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江苏文库》最新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30 08:1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开幕式上,《江苏文库》推出第二批成果共182册,方便读者更好地共享古籍整理成果的《江苏文库》数据库也正式上线。

  作为江苏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文化工程,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计划10年出版3000 册《江苏文库》,分为书目、文献、精华、史料、方志和研究等六编。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出版。2018年,《江苏文库》首批成果推出 86 册;2019年,第二批共推出182册,包括《书目编》28 册、《史料编》40 册、《方志编》42 册、《文献编》40 册、《精华编》22 册、《研究编》10 册。

  作为《江苏文库·书目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艺文志》增订本也在开幕式上首发。该增订本收录了从上古至 1949年,有迹可寻的江苏文人著作,共计29614位作者,85304 种书。这套令人震撼的志书背后,是当代116位专家学者足足14年的研究和整理,堪称江苏文坛价值斐然、前所未有的“大案牍术”。

  “《江苏艺文志》初版与增订本出版时间相距四分之一世纪,文字内容增加了近一倍。”《江苏艺文志·无锡卷》主编、南京图书馆国学研究所所长徐忆农表示,本次增订还对原书中的一些错误进行了修改。比如,初版中将钱锺书的爷爷钱福烔写作“钱福炯”,烔和炯只差一横,总被后人写错。修订时查到了《钱氏丹桂堂家谱》,明确写着“钱福烔”,最终初版的错误得以修正。

  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在出版发行的同时,对历史文化传承的形式和方法也在不断创新。2019年,江苏文库数据库建设启动,目前已收录部分出版成果。数据库包含资源分类导航、古籍全库检索、资源统计可视化、人物资料等模块;提供在线阅读、原版阅读、笔记、复制、引用、原版影印图片缩放等功能。以往深藏及散落于各大图书馆的珍贵典籍文献,如今依托互联网的便捷,让读者线上随时查阅古籍整理成果,更方便地检索、阅读、运用和发扬这些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