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无锡两会 > 两会影像 > 正文

黄钦参加政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组专题讨论

发布时间:2020-01-15 16:2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黄钦参加政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组专题讨论

保持定力 埋头苦干 增创优势 共同打造无锡产业“复兴号”

周敏炜一同参加

       1月9日,市委书记黄钦参加市政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组专题讨论。(吕枫 宦玮 摄)

  1月9日上午,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进入大组专题讨论环节。市委书记黄钦与委员们相聚一堂,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市领导周敏炜、王进健、高亚光、张丽霞、吴仲林,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参加专题讨论。

  开门见山,畅所欲言!当天上午,大组讨论现场,委员们踊跃发言、各陈己见。“在关键性领域的技术与产业,像以前那样做仍摆脱不了受制于人的局面,我们必须更多地准备自主创新”“实现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是一场持久战,无锡应当担当起转型攻坚的冲锋角色”“不能简单用‘复制’发展制造业的思路去‘粘贴’发展文化产业”“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无锡需要按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速键’”……赵振元、段涛、蒋干达、陈卫宏、冯建昌、范晓君、黄华、张丽萍、刘炳富、庄鼎鼎等委员,围绕主题直抒胸臆,把来自企业、基层的声音带到“两会”现场。

  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互动中,委员们围绕产业自主可控、数字经济发展、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发展新兴高端服务业、培育产业新金融、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有的建议,无锡纵深推进产业强市建设,要把重点放在已经成功落地的重大项目的后续工程建设和推进上,放到引进或培育自主创新企业上。有的提出,发展数字经济,要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培育专业人才。有的认为,要把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在“自造+智造+质造”上持续发力。有的呼吁,要站在无锡全域旅游的高度,高水平规划和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黄钦对委员们进良言、献良策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聚焦产业强市开展了一系列重点调研、重点视察、提案督办和民主监督活动,发挥了建言资政、督促落实、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以及港澳委员发挥优势、献计献策、各展所长,为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持。特别是近几年市政协每次大组专题讨论都紧扣产业强市,做到了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与市委、市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高度契合,与全市的中心工作高度一致。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市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充分吸收,落实到推进产业强市的各项政策和举措中去,更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钦指出,锚定产业强市,推动新实践、开辟新境界,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保持定力、把准方向,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培育特色、创新优势,共同打造无锡产业“复兴号”,以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为构筑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注入强大动能、提供强力支撑。一要坚持项目拉动。牢牢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既要加大“引”的力度,保持对好项目的盯劲、抢项目的韧劲,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强度高、带动能级高、设备占比高、技术含量高的重大产业项目;又要加快“建”的速度,进一步提高已落地项目的开工率、在建项目的竣工率,抓紧谋划一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项目,争取有更多的项目获得国家和省的支持。二要强化创新驱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攻克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核心技术,加快突破“卡脖子”环节,把发展“命脉”抓牢手中;构建重大创新平台,结合无锡优势,探索多方合作的推进机制,构建更多市场化、国际化的创新平台,更好发挥重大创新平台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集聚关键创新资源,舍得投入、加大投入,切实提高各类人才招引政策的“含金量”和“吸引力”,办好才交会等重大活动,努力集聚更多顶尖人才和团队。三要加快转型推动。主攻智能制造,建设一批示范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构建以“工业大脑”为核心的新型制造组织体系,不断提高企业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培育新兴产业,壮大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推动新经济加快成为新增长点、新增长极;做强产业集群,围绕“16+4”重点产业集群,更大力度实施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打造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四是促进产业互动。既要推动制造业向服务业延伸,引导制造业企业从产品设备供应商转向系统集成总承包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拉长制造企业的产业链、价值链;又要促进服务业向制造业渗透,积极培育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搭建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五要突出全域联动。各地区既要坚持差异化发展,立足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在最有基础、最有条件、最有潜力的领域率先突破,走出各具特色的现代产业发展之路;又要促进抱团式发展,互补优势、共享机会、同谋发展,促进产业链合理布局,促进跨国公司在锡扎根发展、生根发展。

  黄钦强调,一张蓝图绘到底,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接续奋斗。在此过程中,全市各地区各部门更要主动扛起责任,坚决破除自满情绪、畏难心理、懒惰心态、思想僵化、墨守成规,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行为,通过积极学习、主动学习,更好把握规律、遵循规律,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领”,做到担当实干、敢于争先、超越自我,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添砖加瓦、尽力奉献。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