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市场定价的都交给市场

发布时间:2020-04-12 09:4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日前,市发展改革委公布了更新调整后的《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市级管理的一级项目由12项缩减至8项,二级项目由29项缩减至10项,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有市级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

  据介绍,我市近年来持续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瘦身”,整合规范了一批性质、内涵相近的项目。此次调整后的《目录清单》,放开了民航、汽车站延伸服务,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供气延伸服务,机动车检测服务等一批具备竞争条件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留下的是机动车停放服务、居民燃气工程安装、住房物业管理、危险废物处置、生猪屠宰加工等不具备放开条件的收费项目,由政府精细管理。“凡是能由市场形成的价格都交给市场。”市发展改革委人士表示,政府并非“一放了之”,而是将管理的重心从直接制定价格转到价格公共服务行为监管上来,更加注重公开公平市场环境的营造。

  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合理行使定价自主权,旨在推动要素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配置,从而实现效益效率最优化。比如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一项,去年的收费标准为市区纯电动汽车(7座以下)最高充电服务费0.42元/千瓦时,纯电动汽车(12m)最高充电服务费0.52元/千瓦时,今年则由充电场所经营者自主定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士分析,无锡目前从事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的运营企业有十多家,涉及充换电经营场所上千处,费用定价放开后,不同经营者会以价格优势来抢占市场,消费者选择就会增多,并能享受到更优惠的服务价格。而竞争的激烈,将进一步推动经营者更合理地进行充电桩布点、改善运营服务等,从而推动行业的提升。

  《目录清单》的另一个变化,是除了逐项列明有关收费项目的性质、收费文件文号、定价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外,按照统一格式要求,又细化并明确了每个项目的定价方法,与收费标准一并公布,更加便于社会查询、使用和监督。如有线电视初装费,个人自建住宅房屋的每户400元,不再收取有线电视配套工程费。又如,普通住宅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的定价方法列示为“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

  将规范的收费项目以清单形式固定下来后,市发展改革委将对目录清单实行动态化管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清单内容。如有发现违反价格法和有关规定的,消费者可以进行价格投诉举报或投诉。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