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公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无锡市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文号 锡政办发〔2019〕31号
制发机关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04-25 15:51:05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无锡市质量

  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

  锡政办发〔2019〕31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2019年无锡市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5日

  

2019年无锡市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苏发〔2018〕12号)和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无锡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六个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六大发展战略,深化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推进标准、质量和品牌“三位一体”工程,大力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为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质量第一,统筹协调推进。切实加强各级政府对质量工作的领导,深化质量改革统筹,健全质量激励机制,严格质量考核督察,进一步确立无锡高质量的发展导向,推动全市经济进入质量时代。

  2.坚持质量第一,加快动能转换。牢固树立“以质取胜、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增强全民质量意识和质量素养,提升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质量,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我市产业迈向中高端。

  3.落实企业主责,激发创新活力。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加强品牌建设,促进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高。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增强企业质量意识和质量素养,打造质量标杆企业。

  4.推动质量变革,完善治理体系。进一步集聚质量创新要素,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市场竞争新优势。严格质量监管,创新监管手段,促进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坚持以人为本,成果全民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着力解决质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主要目标

  ——产品质量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88;主要地产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种植业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55%;产品质量国家、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分别达90%和94%。

  ——工程质量提升。大中型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其它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98%以上;建筑工程节能效率和工业化建造比重不断提高;新开工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新开工受监工程覆盖率达到100%,工程质量备案率达到100%。

  ——服务质量提升。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培育形成一批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在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无锡地方特色的服务品牌和项目;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分别稳定在85和80以上。

  ——质量基础提升。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系统完整、运行高效,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和量值传递体系覆盖率达98%以上,全市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内外标准累计超过1800项;全市国家和省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和运行水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二、重点工作

  (一)深入实施“标准化+”系列行动。全面实施《无锡市贯彻落实〈江苏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意见》,大力提升标准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坚持“标准化+科技创新”,加快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金属线材制品国际标准化),召开增材制造测试方法分标委成立大会,提升无锡标准的主导力。坚持“标准化+先进制造”,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实施指南》标准研制,推进《无锡市智能制造水平评价规范》标准实施。坚持“标准化+现代农业”,完善现代农业标准体系,推动农村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新兴业态的标准化工作。坚持“标准化+生态环境”,严格贯彻国家、省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相关要求,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能耗限额标准。坚持“标准化+服务业”,推进无锡市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加快《智慧养老建设规范》地方标准的制定发布。坚持“标准化+社会治理”,开展江阴市集成改革和徐霞客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基层综合标准化试点,促进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

  (二)打造质量品牌标杆。发布首批无锡市优秀企业质量管理模式并进行推广。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示范作用,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广泛开展质量风险分析与控制、质量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等活动,提高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整合生产全过程要素资源,纳入共同的质量管理、标准管理、供应链管理、合作研发管理等,促进协同制造和协同创新,实现质量水平整体提升。深入推进全国高性能特钢及制品、全国化纤产业(聚酯及涤纶短纤)等一批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促进品牌集聚发展。加大餐饮业、手工业品、纺织业等行业中华老字号、江苏老字号、地理标志、生态原产地等品牌培育保护和创新发展力度。培育、组织和发动5家以上优秀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质量奖,申报2019年度“市长质量奖”的企业达25家以上。推广品牌建设先进经验,开展品牌价值评价和品牌推广活动。组织和发动企业积极了解和参与 “世界500强”(《财富》杂志发布)、“中国企业500强”(中企联发布)、“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企联发布)、“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企联发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全国工商联发布)等活动。(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

  (三)重视质量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加强关键技术、核心部件的攻关,打造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自供率高的世界级本土企业。建立质量分级制度,倡导优质优价,引导、保护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小组活动,促进质量管理、质量技术、质量工作法创新。实施与国际优质产品的质量比对,组织开展电线电缆、精纺呢绒企业对标和质量提升行动。支持企业瞄准先进标杆实施技术改造。开展重点行业工艺优化行动,组织质量提升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企业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加强可靠性设计、试验与验证技术开发应用,推广采用先进成型方法和加工方法、在线检测控制装置、智能化生产和物流系统及检测设备。完善第三方质量评价体系,开展高端品质认证,推动质量评价由追求“合格率”向追求“满意度”跃升。(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管局)

  (四)加快工程质量提升。建立全过程工程质量控制和评价制度,确保重大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行管理质量,提升“无锡建造”品牌的含金量和影响力。规范重大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坚持科学论证、科学决策,加强重大工程的投资咨询,保障工程项目投资效益和重大设备质量。推动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工作;积极推动“智慧工地”建设,加强施工工艺工序管理,严厉打击建设领域违法转包、分包行为。因地制宜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完善绿色建材标准,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发展。推进绿色生态小区、美丽城乡建设,落实生态河湖行动计划。以推进建筑工业化为主线,提高工程技术创新能力。(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

