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融合创新 万物智联 倾听关于工业互联网的三个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9-09-22 14:5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时针已指向下午一点,早已过了午饭时间,但现场所有人还在仔细倾听着台上嘉宾的发言,不时微微颔首,有时还发出会心的笑声。

  这是在昨天举行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上的一幕。工业互联网是继桌面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的第三张网,也被视为未来物联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张网将如何赋能工业制造、为实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现场专家的演讲和嘉宾的分享内容中,记者抓取到了这样三个关键词。

  务实

  在工业物联网联盟智慧工厂项目主席王闻达看来,单个节点没有网络,它就是孤岛,是“死”的。但眼下及未来,这些数据都会到达云端,借助云计算、大数据这些信息技术升级的产物产生价值。

  未来是美好的,但脚下的路却必须一步步坚实走来。“企业家们都是最务实的。你让他花100元钱能挣来200元钱,所有老板都会投入,如果花了100元钱挣了10元钱,有谁会愿意投入?” 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启亮讲了一个故事:北京一家物流公司旗下有几百辆新能源车,想在北京范围内设置充电桩,但不知道怎样设置更经济,于是找到张启亮的团队,做下来之后感觉效果非常明显,现在又主动提出要进行下一步改造,希望通过工业互联网来掌握公司每天接了多少单、花了多少钱,用了多少电,进一步降本增效。

  “很多企业愿意买设备,但就是不愿意上一套软件。” 瀚云科技CEO何渝君说,为此企业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他们的瀚云平台里面有一个工业APP+工厂,这个工业APP+工厂就是一个可拖拽式的应用生成器,能以非常低的成本为企业生成应用。

  美国QAD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陈和平感慨道,有些工业互联网企业技术很强、很牛,但是一旦深入到制造企业里面就显得有点无从施展,说到底,这还是对业务场景不熟,对行业理解不深。

  “只有真正的务实,才能和制造业紧密结合,要重田头,不要光秀锄头!”陈和平说。

  生态

  很多人说,工业互联网是继工业革命和互联网革命之后的又一个全球性商业浪潮。也有人说以前的互联网连接的是人与人,而工业互联网连接的是物与物,是机器与机器,甚至是机器与人。

  更宽广的连接,意味着生态圈的扩大。

  “工业互联网的建设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它需要有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来共同完成,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独立地完成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在昨天的论坛上,中国IT行业的泰斗级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语重心长地说。

  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启亮说,生态是肯定要谈的,但如今好多人把生态做偏了,做成外包厂家了,平台企业接完客户直接外包了,中间没有产生任何价值。“这个平台企业只完成了销售的功能,所以这不叫生态,生态应该是所有人在价值链上共同参与,共同产生价值。”他提醒,生态的背后是“核心竞争力”,千万不要顾此失彼。

  在江苏红豆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奚峰看来,打造生态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我们专注做纺织服装业的工业互联网建设,在江浙地区其实纺织服装企业非常集中,我们发现,我们要把这些行业的生态聚集起来非常难,因为大家都互相有竞争关系,都有排斥心理。” 奚峰说,在这个过程中,“开放、共赢、共享”的理念必须牢牢坚持,未来,红豆工业互联网还将发挥中纺联的行业资源优势,将平台具有的云服务、项目孵化、金融服务等功能向联合会成员推广,带动整个产业共同提升。

  

  人才

  尽管工业互联网已经发展了这么多年,迄今为止,仍然没有任何一个平台占据了绝对领先的地位,也没有任何一个平台获得了真正的成功。在与会的专家看来,原因很有意思——能够提供这样强大平台的公司,一定只有两种,要么是工业制造能力很强的公司,要么是信息技术能力很强的公司。

  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奥泰因·赫尔佐格说,其实工业互联网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个性化,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你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在场景和需求分析上,搞懂它到底是怎么运作的。“因此,你必须既要懂信息技术,又要懂工业制造,这两者缺一不可。”

  “中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最有可能领跑全球,原因是我们国家工业链条最长,应用场景最多,市场也足够的大。正因为市场体量足够大,所以才需要很多的人才。”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缪竞红说。

  “目前多数高校的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只是学习了针对工业设备运转的自动化技术,不懂得工业互联网时代所需要的控制系统、控制平台乃至工业生态的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金吉对此表示,在中国这波工业互联网的浪潮中,制高点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只有具备国际视野、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有深度研究的研发团队,才能为中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贡献一个世界级的平台。“希望这样的平台能尽快出现!”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