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2020年共青团工作意见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0-01765 生成日期 2020-03-24 公开日期 2020-04-03
文件编号 锡卫团〔2020〕2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卫生健康委2020年共青团工作意见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2020年共青团工作意见

  

各基层单位团委(总支、支部):

  2020年,全系统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团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和团市委的总体部署,以“三聚三强三提升”为工作思路,即聚焦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大抓基层导向,提升团的组织力;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宣传舆论导向,提升团的引领力;聚焦青年成长成才,强化问题需求导向,提升团的服务力,更好地团结带领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为推进健康无锡建设、实施卫生健康“三名”战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一、聚焦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大抓基层导向,提升团的组织力

  1.规范基层团组织建设。一是严格依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中青发〔2016〕15号),按期、规范换届改选,注重团干部“专兼挂”结合,选优配强团组织班子。二是规范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做好“智慧团建”团支部整顿和基层团支部评星定级工作,做好学社衔接,形成一本清晰的团青底册。三是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推优入党”“推优荐才”工作的意见》,坚持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从团员中发展,35周岁以下青年入党经过团组织推荐的原则。

  2.提升团干部综合能力。一是加强对专兼挂团干部的培养、使用和考核,进一步选优配强团干部队伍,探索推行新任职团干部挂职轮岗制度。落实团干部讲党(团)课制度,创新授课形式,各级团组织负责人年内至少为团员青年上一次团课。实施团干部“互学互访”制度,每季度举办一次团干部沙龙,为基层单位团干部搭建交流平台。二是按照“下跨一级、全员培训”的要求,实现团干部培训全覆盖,年内委团委将举办一期团干部培训班,提升团干部综合素质。三是建立述职评议制度,年底将开展基层单位团组织述职评议,评议结果将通报所在单位党委。

  3.推动团青工作创新创优。一是推进共青团工作扁平化,减少团组织联系服务青年的层级,建立与一线团员青年的定期交流制度,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困,拉近与他们之间的距离,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二是各级团组织要结合自身特点,自主设计、创建、提炼有影响、具长效性的团青品牌项目,继续实施主题团日活动项目承办制,每季度要围绕年度中心工作和团员青年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1-2项团日活动。三是扩大区域化团建的覆盖范围和共建途径,跨区域、跨行业、跨层级搭建“大团委”交流共享平台,完善联建共建机制。

  二、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宣传舆论导向,提升团的引领力

  1.开展团员青年制度自信教育。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好党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小康、抗击新冠疫情等生动教材,因势利导地加强青年党史国史、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年心灵。二是进一步拓展共青团网络传播渠道,探索进驻抖音、B站等视频类新媒体平台,在网络空间讲好卫生健康故事、树立医务人员良好形象。三是开展援湖北医疗队先进青年典型事迹宣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在全系统团员青年中营造学习典型、崇尚典型、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广泛凝聚抗疫正能量。

  2.开展“聚力绘蓝图 青春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一是凝聚青春共识,开展“青春新征程 奋步奔小康”主题活动,把青年关注点聚焦到全面小康的主题主线上来,开展“无锡卫生健康好故事”青年讲述行动,从青年视角讲述小康故事、卫生故事、奋斗故事。二是践行青春使命,深化团干部走访调研活动,开展“‘青’字招牌擦亮行动”,扩大共青团品牌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对青年的吸引力。三是奋勇青春担当,围绕市卫生健康委和各基层单位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开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康无锡建设、卫生健康“三名”战略等方面的青春建功行动。

  3.深化青年学习社内涵建设。一是增加学习内容供应,推出“必修课程菜单”,探索实行团员“下单”、团组织“接单”模式,每家学习社每年至少推出一项特色品牌课程。二是提升团支部学习力,鼓励有条件的团支部建立青年学习社,实施“5分钟团课”周学习打卡制度、研学实践体验制度,形成覆盖全系统青年的学习社集群。三是打造青年研学路线,围绕“制度自信”、“诵读学传”、“健康无锡”、“三名战略”等主题,打造5条青年大学习研学路线,利用“五四”、“七一”、国庆等重要节点以及平时的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实践体验、现场研学。

  三、聚焦青年成长成才,强化问题需求导向,提升团的服务力

  1.搭建青年人才成长舞台。一是建好卫生青年创新发展平台,通过开展首届卫生健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双创英才”寻访活动,挖掘行业队伍的新兴力量,为青年医务人员提供技术提升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二是推荐卫生健康优秀青年人才,在去年完成青年人才入库的基础上,今年各级团组织要探索建立青年人才库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完善青年人才的推荐标准和考核办法。三是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青年人才机制,每一名团干部至少联系服务一名青年人才,通过开展结对联系、座谈交流、关心关爱等方式,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激发他们的奋斗之志和创新热情。

  2.加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一是实行“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在3月学雷锋月组织各级团组织开展“健康科普我来讲志愿服务不打烊”线上科普志愿服务,通过拍摄健康科普微视频,让广大市民群众在家中就能直观地了解掌握各类健康科普知识,提升防病治病的能力。二是开设“卫生健康志愿服务超市”,依托各单位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定期将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向社会公布,采取“社区下单——各单位接单——志愿团队送单”的方式,让志愿服务项目与需求达到精准化对接,实现服务效用最大化。三是探索“医务社工+志愿服务”模式,鼓励各级团组织对接社工志愿团队,充分发挥社工在医患沟通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医学人文关怀,进一步提升患者满意度、增强就医获得感。

  3.提升“青”字号工程竞争力。一是严格落实无锡市卫生健康系统青年文明号预先申报和竞标答辩制度,命名表彰一批无锡市卫生健康系统2018-2019年度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青年文明号,年内将举办一期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培训班。二是组织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青春建功、号手先行”服务创新活动,继续巩固“爱心小药箱”、“爱心助学 青春接力”、结对帮扶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等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品牌。三是积极参与团市委“安全生产月”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青年技能竞赛、青年岗位能手评选、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活动。

 

 共青团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

  2020年3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来源: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