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江南文脉论坛将在无锡举行 采访团行六地探寻共同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19-11-19 08:5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0月28日至31日,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将在无锡举行,以“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10日至18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长三角“家在江南”主题采访活动邀请全国30家媒体,从无锡出发,将先后前往黄山、泰州、嘉兴、上海青浦、苏州六地,探寻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资源和精神家园。

  “家在江南”主题采访团此行历时9天,每到一地,收获满满。无锡是首站,记者们到访惠山古镇祠堂群,感受着传承古今的家国情怀;一副名联传天下的东林书院吸引着大家的脚步,书院因承接程朱理学而有“洛闽中枢”之称,更突显了无锡在理学传承中的突出地位。

  粉壁、黛瓦、马头墙,推开木格花窗,嗅一鼻桂花香……从江苏无锡来到安徽黄山,眼前的一切依旧是熟悉的江南人家。无锡有惠山祠堂群,黄山有棠樾牌坊群,两处“国保”均是最高的家族荣耀。无锡有薛家花园,黄山有鲍家花园,花园里皆有精致景致,更有不凡往事。徽州有徽商,无锡有锡商,江南商人守信、讲义、敢闯敢拼,更可贵的是他们不忘回馈故里。

  吴越文化、海派文化、徽州文化……多元文化相互影响交融,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江南文化。江南多祠堂牌坊、古镇老街、名人故居、园林佳景,江南美食更是让人欲罢不能。这是江南自古经济发达、文化昌明、崇德尚善的见证,同样是长三角地区重视文物保护、文脉绵延的结果。“家在江南”主题采访活动的线路安排颇为用心。到泰州,参访明代泰州学派创始人王艮的专祠崇儒祠、江苏盐税博物馆;到嘉兴,王国维故居、盐官古城、陈阁老宅、徐志摩故居、西塘古镇都是不容错过的名胜;到上海青浦,保存完整的江南古镇朱家角堪称一个传奇。

  “家在江南”主题采访团的行程还在继续,最后一站将是苏州。大家跟随导游的脚步,听取专家的引导,深入感悟着人文江南、诗意江南、活力江南:江南早已没有了地域的界限,而成为一个共同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符号,成为人们向往的生活方式,心安之所。这种文化认同,正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所需的深沉而持久的力量。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