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加快推进“三大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年12月27日14点30分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3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
  • 出席领导:市长黄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

  • 文字实录

《关于加快推进“三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发言稿

(2019年12月27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下面我就加快推进总部经济、枢纽经济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作简要介绍。

  一、编制背景

  发展“三大经济”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实现“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抓手。2018年12月,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就发展“三大经济”做出专门部署,市委李小敏书记在多次调研和讲话中强调“要立足无锡的区位条件,做好枢纽经济、总部经济和数字经济文章,在新一轮竞争中把握发展先机,提升无锡经济的集聚辐射能力”;黄市长也多次指出“要强化无锡枢纽功能,集聚企业总部,提升城市能级”。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和市大数据管理局邀请专业机构围绕“三大经济”发展开展研究,立足无锡实际,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实施。

  二、编制原则

  数字经济实施意见编制坚持五项原则: 一是坚持创新引领、数据驱动原则。加快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突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以数据资源价值挖掘激发经济新活力。二是坚持融合赋能、动能转换原则。发挥信息技术的赋能引领作用,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是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原则。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优化数据、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资源配置,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利用信息技术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聚焦运用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全市人民在数字经济共建共享中的获得感。五是坚持基础先行、安全保障原则。加快布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安全保障体系,推动网络信息安全与数字经济发展良性互动。

  总部经济实施意见编制坚持三项原则:一是立足无锡产业基础,结合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围绕产业链、产业体系与城市综合服务能力的关键环节,紧扣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总部经济,彰显无锡特色。二是着眼于体现精准扶持,进一步提高认定门槛,针对总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采取针对性政策,实现精准识别、精准扶持。三是着眼于加大扶持力度,与苏州等周边城市相比,政策更加突出贡献激励,新设总部更具吸引力,总部企业可以享受更多政策实惠。

  枢纽经济实施意见编制坚持三项原则:一是注重整体谋划。立足无锡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结合无锡枢纽经济现状和存在问题,整体谋划载体、网络、产业、服务、平台等核心要素,以枢纽聚产业,以产业强枢纽,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二是突出发展重点。聚焦我市枢纽经济载体普遍存在能级较低、集聚辐射不强、产业用地低效、空间布局受限等问题,明确发展定位,提出工作抓手,重点提升航空货运、整合公路零担货运、建设高铁网络、提高海港服务本地产业发展能力。三是注重政策衔接。既注重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做好衔接,又注重与现代产业发展政策、相关专项政策等做好衔接,统筹各类政策资源,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

  三、三个《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一)《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数字经济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两个部分,总体要求中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和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中提出通过落实六大重点任务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概括起来就是“找准发展定位”“提出主要目标”“明确重点任务”:

  发展定位是:努力把无锡建设成为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城市,聚力推动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领军城市;聚力推动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聚力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治理模范城市。

  主要目标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到2022年,基本形成以数字产业化、制造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融合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第二阶段是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数据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龙头企业集聚、产业实力雄厚、创新能力突出、人民获得感大幅提升为特征的数字经济发展体系。

  重点任务共分为六项。一是打造泛在互联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提前布局5G、绿色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二是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领军城市。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充分发挥无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先发优势,进一步巩固我市物联网、集成电路、软件三大优势产业,做强我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培育我市5G、车联网、区块链三大前沿产业,着力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紧贴无锡实际提高数字经济供给侧水平与质量。三是打造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驱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充分利用无锡制造业的基础优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工业企业上云;紧紧围绕无锡八大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壮大数字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针对无锡现代农业,进一步构建农业数字基础设施,推动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促进农业服务数字化发展。四是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政府治理模式。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推动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在政务服务、安全治理、城市管理、生态治理等方面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数字化水平。五是打造协调开放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紧扣无锡实际,打造“聚焦四核、全市协同、开放合作”的发展格局,重点支持新吴、滨湖、经开、梁溪结合自身功能定位发展数字经济,全力支持江阴、宜兴、锡山、惠山结合自身产业特色发展数字经济,通过政产学研合作、区域合作、国内外合作等途径深化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六是打造全国一流的数字经济支撑环境。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打造一支符合数字经济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不断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二)《关于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总部经济实施意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总部企业认定及奖励政策、优化服务四个部分,概括起来就是“一个目标”“四项任务”“八项政策”:

