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2020年无锡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0-01612 生成日期 2020-03-27 公开日期 2020-03-27
文件编号 锡建质安〔2020〕18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住建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0年无锡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无锡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质安站,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0年无锡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3月27日

2020年无锡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0年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按照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督导各项要求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充分运用好信息化、智慧化监管手段,扎实推进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立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落实到行业监管的各个环节。

  二、落实安全责任,完善监管机制

  1.推动细化岗位行为责任。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开展岗位风险辨识,制定通俗易懂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开展岗位风险告知和培训。

  2.着力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推动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的法定职责,切实做到“一必须五到位”。企业要强化落实对项目的层级检查制度,督促项目切实落实晨会制度、交底制度、隐患排查制度、教育制度、动火审批制度等制度规定,打通企业与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环节。

  3.构建上下协同的监管机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厘清管理边界,明确部门工作责任清单,落实监管责任。同时,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巡查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建设管理部门质量安全巡查的职责分工、工作内容、违法违规处置、通报考核等相关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的一盘棋格局。

  三、深化专项整治,立足长效机制

  4.统筹推动推动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分区分级分类积极推进的原则,扎实做好建筑工地复工复产的帮扶和指导工作,加大建设工地复工复产的推进力度。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筑工地复工防控工作实施细则》、《建筑工地复工疫情防控工作规程》等,明确各方工作要求和工作职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管控,大力推动全市建筑工地的复工复产。

  5.扎实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按照《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落实建筑市场行为、违法施工、房屋拆除工程、重要时段节点、危大工程安全管控、预防高坠、脚手架和模板支撑体系、施工起重机械、施工现场消防、施工用电十个分项安全专项整治,通过项目自查、企业层级检查、区(县)级复查、市级抽查,推进隐患整改闭合到位、违法违规处理到位,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全面推进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全面完成国务院督导组、省督导组反馈问题隐患的整改,严格实行挂账销号、闭环管理,并举一反三做好排查整改工作。

  6.指导建立科学的安全防控体系。推动指导企业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落实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的安全管理理念。构建施工企业全员参与、全岗位覆盖、全过程衔接的闭环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推动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的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着力构建安全生产的长效管理体系。

  7.构建安全生产的联合惩戒机制。继续推动各级建设管理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统一执法尺度,加大执法力度,有效转变行政执法“宽松软”的现象。综合运用通报批评、行政约谈、信用扣分、挂牌督办、行政处罚等综合惩戒手段,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

  8.推进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的综合治理。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建办质〔2019〕13号)要求,制定并落实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进一步排查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建设工程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有效落实各参建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使建筑工程中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

  四、夯实安全基础,提升保障能力

  9.严格建筑工人全员岗前培训。以“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安全生产月”等各项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多样的宣传手段和方式,广泛普及宣传安全方面的政策法规,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教育和提升公众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组织好施工企业“三类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和延期培训工作,督促企业采取多种视频、漫画、VR体验等形式,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岗前、班前培训教育,着力提高一线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水平,夯实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基础。

  10.组织开展监管人员培训。以“质量安全监督一体化管理系统”为依托,组织开展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人员和监督人员的线上、线下继续教育培训,强化监管人员能力考核,督促全员提升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全市监管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

  11.运用信息化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效能。以“质量安全监督一体化管理系统”为抓手,持续推进标准化监管工作,升级完善系统标准库,实现从检查标准、监管流程、记录格式、行为处理的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12.进一步提升工地智慧化监管水平。以“无锡市建筑工地智慧监管平台”为依托,大力推进智慧监管工作,推进全市建筑工地全面布设物联网传感设备,落实监测数据与平台对接,实现对施工现场环境监测、安全风险、特种设备、实名制管理、人员履职、预警信息等方面的联动管控,提升安全生产技防水平。

来源:无锡市住建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