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公益救助 > 正文

无锡教师援疆 用真情点亮未来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19-12209 生成日期 2019-11-19 公开日期 2019-11-1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近日,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江苏教育援疆“先进典型”公布。此次评选的是“教育部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中克州地区的援疆教师先进典型,其中无锡教师获奖比例位居全省前列。 2018年以来,无锡市通过中组部援疆干部人才计划、教育部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东西部扶贫协作计划等项目,先后选派百余名教师前往新疆阿合奇县同心中学、霍城县初级中学、霍城县江苏中学等学校开展支教工作。

  近日,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江苏教育援疆“先进典型”公布。此次评选的是“教育部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中克州地区的援疆教师先进典型,其中无锡教师获奖比例位居全省前列。

  2018年以来,无锡市通过中组部援疆干部人才计划、教育部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东西部扶贫协作计划等项目,先后选派百余名教师前往新疆阿合奇县同心中学、霍城县初级中学、霍城县江苏中学等学校开展支教工作。支教教师与受援学校教师携手奋进,有效提升了当地学校的管理品质、师资队伍素质、课堂教学质量、学术科研水平和校园文化内涵。一批又一批的无锡援疆支教教师在各自岗位上,用责任与担当践行着教育工作者的使命。

  示范引领,提升教师团队能力素养

  为发挥好无锡援疆支教教师在教学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阿合奇县同心中学持续开展无锡援疆支教教师教学示范展示活动。援疆教师从学情出发,从学生实际知识能力水平出发,在示范课上充分挖掘新课程的核心理念,精心设计课堂结构,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综合运用科学有效的教学法,深入浅出地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使学生更容易接受吸收提高。

  送教下乡,促进县乡教育均衡发展

  今年4月份的同心中学无锡援疆支教教师工作例会上,为让更多的无锡优秀教育资源惠及阿合奇县乡镇学校,发挥组团式援疆的优势。教育援疆提出了“送教下乡”的新模式。4月份、10月份,由阿合奇县教研室牵头,无锡援疆支教教师组成送教团队,分别组织了1个星期的小学数学学科“送教下乡”活动,活动辗转阿合奇县的哈拉布拉克、哈拉奇、库兰萨日克、苏木塔什、色帕巴依等各乡村小学。

  普查建档,心理健康教育进入课表

  去年11月,同心中学针对就读七年级的500余名学生进行了全面的心理健康普查。这次普查首次使用了无锡援疆资金支持建设的心理健康设施设备。测试结束后,心理健康老师在无锡援疆教师的指导下为每个学生建立了心理档案,并对本次心理测评数据进行了全面的统计和分析,形成整体性报告。针对个别需要跟进的学生,又从学生、家长和教师三个层面分析学生真实的心理状态,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辅导建议。

  课程大巴扎,在拓展中展示学生才华

  2017年秋季,无锡援疆教师组织策划实施了“课程大巴扎”,由20余个细分课程组成选修课,并抽派有专业特长的教师对学生进行课外辅导。“课程大巴扎”这个名字就是希望让学生像在巴扎选购商品一样自选课程,并在课程中拓展自己的兴趣,展示自己的才华。

来源: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