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达芬奇”在锡上岗操刀

发布时间:2019-12-12 09:0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昨悉,无锡医疗界迎来一位“新医生”——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市人民医院上岗操刀仅一周,它就成功完成了3台手术。业内人士介绍,这是我市医疗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无锡外科迈入微创机器人手术新时代。

  记者在手术室目睹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真容,它拥有“三头四臂”:“三头”是指医生控制平台、患者手术平台、视频影像平台三个操作平台,“四臂”是指四只多角度灵活自由的机器臂。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顾晓峰说,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一种主从式控制的腔镜微创手术系统,“达芬奇之所以被称为机器人,是因为它仿真了人的手腕和手指的活动,将人的操作动作完全反馈到机械臂上,灵活程度更高,只要接到指令,就可以在极其狭小的空间里穿梭自如并完成相应操作,比如腹腔内的切割、打结、缝合,还可过滤人手直接操作时的手部颤动。”此外,医生通过控制平台裸眼就能看到3D画面,视野更具空间感,还有荧光显影技术,画面可以放大5-15倍,画质的改善有助于提高手术质量和保障患者安全。

  “手术后感觉挺好的,伤口只有一点点大。”达芬奇机器人上岗首日,就为一位45岁的男性肝脏占位病变患者行肝段切除手术。昨天,在病房里看到术后康复中的患者涂先生,他掀开衣服,只见腹部仅有4个小孔的伤痕。手术主刀医生是该院目前唯一拥有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操作资质的腔镜外科主任王彤,他说,患者的肝脏左叶部位长了3个血管瘤,原本传统手术需要开大刀,留下一条10多厘米长的大伤口,但用达芬奇机器人操作,只需在腹部打4个孔,平均每个孔仅7mm左右。实施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时,王彤形容“就像驾驶汽车一样”,“医生控制平台才是机器人的‘大脑’,我坐在控制台前,将双手的拇指和食指伸进指套,双手控制操作杆,双脚控制脚踏板,通过传感器将切割、缝合、打结、止血等指令传输给手术台前的机器人。机器人接收到指令后,伸入患者腹腔的机械臂就各司其职,精确完成医生的指令。”这台手术仅1小时左右就顺利完成,患者第4天就下床,今日将出院。

  据了解,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可以应用于普外科、泌尿外科、胸外科、妇科等的肝胆切除、前列腺肿瘤切除、肺叶切除术、复杂的子宫肌瘤切除术等。用达芬奇机器人完成的手术更精准、创伤小、出血量少,有利于术后快速康复。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