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万物联动世界5G赋能未来 让患者得到优质“零卡顿”的治疗

发布时间:2019-09-22 14:4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车辆自动驾驶,有效解决“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难题;患者器官内部情况由设施自动传输至专家医生电脑上,由其远程指导手术;工业产品质量实现自动检测、数据实时传输至管理平台……5G,正迈开大步走来,使人们的工作、出行、教育、医疗等更便捷、高效。面对诸多行业需求,5G产业往什么方向走?有哪些难点需攻克?2019物博会期间,5G成为多个峰会、论坛,诸多专家学者的热议话题。

  八成企业可通过“万物智联”实现升级

  “5G不仅是信息通信技术的迭代升级……其低时延、广覆盖、大连接的特性,亦将给物联网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国权说。

  在工厂里,简单、重复、容易标准化的工作可交给机器人来完成,机械出故障了,工人可通过远程技术向专家求助;在社区,可由5G自动巡航机器人实现全天候高清视频、语音、环境数据采集,发现异常情况可及时通知执法人员,还能与5G警务车、5G AR辅助监控等形成智慧警务;在农业上,可用无人机插秧、打农药;在矿区,可由无人驾驶工程车进行采矿……5G生态赋能作用逐步显现,物联网用户体验不断提升。

  在无锡,小天鹅厂区、江阴港等通过智能化改造打造智能工厂、智慧港口等一批5G物联网场景落地。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兴生说,在万物互联时代,80%的企业需要通过物联网进行产品、服务和产业升级,运营商可以提供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面向重点行业客户提供专网隔离、安全可靠、高效维护的服务。

  

  “独木不成林”,需加速协同创新

  车辆如何实现自动驾驶?华为公司中国地区部副总裁郭海龙介绍,这需要依靠人工智能、视觉计算、雷达、监控装置和全球定位系统等协同合作,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相当于人的大脑,5G连接智能设备相当于人的四肢,5G+云+AI形成一套智能系统,最终实现无人干预的自动安全操作。

  独木不成林,5G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协同发展,方能顺利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曹进德说,本来松散无序的鸟群,受到惊吓后能够很快形成有规律的队形,共同防御外部危机。5G+AI网络群智协同与控制亦是如此,使智能物体通过聚集在一起,解决单个个体无法解决的难题。如通过5G和人工智能协同发展,将神经动力学优化算法应用在分布式试算机网络系统上,可大大加快运算速度。

  融合应用,将改变很多行业的规则

  “以前想租房,找房源只能通过图片看一个房源的大概情况,而5G来了之后,用户可以更快更广地了解3D的房源,并可以看到整个小区的3D实际情况,而在5G带宽手机上,用户还可以随心更换家具,便于以后的装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产品线产业发展部总裁朱成在谈到5G催生出的新场景时说。数据3D重构将成为5G主流应用,看房用3D,装修用AI的新场景出现将改变很多行业规则。

  “融合应用是目前5G发展的重点,同时也是一个难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不断挖掘应用场景,行业需求方与运营企业等供给方需要加强对话,协同研究推进切片等关键技术、5G模组适配应用取得突破。她认为要支持5G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现代农业、智慧能源等领域应用突破,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5G+医疗:让患者得到优质“零卡顿”的治疗

  “我们抓了130多个‘医托’,120多个小偷,……”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沈崇德介绍该院智能安防时,吸引了与会嘉宾注意。该院布设13000个传感器,实现生命体征监护系统、婴儿防盗系统、智能床位病人监测系统、环境监测系统、冷链管理系统等领域深度应用。

  沈崇德认为,远程会诊是5G可“大有作为”的领域,通过高清视频与图像交互,偏远地区患者无须跋涉即可获取专家诊治意见。

  5G也可颠覆急救模式:从急救人员接触到患者那一刻起,其基本体征数据、病情评估图像等都以毫秒级速度无损实时传输到医院,120急救车与医院急救团队“零卡顿”远程视频通话探讨、指导院前救治方案。

  5G+AI:助力城市智慧化演进

  “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未来我们整个社会发展的新一代的基础设施 ,这些和机场、高速公路、铁路一样。”华为全球智慧城市业务部总裁郑志彬在参加中国(国际)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峰会时举了些实例,看5G+AI如何推动城市智慧化演进。

  比如,为一旅游城市做的方案,游客通过特制的眼镜,可在欣赏山水时,直接了解当前景色的历史、人文,甚至其远古的形象。其中就需要通过5G来进行高清的数据传输,加上AI技术就能带来更好体验。又比如智慧城管,一些地方启用无人机等定期开展高清视频,通过5G实时采集城市环境,通过人工智能自动识别、报警,和即时信息结合就可以及时通知城管人员处置。

  5G+气象:气温一变帮你调空调

  晚上入睡后气温骤降,家人容易着凉怎么办?智慧气象系统运行,室内空调已第一时间“感知”自动调温。昨日,5G 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气象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布亚林演讲时,展望 5G 在气象方面的应用场景。

  布亚林说,5G 发展状态下,更多电脑、汽车、门锁、监控、桥梁、建筑等将实现联网,且与气象条件的关联度增加,气象服务领域将进一步扩大。如交通自动驾驶,气象观测设备与自动控制车辆实现对接,通过云平台控制其速度、方向等;室内外气象传感器与门窗、窗帘、空调等实现对接,并“控制”其操作等等,从而使工作、生活更便捷、安全。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