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市教育局关于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放寒假的通知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0-00213 生成日期 2020-01-11 公开日期 2020-01-11
文件编号 锡教函〔2020〕4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市教育局关于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放寒假的通知

各市(县)区教育局、无锡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各直属学校、事业单位,市属各民办学校: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苏教厅办函〔2019〕22号)精神,我市中小学幼儿园从1月18日起放寒假。新学期于2月10日开学,教职工于2月8日回校报到,学生于2月9日报到。幼儿园(班)在寒假期间可根据家长的需要开办照顾班,工作人员可安排轮流休假。现就放寒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筹做好学期结束工作

  各地各校要根据寒假工作的通知精神,统筹部署做好教育教学、总结考核、教师培训、安全管理等学期结束各项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无锡教育改革发展要求,以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为目标,以抓落实促发展为主线,认真思考、精心谋划新学期各项工作,明确目标,细化举措,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提高教育质量等要求贯穿到各领域各环节,充分发挥一线干部和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广大干部教师聚焦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拿出办法、付出行动,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展现新作为。

  各地各校要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开展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要求,在寒假前后和寒假期间,组织党员教师采用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情况于3月底前报至市委教育工委宣传群工处。各地各校要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重点看望帮扶支教教师、生活困难教师及干部职工、离退休教职工等,做好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残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的关心关爱工作,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高校学生寒假春运期间返乡返校优惠购票服务。全市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对口结对地区实地调研,倾听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教育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力度。

  二、从严规范各类办学行为

  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教基〔2018〕26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苏教基〔2018〕23号)要求,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学校在组织期终考试时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试题内容不得超课标、超进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专家对学校期终考试试卷进行抽查。严禁学校在寒假期间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上新课或以各种名目举办文化课补习班、培优班、提高班等。中小学在职教师要认真践行拒绝有偿补课承诺,坚决抵制各类有偿补课行为。

  寒假期间,各地各校要切实履行行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规范办学行为、杜绝违规行为情况上升到检验政治站位、人民立场的高度,上升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进行考量,加大检查力度,加强明察暗访。对近几年规范执行不力的重点学校、重点环节、重点对象,要加强督促提醒。各地要公布举报电话,并确保专人接听,及时回应,认真调查处理。对于顶风从事有偿补课的在职中小学教师及时处理,情节严重的,要依纪依规给予党政纪处分;对违规违纪学校,要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奖资格、撤销荣誉称号等处罚,并追究学校领导责任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三、科学安排学生假期生活

  学校要统筹合理安排寒假作业,控制各科寒假作业总量,确保学生每天的书面作业量不超过平时作业数量要求。要提倡布置活动性、体验性、探究性的作业,引导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动脑,提高实践创新能力。要围绕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成就,以及展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五年成就,结合研学实践、志愿服务等多样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践行”“我的中国梦”“寻访追梦人”等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行知大学堂”无锡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育人功能,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缤纷的冬日”“阳光成长”“我们的节日”等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传统文化、文明礼仪、心理健康、科技普及和体育、美育等活动。要重视和关注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少年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假期活动,在生活和学习上予以指导和帮助。深入开展假期家访慰问活动,学校领导、中层干部与班主任要做好对困难学生走访慰问送温暖工作,通过家访关心了解学生情况,倾听家长的意见。

  寒假前,学校要召开一次家长会,将假期的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及时告知学生及其家长,把国家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决心传达到每个家长,动员学生家长在假期不要盲目跟风参加社会补课、不去无办学资质的机构补课,指导和督促家长履行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寒假期间,利用《无锡网上家长学堂》微信和家校QQ群等多媒体平台,教育引导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多陪伴多沟通,关注孩子情绪,培养其积极心理;尊重孩子的健康情趣,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督促孩子注意安全,加强体育锻炼,主动承担家务劳动,科学合理安排假期生活;监督孩子绿色上网,把握和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和不当消费行为;要加强对学生及学生家长自行参加各类社会团体、社会机构组织开展的活动进行指导,提醒学生和家长全面衡量活动主办机构资质、信誉实力、活动意义、收费标准、保险安全等各方面情况,做到谨慎选择,切实维护孩子身心健康。

  四、营造廉洁勤俭良好风尚

  各地各校要加强师德教育,教育引导教师践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自觉提升师德师风,做“四有”好老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具体办法》,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禁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违规公款吃喝、发放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严禁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消费卡。严禁利用公共资源和地方名贵特产等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引导师生遵纪守法,倡导文明过节新风,以优良教风学风带动政风社风民风,倡导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和人情观,培育形成务实节俭文明过节的良好风尚。

  五、切实做好假期安全工作

  各地各校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刻吸取重大事故教训,周密做好假期校园安全工作。要在放假前、开学前分别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加强对宿舍、教室、食堂、体育场馆、图书馆、实验室(实训实习基地)、校园在建工程、老旧房屋等重点区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学校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各环节安全监管,加强校车安全、校舍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严防发生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切实做好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控流感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要通过安全教育课、致学生家长书信等多种方式,加强防火、防冻、防盗、防欺凌、防传销诈骗、防交通事故、防滑冰溺水、防煤气中毒和食物中毒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增强家长的责任感和监护意识,突出防止孩子因玩烟花爆竹等出现的伤害,全面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各地向社区和未成年人开放文体活动设施的学校,要在确保校园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活动、提供服务。加强校园安全防控,加大假期校园安全巡查力度,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联络畅通。健全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联动机制,遇有重要紧急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2020年暑假放假时间为7月1日,开学上课时间为9月1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单位在编制行事历时请按照以上时间安排。

  无锡市教育局

  2020年1月11日

来源:无锡市教育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