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专题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年4月14日15时30分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3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钮素芬
  • 出席领导:市委副书记徐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顾伟,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周文栋

  • 文字实录

《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

新闻发布稿

朱  爱  勋

(2020年4月14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经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日前正式出台。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行动方案》总体情况。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我市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了《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试评价中,我市位居全省前列。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面提升我市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我们对标先进城市,聚焦问题短板,制定了《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即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3.0版,确定了今年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任务书、时间表和“施工图”,用“硬举措”提升“软实力”,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二、主要做法

  在政策制定过程中,着重把握了“三个着力”:

  一是着力对标先进。在比对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相关指标的基础上,对我市相关目标举措进行优化提升。如:对标上海,明确提出了“一网通办”和“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要求。对标深圳,加强政企信息互通和应用,提出通过地方政务服务平台直接获取客户办电身份证明信息,逐步推进各类法人事项移动端办理等。

  二是着力补齐短板。对照省试评价及企业反映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如:在市场监管方面,对“双随机”抽查结果实现100%公示,并对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在用水用气方面,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在获得信贷方面,完善平台征信服务体系,建立多维度、广覆盖的企业信用信息动态数据库。

  三是着力保持优势。本着“全省第一”“全省唯一”的目标定位,对我市保持领先的领域继续强化提升。如:在获得用电方面,继续压缩非居民电力用户平均接电时间;在开办企业方面,进一步拓展电子营业执照“一城通用”应用场景;在集成服务方面,提出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关联业务形成“一张表、自由选、联动办、不见面”的办理新模式等。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包含6大部分18个方面60条具体措施,主要以实施“一网通办、精准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主线,以打造一流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为重点,推进各领域改革再突破、创新再深入、制度再完善,聚焦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明确了“倾力打响无锡‘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的工作目标。

  一是全力打造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方案提出开办企业、工程建设项目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等6个方面22条具体措施。如:开办企业专区套餐式办理将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2天压缩到1天。实现在“灵锡”APP中增加个人办电入口,全面拓展客户线上办电渠道。推进金融机构通过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或不动产银行网申平台)开展线上抵押,实现贷款抵押合同等收件材料线上推送和信息共享。开通“惠企通”服务平台,推进各项政策在线互动咨询和办理服务,实现惠企政策“一网通办”。建设电子印章系统,提升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在法人、自然人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中的应用度。

  二是全力打造更加精准的政策环境。方案提出强化用地保障、劳动用工及人才服务保障、企业融资、纳税和收费等4个方面15条具体措施。如:建立出让年期与项目评审结果相挂钩的弹性出让机制,此项工作为今年我市创举。持续发挥金融服务平台功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将突破1200亿元,平台注册企业数达2.6万家,平台融资规模累计超400亿元。强化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增信功能,全年项下贷款发放达110亿元。推行“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2020年底前“非接触式”业务量达到95%以上。

  三是全力打造更加规范的市场环境。方案提出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信用环境、跨境贸易、市场监管4个方面13条具体措施。如:升级完善市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逐步实现全品目、全流程、全线上电子化操作。对于企业反映的重复检查等问题,方案提出除特殊重点领域和投诉举报、转办交办以及风险监测发现的线索以外,原则上不对同一领域、同一企业的相同监管事项开展重复检查。推进“互联网+信用”转型,完成信用基准评价报告的自助式升级改造,接入市行政服务大厅自助式服务终端,实现“网上办”“即时办”,让企业“少跑路”。

  四是全力打造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方案提出依法保护投资者权益、执行合同、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保护市场主体退出等4个方面10条具体措施。如:在化解涉企纠纷上,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切实保障好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实施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达20亿元以上。率先在国内设立无锡市破产管理人协会预调解机构,建立预重整引导人制度。率先在省内建立破产管理人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度,为培育市场化管理人队伍提供制度保障。建立检察环节企业信访快速处理机制,对民营企业控告、申诉、举报案件,实行首办负责、优先办理、跟踪督办、限期反馈,严格执行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制度。

  为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行动方案》还从强化主体责任、强化协同配合、加强督查考核和加强宣传推介等方面,加大组织推进力度,坚定不移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总体看,我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致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及性和操作性。我们坚信,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协力奋斗,以及社会各界包括在座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把无锡打造成为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的目标,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大的获得感!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在《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

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提纲

(2020年4月14日)

徐 劼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刚才,朱市长对《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发布,相关部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认真解答。这里,我再作一些补充。

