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物联“赋能”医疗 造福全民健康

发布时间:2019-09-22 14:2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9月7日,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健康发展峰会上,40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物联网时代的智慧健康发展,展开热烈讨论。智慧健康已经不是一个“纸上谈兵”的词汇,得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的“赋能”,智慧健康正逐渐走入寻常百姓生活中。

  人工智能助力癌症早筛早诊

  如何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率,早筛早诊是关键。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颖浩认为,物联网的“大脑”是人工智能,他提出了基于物联网的前列腺癌诊疗一体化新模式——为患者提供筛查、穿刺活检、病理、治疗、随访各个环节的一站式全病程管理,同时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筛查诊断的准确性。

  智慧医疗服务破解看病难“痛点”

  懂病例、会读图、能辅助诊断……这样的场景并非是电影中的片段,而实实在在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专家们指出,如今物联网+新技术已渐渐融入医疗全过程,助力健康服务更优化,破解看病难、看病挤等“痛点”。

  南方医院副院长曹瑞坦言,医疗领域的“三长一短”现象广受诟病,运用智慧医疗技术能大大缓解这些问题,比如南方医院引入AI预问诊、智能导航、线上缴费、智能才学等一系列智慧服务。

  我市物联技术赋能医疗健康的过程已渐入佳境,从临床智能医护应用到手术室智能管理,从智能后勤、智能安防到医疗设备、高值耗材管理等,涉及智慧医疗的方方面面。

  数据是智慧医疗的核心

  “信息是21世纪最大的资源,数据是智慧医疗的核心。”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说,“基于专科大数据,能形成患者画像、行为分析,为临床提供决策依据。”

  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建议,以云计算等技术为基础,打造一朵“健康云”——医疗健康数据中心,实现医疗数据互联互通互认,“如何掌握数据源、管理优化数据、深度挖掘数据,实现信息系统的合纵连横,是未来智慧医疗研究的重点之一。”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