  “一个目标”,就是实现总部企业数量明显增加、结构明显优化、规模效应明显增强、集聚辐射能力明显提升,每年新引进、培育总部企业不少于5家,到2025年,全市总部企业不少于80家,营业收入超100亿元总部企业不少于20家,超500亿元总部企业不少于10家,把无锡建设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总部基地城市。

  “四项任务”,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支持太湖新城、锡东新城等重点区域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打造“四个一批”总部企业,形成一批市场前景广阔、规模效益领先的本地航母级总部企业,招引一批国内外知名、辐射带动力强的总部企业,助推一批外资制造企业转型为全球性或区域性研发、物流、销售、售后、财务等功能性的外资总部企业,培育一批资源全球化、经营国际化、市场网络化的跨国总部企业。

  “八项政策”,与上一轮总部经济政策相比,这次修订的政策覆盖面更广、奖励力度更大。支持范围从原来的经营贡献奖励1项扩展到落户、经营贡献、投资、做大做强、兼并重组、人才、办公用房、土地指标等8项,对经认定的总部企业,按不超过实收注册资本3%进行奖励,符合条件的项目按不超过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给予奖励,首次入选“500强”的企业最高给予2000万元奖励,兼并重组最高按5%给予补贴,对符合条件的高级管理人员按其地方经济贡献的60%奖励个人,对购建或租用办公用房给予一次性补助,总部企业用地需求优先列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经营贡献奖按新增地方经济贡献进行分档奖励,最高按地方经济贡献增量的60%给予奖励,最高奖励标准比前版标准高10%,分档奖励体现了多作贡献、多获奖励的导向。

  (三)《关于加快推进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枢纽经济实施意见包括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支撑三个部分。

  “发展目标”,就是构建和完善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整合优化物流运作体系,紧抓枢纽设施功能提升和枢纽产业体系建立,建设空港、海港、高铁、陆港四大枢纽经济区,加快提升城市枢纽能级,至2025年,空港旅客吞吐量达1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30万吨,海港货运吞吐量达2.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争取达100万标箱,高铁枢纽客流集散能力大幅提高,陆港枢纽物流整合能力显著提升。

  “重点任务”,分别是依托空港枢纽,提升机场服务能级,完善机场口岸功能和高效集疏运体系,整合临空产业,壮大临空经济,打造区域性航空集散枢纽、华东地区快递集散中心、苏南临空产业集聚高地,加快创建省级示范物流园区、生产服务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依托海港枢纽,加强岸线资源整合,优化港区功能布局,提升港口综合功能,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打造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枢纽、面向全球的分销分拨中心、临港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努力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组合港;依托高铁枢纽,聚焦核心产业,打造产业地标,突出枢纽经济与总部经济融合发展,打造现代新兴产业创新高地、区域性特色功能集聚区、长三角一体化先导示范区;依托陆港枢纽,打造立足苏锡常、服务华东地区、辐射全国的智慧物流陆港,加快创建生产服务型(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围绕物流业提质增效,整合优化铁路货运场站布局,加快推进传统物流转型升级,推进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实施“互联网+”高效物流,增强物流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动能。

  “政策支撑”,主要从支持重大项目落地、支持物流新业态发展、完善口岸功能、加强土地资金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快推动枢纽经济跨越发展。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给予“一事一议”支持;制定枢纽经济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目录并给予专项政策支持;对航空货运、集装箱多式联运、供应链物流、智慧物流、网络货运等新业态给予重点支持;提升口岸软硬件水平,推进长三角区域通关水平;高效整合枢纽经济区土地资源,优先做好供地保障;引导建立枢纽经济区投资基金,为枢纽经济区壮大提供有力支撑。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