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进入“物博会时间” 将用产业新声向世界讲述“无锡智慧”

发布时间:2019-09-22 14:1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又一次,全城进入“物博会时间”;又一次,全球业界目光聚焦于这座在世界物联网产业发展版图上烙下“太湖印记”的城市。

  筹备一新的展示场馆内,已集聚着新一批的物联网发展最新成果。而展馆外,物联网的理念、技术在这座城市生产、生活领域“全线可见”:“海澜之家”的智能化仓库里,不再是“人找货”,而是“货找人”,每件衣服能自己“走”去对应门店的包装箱里;鸿山街道的阿伟葡萄园,刚成为一个“5G+物联网”葡萄园,手机操作水肥一体智慧灌溉;最近公交也有新变化,“车联网先导区公交站”更方便出行……

  不止在无锡,由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已经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700多座城市。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获批以来,我市十年坚持先行先试,近年来在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推动下,物联网产业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实现从大到强的跨越,用产业新声向世界讲述“无锡智慧”。

  打造产业高峰

  “试验田”里长出两个“两千”

  “十年磨一剑”,是众多物联网人心领神会的词。在此前的物联网业界聚会时,当年吃螃蟹者已成深耕者,他们谈及感受时认为,在这块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试验田”里时光如梭,“对一个产业来说,十年并不是很久的时间,我们会继续前行。”

  物联网从蹒跚起步到蹄疾步稳,“试验田”里“长”出了两个“两千”:示范区集聚物联网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涵盖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应用服务等全产业链条;去年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638.7亿元,同比增长23.7%。

  两千家、两千多亿元,数字里多的是推动产业集聚、打造产业高峰的故事。阿里云(无锡)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浔因物联网与无锡结缘,如今“跟无锡的合作,早已经超出鸿山小镇的区域。”这家落地高新区的企业,基于飞凤平台已经在全国延伸建设了十多个项目。阿斯利康的健康物联网项目则已有了走向世界的创新案例。比如,为哮喘病人打造的物联网雾化治疗解决方案,通过给传统雾化设备加装传感设备来精准感知治疗情况。去年共有超过550家雾化室落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十几个国家实现该方案的复制迭代。

  “试验田”里的耕作,不仅能在当地生长,更能打开大市场——城市与企业如此的智慧共鸣,成就了产业的集聚。近年来,一批知名企业加快在锡落子,一批与物联网相关的重特大项目、高精尖项目和关键环节项目相继落地。中电海康、上海华虹、SK海力士二工厂、中环大硅片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项目的数量、规模和储备情况均为历年最好。与微软、英特尔、西门子,华为、海尔、阿里巴巴、腾讯、浪潮等知名企业牵起合作之手,西门子物联网创新中心、阿里云无锡公司、浪潮大数据产业园等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特色企业集群正在成长。目前,智能传感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云计算大数据企业集群方面,去年全市云计算、大数据企业业务收入增长20%,华云数据、帆软软件作为全省仅有的两家上榜“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的企业;互联网企业集群方面,艾德无线等3家无锡企业登上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榜单。此外,行业解决方案集群、传感设备集群、信息服务集群也在逐步形成规模。

  构建创新强链:“加速跑”动力来自技术的执着

  无锡物联网从发轫起步、探索试验到加速发展,在世界物联网产业版图上烙下印记。印记的烙下、加速的前行,动力来自技术、研发的持续发力。近年来,创新的轨迹不仅是从实验室到现实应用,更向共性技术攻关、向协同创新体系方向发力。

  “坚持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孵化、示范应用和产业化,是推进物联网产业迈向高端化的关键,”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主任陈大鹏说。据悉,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获批“江苏省物联网创新中心”,基本形成了先进感知、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三位一体的协同研发格局。正在与相关知名企业合作共建一批技术创新基地,来带动形成相关产业集群的发展。强强联合形成发展催化剂,比如该中心搭建的电子制造业协同创新平台,供应商有来自苏州、北京、上海,用户有来自西安、成都、重庆、武汉、广州等。