  优化营商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特别是去年先后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80条),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强力推动、认真落实,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无锡在全省营商环境试评价中位居前列,入选全国万家民企评价营商环境十佳城市,成为国家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第三批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我市营商环境建设与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紧密结合、协同发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内生发展动力,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这次发布的《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60条),是在去年80条基础上,根据形势变化,聚焦重点领域,对标先进城市,着力推进各领域改革再突破、制度再完善、水平再提升。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2019年度综合考核总结大会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推进大会。市委书记黄钦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到没有优质的营商环境就没有高质量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优质营商环境作保障,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营商环境,擦亮打响“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杜小刚市长要求,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工作重心更多放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精心打造“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建设品牌,着力推进城市建设提档升级,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在锡叠加机遇,做到各项工作都“往前跨一步”,以最优营商环境推动我市更高质量发展。黄钦书记、杜小刚市长对无锡优化营商环境都提出了非常明确的目标定位和任务要求。这充分表明了无锡市委、市政府致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首要是“解放思想、提升定位”。营商环境是发展的体制性、制度性安排,其优劣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发展动力的强弱。当前地区发展的竞争越来越突出表现为营商环境的竞争。无锡坚定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是深化产业强市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课题,是应对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的紧迫任务,更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经过多年努力,我市营商环境很多指标得到大幅提升,但在有些领域工作也遇到一些突出瓶颈,需要我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坚决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大胆改、大胆试、大胆闯,以改革的“硬举措”托起营商环境的“软实力”。要着眼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始终保持对标一流、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始终坚持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发展定位,各项工作都向最高标准攀登、往最好水平努力,促进营商环境迭代更新、提档升级,持续做到环节更少、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服务更好,精心打造擦亮“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建设品牌标识,推动无锡营商环境位居全国领先水平、在世行评价样本中占据一席之地。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重点是“对标找差、固优补短”。优化营商环境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无锡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需要着重把握好两个维度。一是指标的先进度。随着国内优化营商环境布局全面拉开、竞争充分展开,不少城市提出要跻身世界银行评价的“样本城市”行列,纷纷对照国际标准,不断升级政策举措,有的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已经走在前列。无锡可谓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必须对标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标准,聚焦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四大方面,与最好的比、同最强的赛、向最高的攀,在对标找差、固优补短中,推动各项评价指标争创最优,促进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走在最前。二是企业的满意度。营商环境好不好,最终企业说了算。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必须坚持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以企业集聚度、活跃度、感受度作为衡量标准,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和政府服务的短板差距,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聚焦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拿出更加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进一步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业务流程、办事流程的革命性再造,更大力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让企业办事更高效、更便捷、更舒心,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有更强发展活力。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关键是“落细落小、务求落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全面落实行动方案60条政策措施,是一项涉及面广、系统性强的复杂工程,需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动员各方力量,完善联动机制,形成最大合力。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四个方面来推动方案落实: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具体牵头负责,市委常委、副市长抓好分管领域相关工作的推进落实。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定期组织推进、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加强协调配合。促进各地区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做到任务共担、工作联动、服务协同,打好“组合拳”、唱好“合奏曲”,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调的工作合力。市纪委监委专门制定了《关于开展工作作风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切实加强相关纪律和作风保障,对推进营商环境工作措施不力、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将严肃追责问责。三是集聚各方力量。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以及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宣传营商环境建设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政府、企业、社会互动的良性循环,为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提供不竭动力。四是注重科技赋能。着力加强“营商环境+人工智能”“营商环境+区块链”等各种数字技术的集成运用,实现更加精准高效的信息匹配,让部门间数据可灵活共享调用与可信互认,加快实现“身份通、数据通、事项通”,最终实现“一网通办”,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再次感谢广大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对无锡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优势,宣传好我市营商环境品牌和最新政策举措,营造好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助力无锡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记者提问环节

  问题一: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介绍一下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现状和未来提升完善平台服务水平的举措。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答: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是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普惠金融要求,专门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为其提供金融服务的政银企对接的桥梁。于 2018年12月28日上线运行。一年多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已实现企业自主注册、融资需求发布、金融产品选择、银行授信放款等功能,并开设了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再贴现以及我市信保基金项下部分专项贷、普惠贷子模块。截至2020年4月13日(昨天),平台共入驻金融机构40家(银行39家),发布各类金融产品371个,累计注册企业22769家;共有7307家企业发布融资需求563.09亿元;各金融机构对5160家企业给予授信361.79亿元,对4168家企业发放贷款295.22亿元。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平台积极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融资需求。开通小微企业融资对接“绿色通道”,扩大 “普惠贷”配套政策受惠面,已有1163家企业通过平台获得银行授信63.67亿元,8家法人银行利用再贷款再贴现发放金额超过30亿元。平台的顺利运行为我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做出了积极贡献。

  未来,我们还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增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全力支持复工复产三方面来提升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功能和服务水平。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企业征信平台建设。核心数据的获取是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价值所在。一方面我们将全力推动数据采集。通过城市大数据中心对相关政府部门、派出机构、直属国有企业开展数据采集,相关数据与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多维度广覆盖的企业征信动态数据库。另一方面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数据分析应用,联合市企业征信公司,开发各类征信产品,为银行授信提供决策依据,打破银企信息不对称的壁垒,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

