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联善宝”, 物博会上独特的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9-09-22 15:0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9月10日,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圆满闭幕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物联网技术让大伙眼前一亮。“科技蓝”更是成为了无锡城的主色调。和往届物博会一样,会场内外不乏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为大会做好各项服务的同时,也为这场一年一度的科技盛会增添了更多的青春活力。今年,他们首次有了属于自己的昵称——“联善宝”。

  他们是物博会专属“小蓝人”

  为保障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顺利召开,展现无锡举办大型赛会的水平和风采,经层层筛选,组建了一支由520名太湖学院学生志愿者为主力军,170名机关志愿者为核心力量,30名应急救援志愿者、20名双语志愿者、20名摄影志愿者为专业补充的高质量队伍,分布在45个岗位,尽心尽力为与会嘉宾提供接待引导、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等服务,让嘉宾倍感亲切。在博览会各个角落,总能看到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化身为物博会专属“小蓝人”。记者发现,今年物博会志愿服务驿站在提供手机充电、参观指引、行李寄存等基础便民服务的基础上,增设母婴哺乳室,多元化志愿服务满足不同层次人群需求。

  江苏发展大会的“小流苏”、南京青奥会的“小青柠”……这些有爱的昵称不仅增强了志愿者的亲切感与自豪感,也体现出社会公众对志愿者的认可。据悉,经过前期的征集,把物联网“联”的特质与无锡志愿服务吉祥物“善宝”相结合的昵称“联善宝”最终入选,成为物博会志愿者们的亲切代号,也成为了无锡此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独特的风景。

  他们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

  每天早上7点“联善宝”就要开始一天的工作,志愿者队长明确工作安排后,各位“联善宝”被分配到各自的岗位;他们需要在不同的会场来回奔波,及时协助采集活动图片和信息,负责签到处的“联善宝”无论多晚都一直静静地等待着嘉宾的到来。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到了晚上11点在新闻中心加班完成信息整理工作,对于他们来说很正常,而随时随地休息也成了他们必须掌握的一种基本功。记者获悉,志愿者一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经常在凌晨1、2点下班。“志愿者们特别辛苦,但他们非常认真努力最好每一件事情。”志愿者负责人顾志坚表示,看似都是小事情,但是做起来并不容易。有一天中午一位女嘉宾准备离开,发现车辆行驶异常,来到志愿者驿站寻求帮助。无锡优恩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孙洪伟随即赶往现场进行检查,发现车胎被碎铁屑扎破,孙洪伟在炎炎烈日下,为嘉宾及时更换轮胎,保障嘉宾的顺利出行,赢得嘉宾的高度赞扬。

  “一名身着黄色衣服的儿童和父母走失了,父母十分焦急,找到我们现场的志愿者寻求帮助。随后,志愿者立即在线上发布寻人信息,让所有在现场的志愿者们留意走失孩童。线下在太湖博览中心广播台发布信息。驿站的一名志愿者突然发现了各项要素都符合的一位孩子,立马上前询问,沟通后迅速联系孩子父母,让他们前往志愿者驿站。”

  顾志坚告诉记者,在物博会期间有太多这样的小事,但确是志愿者们最需要去做的事情。他又举例道,“在9月7日的物联网之夜活动中,一位嘉宾不小心将自己的钱包遗失在别人的座位上,座位的主人在发现钱包之后,交给了我们现场的志愿者。志愿者了解大致情况后,将钱包交给了现场的工作人员。当嘉宾意识到自己的钱包不见后,向我们现场志愿者寻求帮助。现场志愿者将钱包从工作人员处取回。钱包终于在几经波折后回到了主人的手中。”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