寻经济新动能

  企业已经主动进入“线上时间”,政府部门也积极搭建线上平台,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共同打造数字发展动能。

  4月中旬,“烟火梁溪”春季消费促进季线上活动,以直播带货的方式,让商家为自己的产品代言。“2小时的直播活动,吸引人气12.4万人次,交易约2000单,交易金额近16万元,门店单日销售量是平时的2倍。”梁溪区商务局副局长干雨表示,活动不仅促进了消费扩容,还有效地为实体经济引流。

  此举被省商务厅列入全省新模式新消费典型案例。同时被推广的还有市商务局牵头助力外贸企业内拓的直播活动。“依托无锡产业优势和阿里巴巴、抖音、无锡优品电商、美团等平台优势,”市商务局局长汪行介绍,一方面帮助外贸企业拓订单、稳产能,促进外向型企业实现国内国际市场协同发展,增强企业家的信心;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实现传统经营流通模式向“线上+线下”“销售+体验”“展示+交易”等新零售模式的转向。

  据悉,此次活动首批已吸引了50余家外贸企业报名参加。“直播的风口是真的来了,实体经济正好顺势解锁新技能,为品牌带来高效的订单转化。”一家针织企业负责人的话,说出了众多参与企业的心声。

  多方探未来,这股“风”能持多久

  直播带货会不会只是疫情期间解困的“救命稻草”?这股“风”能够持久吗?

  “从目前发展及各方反应来看,不会只是一股‘风’。”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雕晨认为,直播影响已迅速拓展至实体经济领域,这一新型营销模式会继续,同时商场的线上产品更加丰富,线上服务也更专业、更有针对性,形成线上带货与线下销售相互配合的新营销模式。

  “直播带货通过多维度、立体化展示产品,解决了线上销售场景性弱、缺乏交流的问题。”真正老陆稿荐采购部部长陆挺深有感触。直播中,他偶尔插上一两句无锡方言,立即引起网友共鸣。在陆挺看来,多运用生活中的场景,更容易拉近与客户距离,让客户对产品产生兴趣。

  一场直播带货2万元,同时带动天猫商城销售额突破10万元、同比增长200%,这让外贸企业刘潭服饰尝到了甜头。公司品牌部经理孙振月认为,直播带货的意义在于借助新渠道助力产品价值裂变,让贴近消费者诉求的产品凭借价格优势和流量红利抢占用户。“我们会继续加大投入,利用直播迅速打开内销市场。”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