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市“普惠贷”风险补偿业务管理实施细则》专题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10时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3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杨晓妮
  • 出席领导: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鲁振平、市财政局副局长陈安新、人民银行无锡中支副行长黄华、无锡银保监分局副局长黄贤君

  • 文字实录

《无锡市“普惠贷”风险补偿业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2019年11月15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无锡市“普惠贷”风险补偿业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自2019年11月12日起开始施行。下面,我介绍一下《实施细则》出台的背景、制定过程、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出台背景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的金融服务。近年来,虽然各金融机构已逐渐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但仍普遍面临企业信用信息不透明、银行放贷信心不足、风险管控难度较大等问题,制约了普惠金融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为贯彻落实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我市相继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创新财政支持方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15】329号)、《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18】40号)、《市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锡政发【2018】51号)等一系列文件,以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

  按照省政府关于建设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决策部署和《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方案》(锡政办发【2019】2号)要求,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于2018年12月28日正式上线运行。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实践,我们在平台管理运行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在实践中发现了一些问题、解决了一些难题,我们在对标找差、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普惠贷”实施细则》,这是非常必要和有意义的,《“普惠贷”实施细则》也将作为平台运行的重要配套政策在未来深入推进普惠金融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

  在前期深入调研、总结信保基金其他业务成功做法的基础上,我局于2019年上半年着手起草了《“普惠贷”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各机关部门意见,结合各方意见和建议,联合市财政局、人民银行无锡中心支行、无锡银保监分局对《“普惠贷”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多轮修改论证,并在《无锡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办法》(锡政办发【2019】63号)正式出台后,严格遵照该办法,形成了《“普惠贷”实施细则》正式稿。

  《“普惠贷”实施细则》共分八章二十二条,明确了金融机构准入条件、运作方式、风险分担、损失补偿和核销程序等内容。其中,在准入条件方面,我们秉持开放原则,只要金融机构满足一定条件,均可参与进来;在支持对象方面,在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上线的中小微企业,在平台上发布的融资需求,原则上都可参与普惠贷;在风险承担方面,对采取“基金+银行”风险分担模式的业务,基金、银行用信本金损失风险分担比例为80%、20%。对有担保机构参与的业务,基金、银行,担保(保险)机构分担比例为60%、20%、20%。总体上讲,《“普惠贷”实施细则》按照“小额、分散”原则,充分考虑了无锡市中小微企业融资现状,扩大了中小微企业覆盖面和合作银行覆盖面,能够有力推进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立足初心,鼓励引导更多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普惠贷业务。制定《“普惠贷”实施细则》的初衷是让更多的无锡中小微企业享受到金融服务。我们将通过门户网站、全媒体及相关主题宣传活动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普惠贷”实施细则》政策的知晓率。加强与各市(县)区的联动,走进街道、乡镇、企业、开展地推式宣传,引导全市更多的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了解普惠贷,参与普惠贷,使普惠贷政策切实助力无锡经济发展。

  二是加强培训,确保普惠贷政策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下周,我们将组织召集全市参与普惠贷业务的金融机构,从政策制度、技术支撑、操作流程等方面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确保该项业务有效落地、持续发展。我们也将进一步深入一线、主动服务,加强指导,提高政策的执行力,使政策实实在在发挥作用。

  三是完善平台,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普惠贷”实施细则》是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重要配套政策,平台从建立之初,本着让更多企业获得快捷的融资服务、让更多企业共享政策红利、让更多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的初衷,一步步发展壮大,到2019年三季度末,平台入驻金融机构40家,注册企业11240家,已解决融资需求164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完善征信服务体系,汇总企业各类信用信息接入平台,建立多维度、广覆盖的企业信用信息动态数据库,与《“普惠贷”实施细则》相关政策配合支撑,持续扩大融资覆盖面,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质效。

  有关情况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问题:请问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杨晓妮副局长,“普惠贷”相比于其他信保基金产品有什么不同?

  杨晓妮副局长回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根据《无锡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办法》,信保基金项下业务按照“专项+普惠”的总体思路设立。专项业务是指按照“竞争、择优”原则,围绕我市重点产业或行业中的重点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建立动态企业名录库,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放贷。普惠业务是指按照“小额、分散”原则,扩大中小微企业覆盖面和合作银行的覆盖面,实行注册制管理,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普惠贷”就是普惠业务类产品,总的来说,它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门槛低。“普惠贷”实行注册制管理,对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秉持开放原则,只要符合条件,都能参与、享受这一政策。

  二是覆盖面广。凡是在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上线的中小微企业,只要在平台上发布融资需求,原则上都可以申请“普惠贷”产品。因此,借今天发布会的机会,我们也再次推广一下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鼓励更多的本地中小微企业能够注册到我们的平台上来,享受更多的政府金融政策红利。

