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2019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22 15:1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在2019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2019年9月7日)

  娄勤俭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太湖之滨,共同见证一年一度的物联网盛会,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太湖是江苏的明珠,物联网是江苏产业的明珠。今天我们在太湖之畔,领略太湖的风光之美,还可以感受这里的产业之美、创新之美以及蕴含其中的人类智慧之美。太湖烟波浩渺、包容万千、孕育万物,契合了物联网的独特气质,滋养了物联网发展的肥沃土壤,也预示着物联网产业在这里有着更美好的未来。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很早就与无锡物联网发展结缘。去年,我来无锡参加物联网博览会时说过,“世界物联网发展看无锡”,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看到无锡物联网发展的成绩和全球相关领域科学家、产业精英对无锡物联网的高度关注。物联网从概念变为现实,无锡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十年前,大家都还不太明白传感网、互联网和物联网之间的关系,也不太清楚物联网究竟该如何发展,示范区建设经历了一个不断探索前进的过程。当时我的理解,通讯是人与人的对话,物流是人与物的对话,未来则将是物与物的对话,静态物质充满智能,形成像人一样的无障碍交流。今天,来了很多知名企业和院士专家,我注意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的高层都来了,看到了来自广电网、航天集团、航空领域,以及阿里巴巴的负责人和专家,这说明物联网已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引起了各界的普遍关注,“三网”融合在技术上已经实现,空天地一体化成为物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攻关和产业应用协同推进,已经成为可感可知的现实。在这个过程中,无锡抓住了历史机遇、顺应了技术变革潮流,扛起了物联网领跑示范的大旗。这里形成了完备的技术创新生态系统。从超级计算、芯片设计、集成电路,到软件服务、应用场景等各个领域,创新活跃度高,创新成果层出不穷。现在无锡集聚物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去年营业收入达到2600多亿元,很多知名企业和行业巨头纷纷布局,一大批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快速成长。这里引领了物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无锡展开先行试点,率先出台产业支持政策,主导或参与起草制定超过50%的物联网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很多成功做法已经形成了制度性成果。这里搭建了前沿信息交流的平台。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已经成为物联网领域最响亮的品牌,新的智慧创意碰撞交流,新的技术产品集中展示,无人驾驶汽车等新的应用已经触手可及。回望无锡物联网这十年,从试验到市场、从单点突破到全面开花、从改变生活到改变社会,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无锡的十年,也是江苏的十年。江苏自觉扛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无锡形成了引领发展、辐射全国的物联网产业格局,南京、苏州等城市已经成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地,全省从事物联网核心业务的企业超过3000家,去年实现业务收入6100亿元,先进传感器、嵌入式CPU、无线连接芯片等一大批核心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智能控制、通信协议、协同处理等一大批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在这里,我们要感谢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的关心支持,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支撑,感谢各位企业家、科研人员和广大从业人员的奋斗拼搏。正是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物联网发展才有了如此良好的局面,我们才可以充满自信地说,未来物联网怎么发展——看中国、看江苏、看无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物联网高度集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这个时代、在江苏这片土地、立足于无锡打下的坚实基础,有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物联网产业发展。国家加快布局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近年先后出台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指导意见、物联网发展规划、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多项政策,可以说,物联网已经走到了我国科技创新的聚光灯下,担负着制造强国建设的重任。二是多重国家战略在江苏交汇叠加。我们统筹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高标准启动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加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苏北打造徐州国际陆港、连云港海港、淮安空港互为支撑的“黄金三角”,全面推进南沿江、北沿江等高铁项目建设,着力提升长江港口群、机场群的区域枢纽功能,打造南通通州湾港区长江新的出海口,加快形成高水平东西双向开放的新格局,为江苏发展充分拓展空间、创造更多机遇。这些既要依靠物联网的重要支撑,也为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硬核”红利。三是世界经贸格局的变化。变化变局之下,调出来的空间就是合作发展的机遇,往往被封锁的正是我们要攻关突破的,世界上只要是已知的技术都可以研究掌握,只要有市场需求的产品都会有企业去填补,江苏已经具备这样的条件和能力。我们欢迎全世界的企业和科研机构来江苏发展,开放合作一定会产生突破性的创新成果。四是信息技术变革的提速。5G时代已经到来,高速传输使物联网发展变得更加“现实”、更加便捷,我们要把江苏建成5G布局最广泛、质量最好的地方。江苏还引领着6G技术、未来网络的研究,无锡乃至全省,都处在技术变革的最前沿。同时,要看到的是,江苏经济总量达9.26万亿元,拥有全国规模最大、体系最完备的制造业集群,任何产业泛在融合都能在江苏找到实施和自由发展的空间,任何试验在江苏都能找到你想要的应用环境,在江苏推动物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最有条件、最有空间,前景充满想象、令人期待。

  我们愿意与大家分享机遇,愿意与大家共同开启物联网发展的下一个“辉煌十年”,愿意与大家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我们将着力打造一个充满生命力的物联网生态系统,只要你愿意来、只要你有创意、只要你有梦想,就可以享受“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自由和欢畅。希望大家与我们一道,为物联网发展集聚最强劲资本、最高端人才、最先进技术,创造最全面的应用场景、最广阔的应用空间,把物联网打造成最有特色、最有竞争力的产业,让物联网更好地促进生产、走进生活、造福广大老百姓。

  各位嘉宾,江苏即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篇大文章。江苏的现代化形态,应当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就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率治理。做到这些,必须依靠物联网、支持物联网、壮大物联网。我们知道,物联网发展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物联世界的“聪明”远超想象,相信未来看江苏、看无锡,一定能看到更多发展的奇迹!

  最后,我想引用歌曲《太湖美》中一段歌词,来结束今天的演讲,“水是丰收酒,湖是碧玉杯,装满深情盛满爱,捧给祖国报春晖。”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携手共创智能时代,共享物联成果,在伟大祖国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烙下太湖印记、作出江苏贡献!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