  (五)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金融业创新发展,提升金融支撑产业发展的能力。重点发展研究开发、研发设计、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科学技术普及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着力构建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产品生产全周期的科技服务体系。发挥无锡的综合交通、产业及物联网技术高地优势,强化区域集散与物流交易功能,推进航空快递、供应链物流、商贸物流建设,把无锡建成全国智慧物流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商贸物流城市。重点发展第三方节能环保服务体系,提高节能环保服务业发展水平。重点发展影视传媒、创意设计、数字出版、广告会展、文化旅游、演艺娱乐等,努力培育一批“全省民营文化企业30强”企业,着力构筑“区域性文化中心城市”和“文化影视之都”。推进文化旅游智慧化建设,推动文化市场转型升级工作,开展“绿色网吧”全覆盖工程,开展“优质旅游在无锡”品牌创建活动,强化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宣传和引导。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家政服务、体育健身、心理康护、家庭用品配送等配套服务,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健康养老产业体系。提高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水平,推进法律服务业标准化,开展服务业公众满意度调查,促进服务业质量提升。(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无锡银保监分局、中国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

  (六)强化质量有效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健全打击侵权假冒长效机制,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大产品监督抽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高产品质量。开展质量问题产品专项整治和区域集中整治,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行为。围绕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防爆电气、食品相关产品等重点工业产品,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专项监督检查等形式,年内组织开展现场检查不少于300家次;以儿童用品、纺织品、电动自行车、食品包装等民生类产品、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电线电缆等重要工业产品为重点,实施不少于12种800批次的市级产品监督抽查。健全质量违法行为记录及公布制度,加大行政处罚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进口商品质量监管,完善产品风险管理机制,加大缺陷产品召回力度。实施服务质量监测基础建设工程。加强工程建设参建各方主体质量责任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工程建设质量。规范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发展,不断完善监管机制。(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文广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无锡海关、市检察院)

  (七)夯实质量基础建设。紧扣国家和省发展重大战略和经济建设重点领域的需求,建立、改造、提升一批省内最高计量标准。加强军民共用计量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升级换代,完善全省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创新“互联网+质量服务”模式,推进质量技术资源、信息资源、人才资源、设备设施向社会共享开放。开展一站式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支持。加强质量基础设施的统一建设和管理,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加快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及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助推产业集聚区和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加快建设国家物联网感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推进计量测试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开展“智慧计量”企业试点建设。确保国家增材制造质检中心通过国家验收,加快筹建国家高端储能质检中心,启动运作增材检测方法分标委,提升全产业链、全产品面、全生命周期的检测能力。(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无锡海关)

  (八)健全质量诚信体系。以规范和服务质量诚信体系制度建设为目的,建立统一的质量信用数据标准和质量信用评价标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归集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实现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组织之间质量信用信息的互通共享。引导和促进企业完善质量诚信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员工质量责任感和质量诚信意识教育。组织企业开展质量信用承诺活动,定期发布质量信用报告。组织企业参加2019年度全省工业企业质量信用AA、AAA级评价,争取新增8家以上,总数突破60家。(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管局)

  (九)营造浓厚质量文化。大力弘扬“百年锡商、至诚卓越”的无锡城市质量精神,传承无锡质量基因,让崇尚质量、追求卓越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大力弘扬现代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挥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创造工匠成长环境,加大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更多具备创新精神、拥有高超技能、创造高效劳动价值的“工匠”型人才,提高一线技能型员工比例。通过有效方式弘扬质量文化。(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文广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

  (十)加快质量人才教育和培养。深入开展卓越绩效管理准则、全面质量管理、首席质量官等专题培训以及标准化、计量、认证、商标、知识产权保护等各类业务培训活动,重点提升职业经理人和一线技术人员的质量素养,年内培训活动20场以上,组织企业参训人员3500人次以上。加强中小学质量教育,开展质量主题实践活动。推广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开展岗位技能培训,鼓励名师带徒、师徒结对,支持在锡高校加强质量相关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加强与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培养一批高层次质量人才。发挥各级工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作用,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青年质量提升实践活动。(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在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的市质量发展委员会,统筹质量发展规划制定、质量强市建设、质量品牌发展、质量基础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将质量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加强质量管理和队伍能力建设,认真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各市〔县〕、区政府)

  (二)坚持政策引导。进一步完善促进质量品牌建设的配套政策措施,完善相关产业、环境、科技、金融、财税、人才培养等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质量奖励政策,建立稳定的质量工作投入机制,确保对宏观质量管理、品牌建设、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和质量监督抽查等专项经费投入,为提升全市质量水平提供有效保障。(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市〔县〕、区政府)

  (三)强化督察考核。强化质量工作督察机制,严格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确保质量工作落实到位、质量问题整治到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质量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督导和检查。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将质量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对各级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和实行问责的重要依据。(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

  (四)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媒体作用,深入行业、企业和街镇,广泛开展覆盖全市的质量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和省、市关于质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深入报道无锡城市质量精神及各类组织追求质量、提升质量的丰富实践和先进典型,积极推广质量标杆组织和先进个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强质量科普宣传,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促使质量精神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

  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本计划,结合实际,抓紧落实具体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确保各项举措和要求落实到位。

责编:司法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