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绿色智慧城市的蓝图在锡绘就

发布时间:2019-09-22 15:0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9月8日,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指导,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之光网、浙江意博高科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中国绿色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拉开帷幕。论坛的主题是“绿色智慧城市”,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基础设施和落地方案、智慧灯杆助力智慧城市以及物联网、5G、人工智能、公共安全等多角度展开。上百位构建绿色智慧城市领域的专家、重量嘉宾对绿色智慧城市的全生态链做系统规划和深入探讨,共商智慧灯杆构建绿色智慧城市的发展大计。

  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去年制定了《无锡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如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无锡入选“全球智慧城市20强”榜单,在全国智慧城市中排名第一。本次论坛旨在交流分享包括智慧灯杆等在内的相关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应用经验,深入探讨实现智能照明、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市政、智慧园区的方法路径。

  中电海康集团副总经理王雄表示,绿色智慧城市所包含的意义不但囊括了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而且运用了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科学技术。“绿色”是发达国家实践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思想,减少能耗、管理高效、以人为本,都是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表现。“‘智慧城市’是运用信息和网络技术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经济活动等多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

  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就“中国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思路”发表演讲。他着重介绍了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的要素,并相应提出建设思路,包括要搞好顶层设计、推动城市建设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解决信息孤岛问题、进行数据共享和标准制定以及构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等。他认为智慧城市建设必须处理好存量和增量数据、改善城市管理和提升市民生活质量、新一代通讯技术与绿色智慧城市等多方面关系。“近几年,国家节能中心一直在推动绿色道路照明的改造,从2016年开始就率先提出了把电灯杆功能化、平台化、资源化,把其作为智慧城市建设数据实时采集、各类传感器搭载的天然载体进行打造,该思路已得到业界普遍共识。”

  一些企业界人士也提供了来自实践一线的前沿观点。雷士集团技术整合官兼中央设计院院长成昱谈起了“构建智慧城市基础架构的工程尝试”,他从雷士照明的角度讲解了智慧路灯的发展历程、智能控制方案和标准灯杆示例、灯杆功能等。浙江意博高科智慧照明系统事业部总监戚盛环则就“智慧照明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表真知灼见。他说,2018年以来全国各省市陆续出台了不少政策,支持“智慧灯杆”、“多杆合一”发展,而智慧灯杆是智慧城市重要的节点和入口已基本成为业内共识。5G时代的到来,让智慧灯杆的意义更加凸显,预计未来3年内,国内智慧灯杆市场容量约为2720亿元。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