  三是补偿政策实。普惠贷的风险分担机制有两种,对采取“基金+银行”风险分担模式的,信保基金与银行的风险分担比例为8:2;对采取“基金+银行+担保(保险)机构” 风险分担模式的,信保基金、银行、担保(保险)机构的风险分担比例为6:2:2。

  普惠贷是我们按照“普惠金融”理念的一项政策创新,未来我们将继续通过制度创新、机构创新和产品创新等多种方式融入金融服务之中,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更多企业获得金融服务,让政策红利惠及千家万“企”。

  问题:请无锡银保监分局黄贤君副局长介绍一下,当前全市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的总体情况,监管部门有何创新举措?

  黄贤君副局长回答:银保监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推动银行机构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年初,明确提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的考核目标。所谓两增,指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两控,指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力争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控制在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截至3季度末,全市中资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67亿元,比年初增长28.1%,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8.3个百分点;贷款户数比年初增加1.3万户,圆满完成监管考核目标。

  为更好的做好小微金融服务工作,无锡银保监分局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一是搭平台。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共同搭建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银企双方畅通信息渠道。目前,平台注册企业已突破万户。二是办活动。与各县区政府合作,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16次,累计投放贷款200多亿元,受益企业2000多户。今年,在银保监会统一部署下,专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银行业金融机构“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覆盖全市纳税信用B级以上小微企业12.7万户。截至目前,已达成合作意向的客户1066户,授信金额13.76亿。三是重长效。牵头建立“中小微企业融资精准帮扶机制”,从根本上引导银行对生产经营正常、存在资金短缺的中小微企业给予融资支持, 重点支持无贷款企业在银行获得“首贷”。

  问题: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如何推进“普惠贷”业务,在普惠金融方面有什么特别的举措?

  黄贤君副局长回答:一直以来,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将普惠金融作为重点工作推进,着力增强全市金融支持普惠领域力度,加大金融资源投入,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此次“普惠贷”业务的推出,是以无锡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作为增信手段,支持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从而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金融的信贷支持力度。下一步,我中心支行将从以下几方面着力推进全市“普惠贷”业务开展:

  一是积极增加普惠信贷投放。通过加强“窗口指导”、法人金融机构宏观审慎管理、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小微贷款增长通报制度等工作,推动辖内银行机构持续扩大普惠信贷投放,加大对普惠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增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能力。二是积极对接企业融资需求。推动辖内银行机构积极对接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对于企业在平台上发布的融资需求信息及时对接;同时加强与产业主管部门、各区域、各园区的融资信息对接,充分挖掘企业融资需求,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发放“普惠贷”产品予以支持。三是深入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根据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全市银行机构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推进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充分利用无锡市中小微企业融资联合精准帮扶机制和“普惠贷”风险补偿业务,借助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体系化融资方案,确保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增加、贷款投放扩大、贷款成本适度降低。

  此外,为进一步发挥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定向调控功能,引导银行机构提升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水平,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拟定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小微e贷”“小微e贴”业务的通知》,于近期推出了“小微e贷”“小微e贴”业务,该业务是以“政策引导、市场推进、服务普惠”为原则,以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为支撑,以无锡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媒介,以民营、小微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金融业务。该业务模式通过降低融资成本、获客成本和信息成本,引导金融机构改善金融服务质效,切实让利民营、小微企业,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探索新路径。

  问题:请问财政局陈局长,目前我市信保基金运作情况如何?信保基金新增“普惠贷”业务后,会有哪些新变化?

  陈局长回答:信保基金是我市财政支持方式改革,通过“拨改贷”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重要财政政策工具。自2016年8月设立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以来,通过政、银、担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有效缓解了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19年3季度末,信保基金项下共设有“一普八专”9支子基金,合作银行涉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江苏银行等10家银行;基金在贷企业3006户;贷款余额112.66亿元,比年初增加33.01亿元,本年增幅达到41.4%,比全市中小微企业在贷余额增速高出36.4个百分点;各子基金当年共发放贷款9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354亿元,累计支持企业4830户;平均贷款利率4.62%,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我市“小微创业贷”获省财政厅通报表彰,“外贸贷”得到省财政厅与商务厅肯定,并在全省复制推广。

  在信保基金项下新增“普惠贷”业务,将从供给端进一步扩大信保基金惠及面,优化基金结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是信保基金扩面增量的重要组成。开展“普惠贷”业务后,将进一步扩大中小微企业覆盖面与合作银行覆盖面,更大力度地支持我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

  同时也有利于建立进退有序、优胜劣汰赛马机制。坚持绩效导向,引导合作银行围绕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业务运作绩效。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