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无锡两会 > 无锡成就 > 正文

践行初心使命 为发展注入“红色动能”——2019高质量发展“无锡脚步”回眸之八

发布时间:2020-01-15 14:4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回眸我市2019年党建历程,一幅幅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担当作为的“画卷”激荡眼前。聚焦主题主线、铸牢红色“引擎”、永葆忠诚本色,一系列“关键词”展现了我市党建事业蓄势发展的蓬勃之力。

  枝叶总关情,点滴见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党员干部淬炼初心立使命,为解决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精准发力,硬举措、实招数直指“靶心”,取得实效赢得频频点赞;求木之长,必固其本,党建基础持续夯实,“三项工程”牵引力不断增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出“动员令”,我市各级党组织坚守初心夯基石,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为人民谋幸福,为城市护清风,以党建融合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正风肃纪中,有力提升广大市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淬炼初心立使命

  靶向发力为民服务解难题

  “全市新增8万余个停车位,直击‘出行难、停车难’;加快河湖清淤轮浚整治,41条河道提前消除黑臭,周边市民拍手叫好;新建334个家庭医生工作室,70岁以上老年患者免普通门诊挂号费,扩大医保划卡结算范围,全力打通卫生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行政审批优化流程变‘多头跑’为‘一窗办’;低保困难群众救助金最高可达每年11000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交出“答卷”,一件件市民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了圆满结果,这份沉甸甸的“收获”彰显了主题教育的成效,凸现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聚焦实情实效、靶向发力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初心使命”。

  只有躬下身子,深入基层,才能脚踏实地,为民解忧。面对村民呼声强烈的开通天然气问题,阳山镇桃源村村委组织党员先锋实地调研,配合燃气公司绘制“需求图”,先行先试的大路头村等3个村117户村民如今已率先用上了天然气。“党员带头定点值守、突击检查,老菜场‘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江阴顾山综合执法局坚持以“初心工程”打造“民心工程”。

  经开区聚焦全区发展重点难点,把一项项务实有效的硬举措转化为破解发展“阵痛”的“金钥匙”。针对区域人口猛增,道路拥堵、违停成为百姓“吐槽”热点,经开区以初心使命为发展开“道”,全面实施道路精细化管理,增加停车位3000多个,完善7所学校周边停车指示牌,以民生为本,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坚守初心夯基石

  激发党建事业强大效能

  “两天学习时间虽然不长,但‘干货’很多,白天上课,晚上领悟,谋划回去怎样更透彻地传达给街道其他党员群众。”新吴区江溪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李彬向记者展示了她在不久前举办的全市基层党务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示范培训班期间记录的40多页笔记,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先进地区的鲜活治理实践与工作方法。“带着问题来,领着办法去。”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效的基层治理必然需要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夯实治理基石,让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守初心担使命,头雁引领群雁振翅高飞。“村医务室改建、全村柏油路修补、村级医疗互助……让村民出点子,共同参与全村的各项社会事业建设,既激发了村民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使全村上下共同参与的氛围更加浓厚。”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江阴市徐霞客镇璜东村一直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组织振兴。”滨湖区 嶂社区山林面积超5000亩,在探索走好美丽乡村绿色生态内涵发展道路上,“书记项目”凝聚“红色”力量,致富示范岗、政策法规岗、邻里和谐促进岗等6大岗位对应党员骨干作示范引领,定岗定责锤炼坚强党性。

  固本强基,凝心聚力,纵深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此过程中,基层党建再发力,党组织内生动力更强劲。去年我市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争当领跑先锋”、创建先锋党支部、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亮诺践诺”等系列活动。“除了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仪式感强、凝聚力广的活动极大激发了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一位党员感慨道,创新党员队伍建设,让干部更有动力、勇作为敢担当,真正把初心使命落实到服务群众和高质量发展中去。

  不忘初心铸忠诚

  为民谋幸福 为城护清风

  回望过去的2019年,犹记得,这一年市委巡察的开局之选,不是板块、不是部门,而是全城群众最为关心的“学生餐”问题。彼时的言语仍有回音:要以最迫切的心情、最真挚的感情、最笨拙的办法、最坚强的决心做好本轮巡察;彼时的巡察已促改革:全市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实现食材集中配送。

  四个“最”折射出的心情、从问题发现到改革推进的速度,是什么力量在作用?正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强烈意识,推动着纪检监察干部为民谋幸福的迫切脚步。

  “重拳出击”与“治本出策”同步推进。市纪委监委有关人士表示,2019年我市在“食”“医”“农”三个领域均走出了从专项治理到制度构建的探索步伐。“食”,即为学校食堂食材,经过近一学期的运行,“学生餐”食材质量、安全、营养配比均有提升,已有多个城市前来取经;“医”,即为药品和高值耗材招标采购体制改革,目前我市用量较多的4个品种82个品规的高值医用耗材经过采购谈判后,最高降价61.2%,平均降价54%,有望每年为患者节约4000万元;“农”,即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目前已经构建起多张“监督网”,全市村级非现金结算已实现全覆盖。

  担使命,就要铸忠诚。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强化监督基本职责,推进监督质效全面提升。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5093件,立案189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81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911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分别占比69%、22.3%;信息技术助推监督“全加速”,大数据系统全面提升监督效率,为“三大攻坚战”护航。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强化日常监督不松劲、专项治理突出问题不停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打折。

  监督之全面、震慑之高压,无锡纪检监察队伍以正风肃纪之强力,守护一城之清风。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