  车联网领域创新生态的构建更为明显。随着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我市在原有核心成员的基础上,将持续集聚整合产业链企业,包括奥迪、上汽、丰田等十多个战略合作伙伴,和一批拥有检测、运维等核心技术的本地及周边的相关企业。

  可预见的是,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紧密结合,将进一步辐射全行业、全地域的物联网发展。

  物联网协同创新体系构建正在快速推进:以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先进封装、系统集成国家级研发平台为基础的江苏省先进封装与系统集成创新中心已通过省级专家组考核验收,目前正在申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围绕物联网相关领域,已汇集重点研发机构44家。业内人士表示,阿斯利康中国商业创新中心、中电海康江苏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投入运营,已经显现出明显的资源整合作用。

  持续推动关键技术的突破,是创新驱动的“执着”。走进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可以感受物联网的十年发展。当初一个个实验室里的小创新、突发奇想,已转变为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金融等应用。更值得关注的点,是其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持续发力。2018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经过5年5轮10多次标准争夺战后,由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主导的物联网参考体系架构国际标准在最后一轮投票中获胜。这家研究院牵头或参与制订物联网国际标准11项,这意味着国际话语权的掌握。

  目前,我市计算机虚拟化、工业大数据、多源异构数据处理等多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空白。2016年以来,我市新增省级以上研发项目120余个,新增物联网相关专利申请量超过1500件,其中发明专利573件。

  跨界融合之智:托起智造强市与智慧名城

  没有现成定义可套、没有现成经验可循、没有现成路子可走,无锡用自身实践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国实际的物联网产业发展之路,让物联网从“抽象”到“具象”,从“非常”到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座跨界融合的智慧城,已可触摸。

  物联网的智慧之力,正发力于智能制造。在千亿企业海澜集团的14座智能化仓库里,货品像是长了眼睛和手脚,知道自己“该去哪里”。原因是,每件衣服吊牌里都植入了智能芯片,通过物联网射频识别技术快速完成全国供应商货品的核验入库,再由信息系统自动分析并生成配货数据,实现自动拣选和发货,1000亩的物流园存储能力达1.3亿件,年周转量近5亿件。

  我市引导和支持了海澜集团、双良集团、小天鹅等一批制造企业围绕关键工序、关键岗位、生产过程、供应链等重点,利用物联网技术实施智能化改造。另一方面,鼓励和支持观为监测、信捷电气、中科微至、中鼎集成等系统服务企业,瞄准用户痛点,形成典型案例,向平台型业务延伸。去年全市新增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4个,累计创建省示范智能车间95个,数量稳居全省前列。

  物联网的智慧之力,也发力于智慧名城。中科光电自主研发的“大气符合污染智能监测系统”,已为高新区成功布设大气污染智能化防控的“天罗地网”。这家公司会派出大气VOCS溯源走航车“执行”监测任务,车里就有一个神奇的核心部件--大气颗粒物检测激光雷达,“可以实现垂直探索近地面至高空10公里-15公里及水平扫描半径5公里-8公里的污染物分布情况。”

  智慧环保、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正在改变着人们生活。据悉,我市在智慧环保方面主要是探索构建智慧环保监测监控体系,重点培育环境监测传感器的研发制造能力、环保大数据的应用开发及综合服务能力;智能交通立足大交通,围绕车联网、自动驾驶以及交通大数据商业化应用展开;医疗健康则主要是建设居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探索智慧医疗和智慧养老融合发展的新途径。

  目前,我市已累计实施应用示范项目300多个,其中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工程21个,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先奖,2018年入选国际第三方机构评出的“全球20大智慧城市”,位列中国第一。下阶段,我市还将加快物联网技术在交通管理、公共安全、环境保护、市容景观等方面推广应用,推进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城管、车联网等重大项目建设,让这座智慧之城闪耀更多的幸福光芒。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