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亿元支持金助企业技改

发布时间:2020-03-06 09:0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太难了。”健鼎电子尽管刚从吉林四平专列接来三百多名新员工,但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主管依然着急:此前为安排员工春节放假,招募的4000名短期工时间即将到期,人力缺口依然很大,“近五六年我们一直在提升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今年的力度还会继续加大。”企业的“太难了”,促动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疫情期间的“特别行动”:不仅将为企业提供防疫补贴2000万元、用工保障2000万元,还加快发放给企业的技改支持资金,金额达1亿元。

  政府的“技改支持金”,激励着企业智能化提升的信心。“已经接到通知,补贴200多万元。”高德电子去年的技改项目已经通过审核,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很感谢这笔支持,今年会加大技改的投入,大概达到1亿元。”在企业车间现场,智能化的元素正在增加:比如生产线上的打孔环节,“平时一个人管六台机器,那现在人力紧张些,一个人就管七八台”;在检测环节,企业负责人特别介绍一台新机器,“以后可以由机器上面检测线路板,只需人工负责最后的甄别。”“我们这个行业本身就要技术、工艺上不断更新,”企业相关人士介绍,这家企业拥有省市两级的智能车间,“目前还有一部分预留的空间,到时会建设更智能化的生产线。”

  智能化、自动化,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共同选择。就拿健鼎电子来说,五六年前,用工量大概是2.3万人,经过自动化提升后,产能增加、用工量下降,所以继续加注技改项目也成为必然。同在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统盟电子也是如此,50%的生产环节已经启用智能化操作模式,技改投入已是企业投入中的重要部分。采访中,不少企业都表示,今年是节后用工难与疫情发生叠加,让企业感到“太难”,而从长远来看,考虑到“90后”乃至“00后”年轻一代的就业喜好,企业也必须加大技改投入,“这次疫情发生后,不仅要解决眼前的用工近渴,更要通过智能化提升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技改支持金”的加快发放,就是与企业共思远虑、共谋未来,促动他们加快智能化步伐。“目前开发区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而他们今年的技改投入会达到100亿元,”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立新介绍,疫情发生之后,开发区就派出510名企业管家对接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得知用工缺口后,主动协助企业通过高铁专列等方式接回返岗员工。领导班子也研讨了用工缺口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决定提前发放技改支持资金,“引导激励企业家加快转型升级。”预计3月中旬,1亿元资金将全部发放到位。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