  二是增加融资供给,提升平台金融服务水平。我们时刻牢记平台建立的初衷,谨遵“无难事、悉心办”的营商环境要求,一方面关注好平台运行过程中银企反馈的问题,会同技术部门进一步精简操作流程,提高操作的便捷度和需求响应的时效性,使用户的平台体验度更好。另一方面,还将持续推进企业注册工作,借助多方力量,比如通过媒体宣传提升平台知晓度、将企业注册环节嵌入企业工商登记流程、发动县(市)区板块的力量来增加平台企业覆盖面,使辖内更多中小微企业获得快捷的融资服务、共享扶持政策的红利,切实提高扶持政策受惠面。

  三是支持复工复产,强化政策落实落细。持续跟踪和推进“惠企二十条”和“金融十条”政策的落地落实,扛起责任担当,强化考核监督,做好对接和服务,帮助企业利用好政策窗口期,获得优惠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缓解国内外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继续用足用好“再贷款再贴现”、“延期还本付息”、“抗疫专项债”等政策,提升服务精准性,促进企业大幅提升生产积极性,切实提高金融政策的含金量。

  问题二. 市发展改革委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牵头部门,为更好地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效果,目前已委托第三方进行营商环境评估,请问您对营商环境引入第三方评估工作是怎么考虑?

  市发展改革委答: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去年专门成立了市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委。为更好地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全力提升营商环境整体水平,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我们于今年3月中旬,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准,首次进行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评估工作我们主要有以下三方面考虑:

  一是全面体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好不好,企业说了算。在评估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把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作为评估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点。针对面广量大的营商环境工作,靠我们部门的力量去发现各类问题还显得很局限。为此,我们委托上海零点公司对我市营商环境各领域进行评估,目的就是要通过第三方力量对我市的营商环境进行全面体检,客观公正地反映我市各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而进行有针对性提出改进和完善的举措。今年的首次评估报告已在昨天的全市营商环境推进会上进行了印发。

  二是对标找差。评估工作的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对标对表上海等国内先进城市,深入查找我市在各相关领域与先进城市存在的差距。目前,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的营商环境总体水平省内领先,诸多领域都走在全省前列,但与上海等国内城市相比,我市还存在一定差距。对此,在评估工作中,我们重点对标上海、深圳等国内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参照世界银行、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相关重点指标,从企业开办、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纳税、获得电力等18个重点领域,建立营商环境评估体系。第三方通过采取“政府部门模拟填报+企业/中介机构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指标数据采集。对于具备可比性的指标,第三方通过与上海等国内先进城市相差领域进行对标分析研究,首次评估报告就提出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60余条对策建议。对评估报告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我们部分已充实完善到我市新出台的营商环境3.0版中,部分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

  三是以评促改。对于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逐条进行分析研究,实行“对号入座、挂账管理、逐项整改”,切实做到以评促进、以评促改。通过评估,以点带面将营商环境工作与各项改革推进结合起来,聚焦重点领域,以改革促服务,以创新求突破,推进各项制度改进和机制完善。同时把评估结果纳入考核,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考核力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问题三:为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今年我市政务服务方面有哪些贯彻落实的亮点举措??

  答:2020年,我们将聚焦最优政务环境,突出标准规范,在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上实现创新突破,以“三个一百”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全市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100%达标。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依申请六类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向镇(街道)延伸、便民服务事项向村(社区)下沉。对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现场服务点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出台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标准指引,统一全市政务服务标识和主宣传用语,设置政务服务“一窗口”,建强全科政务服务队伍,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建设智慧政务服务大厅,加快“成全小站”综合自助终端布点、实现自助服务体验区市、县两级全覆盖。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实现“好差评”联动反馈、“差评”核实整改和整改回访“三个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二是全市行政执法“一网通管”100%覆盖。动态更新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全部纳入部门监管业务系统运行。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聚焦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整合全市监管业务系统,接入风险预警模型、非现场监管资源,构建全市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深度对接国家和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开展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联合监管和非现场监管,建立投诉举报工单、风险预警线索、联合监管任务等处办机制,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三是全市“一件事一窗办一次办”突破100件。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分类梳理出市场经营、不动产登记、项目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接入和出生、就业、入学、社保等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100件“一件事”,并逐步向全生命周期铺开。从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管理架构对“一件事”进行系统再造,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成本。制定“一件事”动态管理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做到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设置“一件事”办理专栏,提供线上办理总入口,逐步实现高频“一件事”全程网办;对办事量大、流程简单的“一件事”,试点无人干预自动办理,推行“指尖办”“自助办”。加快对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布局调整,集中设置“一件事”办理窗口,做到“一件事一窗办一次办”。

  问题四:机构改革后,请问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如何通过原国土、规划、林业等业务的融合实现行政审批的提速增效?

  答:一是开展自然资源规划“全业务、大融合”审批体系改革,全面梳理并建立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将建设项目所涉国土和规划业务的所有审批节点以及部分林业、风景园林业务的审批节点锻造为“全业务、大融合”审批大流程,行政审批流程节点压缩25%左右,构建依法、高效、融合的自然资源规划行政管理体系,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根据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有关“多审合一、多证合一”的改革要求,结合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实际,制定了《无锡市区建设项目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实施细则》,确保行政权力运行依法规范,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行政审批效率。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