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物联网赋能大健康 无锡发布两大“治未病”项目

发布时间:2019-09-22 14:2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9月7日下午,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世界物联网大会—智慧健康发展峰会”举办,此次峰会以“走向一带一路的物联健康”为主题,聚焦国内外医疗健康物联网产业力量,探究物联网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融合实践,致力于促进健康服务和产业模式升级。当天,“无锡地区‘三位一体’胃癌防控模式”及“‘防治一体’全国前列腺癌筛查及无锡全市筛查模式两大合作项目”正式发布。

  早筛早诊早治

  智慧健康发展峰会上,国内外产业领军人物齐聚一堂,从医疗物联网的政策顶层设计、应用与服务模式创新、产业布局与发展、医疗物联网与“一带一路”等角度,聚焦行业前沿,共同探讨健康物联网发展趋势,围绕 “物联赋能 早筛早诊”、“物联提效 智慧医疗”、“物联协力 康复管理”三个篇章,探讨智慧医疗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如何提高我国结直肠癌早诊早治水平—基于AI、大数据与网络的思考》主题分享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表示,如今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早筛早诊早治刻不容缓,人工智能技术将在其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借助一个名为“长海-腾讯觅影息肉智能定位与鉴别系统”,AI可实时发现并辨别息肉性质,电脑会将相关诊断信息自动记录。基于AI的质量控制系统能够明显改善内镜医生的操作技能,延长退镜时间,提高息肉和腺瘤的检出率。在5G、大数据和诊疗设备数字化的当下,健康物联网是医药健康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诊疗一体化的健康物联网解决方案有助于实现对患者的全病程管理。

  覆盖市民全生命周期

  无锡作为国家物联网的起源地之一,物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探索也起步较早。如今,我市医疗物联网应用已拓展到人的全生命周期,建成覆盖全市600余万人口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从孕产阶段开始,孕妇在家可以通过物联胎心仪等监测设备,检测数据直接记录到电子版的母子健康手册里,出现异常就会自动预警、提醒,方便医生监测和管理;在婴幼儿阶段,婴儿脚上的RFID与母亲手上的RFID腕带“心连心”,物联网化的疫苗冷链管理和全程溯源管理保障疫苗安全;在青壮年阶段,物联网化药具发放箱方便自助药具发放和信息采集;老年阶段主要通过物联网提升慢病管理能效。依托该平台,更广泛地采集、记录、汇聚和共享居民的健康信息,支撑更多的业务协同,进行全程记录与管理。

  构建高效肿瘤防控模式

  目前,我市正在以心血管、糖尿病、恶性肿瘤等重点慢病为突破口,基于物联网技术积极构建更加高效的疾病或慢病防控模式。此次峰会上,无锡地区“三位一体”胃癌防控模式正式发布。2018年初,由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国家消化内镜质量控制中心牵头,阿斯利康支持的全国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项目(GICC)率先在无锡落地试点胃癌社区筛查工作。截至今年6月,该项目共计有效筛查居民10,101例,其中1,188位居民接受了内镜精查,检出低级别上皮内瘤变11例,高级别上皮内瘤变7例,上消化道早癌及进展期癌共13例。未来一年,我市计划新增1万例社区人群试点筛查工作,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三位一体”慢性病防控模式。

  当天,市卫生健康委还与中国前列腺癌联盟联合发布“防治一体 全国前列腺癌筛查及无锡全市筛查模式合作项目”,接下来将探索前列腺癌筛查无锡模式,合力共建无锡市前列腺癌转诊绿色通道,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的有效运行,提供病程全周期解决方案,提高早期肿瘤检出率,提升患者生存率。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