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家在江南”主题采访第二站走进黄山市 寻访古迹感受徽风皖韵

发布时间:2019-11-19 08:5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长三角“家在江南”主题采访活动第二站来到安徽省黄山市,全国30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参访了棠樾牌坊群、徽州古城、屯溪老街、胡开文墨厂等地,领略徽风皖韵,感受江南文脉中不可或缺的徽文化。

  

  “游罢黄山看牌坊,才算真正到皖南。”采访团黄山行的首站是位于黄山歙县棠樾村的国保单位棠樾牌坊群。棠樾牌坊群记录着徽商鲍氏家族明清两代四百年间,亦官亦商的传奇历史。村子里还有鲍氏宗祠,鲍氏宗亲会每年都会在此祭祖。黄山有棠樾牌坊群,无锡有惠山祠堂群。“扬善是高调的。”跟随采访团参访的安徽师范大学教授王习胜认为,江南文脉饱受程朱理学浸润,江南多牌坊和祠堂就能证明。

  

  徽州府衙是徽州府的标志。2009年至2012年,当地政府采用“原工艺、原材料、原规制”对原徽州府衙进行了修复,完整复原了明弘治年间的建筑格局,获得了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行走在徽商造就的屯溪老街,两旁皆是典型的徽派建筑,老街上原住民生活怡然自得。老城老街的保护条例被制成了展板竖在老街上,可见在当地,文保理念已深入人心。

  

  徽州是徽墨和歙砚的故乡,胡开文墨厂的墙壁上,挂着“中华老字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国字招牌,如今,墨厂厂长程国胜带领员工们不断探索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发展,诸如把当地名人黄宾虹的画印在墨上,让徽墨以更多样的面貌走向未来。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