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促进创新的关键: 为解决问题提供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22 15:0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9月8日,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新材料产业科技服务中心、无锡市科技局承办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国际技术转移大会”在无锡鲁能万豪酒店举行。大会以“汇聚、协作、融创、共赢”为主题,国内外20家科研机构、60家物联网企业、40家创投机构以及无锡市园区的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大会还举办了签约仪式,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无锡市科技局共建共享科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3项在锡成果转化项目,12项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项目等23个国际国内重大技术转移平台和产业化项目现场签约。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成先进技术产业化

  近年来无锡愈发重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市先后建立了中美、中德、中俄、中荷、中芬、中以、锡山麻省理工学院产业联盟等7个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共认定10家国家级国际合作基地,是首个与MIT校方合作的中国城市,2018年无锡各类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80亿元,位居全省前列。无锡还吸引了一大批科技合作项目在锡转化,成功列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据了解,今年年初无锡市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推动我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奠定了政策基础。本届国际技术转移大会致力于搭建一个开展国内外先进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营造有利于产业技术研发与转移转化的创新生态,积极推动广大企业走向国际,促成更多国内国际先进技术到无锡乃至江苏进行转化和产业化,实现企业创新能力新的飞跃。

  成功的技术创新和开发≠出售技术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淳生,南京邮电大学原副校长、物联网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朱洪波,中科曙光高级副总裁沙超群以及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深度感知技术研究所所长岳玉涛等5位嘉宾从不同视角作了主旨演讲。

  会上还路演了“基于大数据的云智能社交化文字编辑与学习数据网络系统”等物联网和技术转移领域的10个优质项目。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保罗·巴若思(Paul E. Burrows)的主旨报告引人深思。他认为,初创公司失败的主要原因中,最大的问题是市场上无需求。这个结论显示,想要成功的进行技术创新和开发,单凭售出技术,95%将面临失败。“人们购买的并不是技术,而是解决问题的方案。要促进创新,要为解决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方案,我们就要去确认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提供机会,提供创新的方案。”他说,在无锡、苏州、南京,一些创新企业需要技术方案来解决问题,联合创新技术中心就是个很好的载体。通过在线平台的资源对接匹配,就能在不同的国家进行创新合作。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