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杨轶清:江南文化的底蕴是“和合”

发布时间:2019-11-19 09:2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在我看来,江南文化的底蕴是‘和合’,这是江南文化的传统,也是当代长三角一体化深入发展的方向。”杨轶清认为,江南文化和工商文明能够繁荣延续,“和合”是关键,“想要理解这两个字很简单,就是和睦的和、和谐的和、合作的合、整合的合。”

  杨轶清以江苏和浙江为例,用一组数字展现了“和合”的魅力。“我们有一个数据,在江苏创业的浙江人有86万,而江苏在浙江创业的人或许不到12万,当然不是说浙江人能干,而是浙江人在家里‘没饭吃’,浙江的地形是‘七山一水两分田’,江苏是‘一山二水七分田’,大部分浙江人如果只待在家里不出去就无法维持生计,所以他们走天下、走四海,在相处和交流中,他们都秉持着‘和合’的默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合作共赢。”

  其次是长三角地区健康的政商关系,也体现出“和合”的态势。江南地区的政治意识和市场意识交融较好,一方面尊重政府一方面又依靠市场,贯彻“和合”的理念,有效发挥了市场作用,提高了国有经济、民营经济的经济总量和经济质量。

  “江南是一个整体,各区域具有相同点,从历史上延承下来都有相似性,但从内部看会发现它的多样性,这个多样性的存在是好事情,也是我们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基础或必要性的体现。”杨轶清还指出,剖析江南内部的工商文明,在“和合”之中还体现着多样性。“比如说浙江每一个地市的方言都不一样,江苏的苏南和苏北也不一样。江苏和安徽历史上曾经由一个地区管辖,但是现在江苏和安徽的方言、文化等都不太一样,这就是多样性最直接的体现。”杨轶清表示,这个多样性丰富了我们江南文化的内涵,也为长三角一体化提出了新的课题并带来了更有时代性的价值。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