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无锡两会 > 全媒观察 > 正文

家门口有了更多优质高校 "一老一小"健康更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0-01-15 14:2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从江南大学、太湖学院到滨江学院,无锡迎来第3所优质本科高校;政府为“一老一少”买单,让他们免费接种水痘、肺炎疫苗。这两项2019年为民办实事教育项目和卫生惠民举措完成得如何?近日,本报记者跟随相关部门进行了走访。

  

  

  1.建设应用型大学

  【完成情况】 滨江学院二期工程8个月完工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无锡校区二期建设项目是2019年为民办实事教育事业项目之一,目前二期工程(不包括图书馆和体育馆)已圆满完工。据悉,二期工程从2018年10月开工到建成仅花了8个月的时间。

  无锡市教育局规划财务处处长吴伟介绍,“截至目前,学校一期、二期共30万平方米的建设工程已全部结束,已有近6000名学生在此上学。随着二期工程的完工,滨江学院各项功能设施都已完善到位,可容纳10000余名学生。”此外,三期工程约10万平方米,现已规划完成、等待批复,工程有望在今年启动。

  【现场探访】 省内录取新生中无锡生源最多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位于锡山大道333号,毗邻锡东新城核心区,距离高铁无锡东站仅1公里,地理位置优越,风景优美。新校园占地总面积1101亩,是一所现代化的智慧校园、生态校园、人文校园和低碳校园。

  冬日午后,记者从校园大门直走进来,就能看到“镜湖”,宛如明镜一般的湖面上,几只黑天鹅悠闲地将碧波荡漾开来。镜湖对面就是新建成的二期工程,宿舍楼、教学楼、食堂等建筑整齐地矗立着。人声沸腾的体育馆内,又有一场酣畅淋漓的球赛;静谧清幽的图书馆,唯有知识与书香萦绕心间;往返于教学楼与宿舍之间的小路上,还贴心地设置了紧急求助系统……

  迁址无锡办学一年多以来,滨江学院的魅力值不断上升。2019年9月,滨江学院无锡校区迎来第二批新生,共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招收本科生2400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招生成绩单。在省内录取的783名新生中,无锡生源占比12.9%,首次成为省内13个辖市生源最多的地区。“无锡生源数量上升,说明我们获得了本地市民的认可。”院长曹广喜表示,秉承南信大先进办学理念,学院以建设一流创新应用型大学为办学目标,主动融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办学水平不断提升。迁址无锡办学仅一年,滨江学院就向社会展现了“蝶变”的力量与速度:新校区启用,首批学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二期工程建成启用,专业设置与无锡发展同频共振,取得不少亮眼成绩,为“无锡大学”筹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背景意义】 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意义重大

  高等教育是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对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意义重大。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建设无锡应用型本科高校,既是响应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优化无锡高等教育结构,建设长三角区域性职业教育中心的现实选择。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在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2016年6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无锡市政府举行联合办学签约仪式,整体引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2018年9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无锡校区正式启用,同步建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无锡研究院、无锡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形成“四位一体”办学体系。随着二期工程建设的完工以及三期工程的启动,学院有望在2024年前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高校,办学规模将达12000人以上。吴伟表示,“如果转设成功,无锡就将拥有自己真正的本科院校,这对无锡的高等教育来说意义重大。对无锡市民来说,人文氛围和文化层次也将得到提升。也许这条道路漫长而艰难,但是前进的方向已经明确:各方将共同努力把滨江学院建设成为一流的创新应用型大学。”

  

  2.免费接种疫苗

  【完成情况】 实施一年来累计36万人受益

  冬季是水痘、肺炎的高发期,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为了有效遏制青少年水痘疫情上升态势,减少肺炎球菌肺炎对老年人健康的影响和医疗费用支出,市政府拿出3000多万元为“一老一少”人群接种水痘、肺炎疫苗买单,实施无锡市户籍65-84周岁老年人免费接种1剂次23价肺炎疫苗和无锡市适龄常住儿童免费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

  自2018年12月1日起,我市将水痘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纳入无锡市扩大免疫规划一类疫苗管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免费接种,这也是我市2019年新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这一项目是贯彻落实《健康无锡2030规划纲要》卫生惠民的具体举措。无锡疾控中心疾控部主任沈元介绍,“项目实施一年来,累计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23万剂次;为老年人免费接种23价肺炎疫苗13万剂次。”

  【现场探访】 先量血压再注射,服务周到

  近日,记者走进江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有序地排队挂号、取药。两位老伯正在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康复部等待接种肺炎疫苗。84岁的华老伯说,“楼道长通知有这个免费政策,可以打疫苗预防肺炎,所以我就来积极响应了。现在政府出台了很多对老年人有利的政策,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了。”

  在接种室,医生给华老伯测量了血压,确认没问题后,当面与华老伯核对了疫苗名称和批号,随后给他注射了疫苗,并告知接种后的注意事项。“这里的医生态度很好,服务也很周到。”华老伯满意地说。

  【背景意义】 为“一老一小”建立起防病屏障

  据疾控部门统计,2019年1-11月学校水痘疫情较2018年同期下降44.74%,其中幼儿园下降81.25%、小学下降62.96%、0-4岁年龄组水痘发病率下降46.69%。这意味着疫苗接种对抑制学校等人群聚集场所的水痘暴发流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是全省首个实施2剂次水痘疫苗免费接种政策的城市,与1剂次相比,2剂次疫苗效果更好。

  比起孩子接种水痘疫苗的重视程度,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相对就没那么积极。据预测,全市符合肺炎疫苗免费接种65-84周岁的老人高达80万人,但从目前接种实际情况看,肺炎疫苗的接种率仅在15%左右,而水痘疫苗的接种率达90%以上。沈元表示,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是肺炎球菌侵袭的重点人群。肺炎链球菌感染是老年人获得性肺炎的主要致病菌,50%的老年人肺炎由该细菌引起。一旦患上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死亡风险是健康人的2.8倍。接种了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可使慢阻肺患者感染率下降65%,使糖尿病患者的感染率下降84%。肺炎疫苗的安全性也很高,从监测数据看,一年来不良反应率仅为1/10万,主要以局部红肿、硬结等一般性反应为主,无需担心。

  “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后呼吸系统疾病发病次数明显减少,门诊和住院次数减少,降低了医疗费用,提高了生活质量。”沈元表示,鼓励符合条件的人群去享受免费接种疫苗的政策,“不仅能让自己获益,也可为周围人群建立起防病免疫的有效屏障”。据介绍,今后可能将更多的疫苗纳入进来,让市民健康得到更好保障。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