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全球顶级行业大咖论道“惠山智造”

发布时间:2019-09-22 14:1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昨天,物联网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艾迪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物联网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立足国际视野,聚焦人工智能(AI)等全球智能制造发展的前沿领域,通过邀请德国、日本、新加坡的国际顶尖智能制造领域的学术权威、行业精英和业界翘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学界泰斗,以及航空航天两机领域的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军企业,围绕物联网、智能制造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分享实践经验,通过聚焦智能制造发展的新技术、新理念、新趋势,深入探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之道。

  “惠山智造”生态系统初步构建完成

  论坛期间,发布了《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19版)》,并启动首个中国智能制造实训基地。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 “国际、专业、权威、实用”办会理念,将把2019物博会物联网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着力打造成一场智能制造的饕餮盛宴。作为2019年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已经是惠山区举办的第四届物联网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

  之前,惠山区工信局副局长潘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物联网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自2016年举办以来,已经成为惠山企业提档升级、重塑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平台。前三届论坛,区参会企业覆盖了7大板块,涉及冶金、机械、电子、化工、纺织等五大支柱产业。受益于高峰论坛带动作用,惠山区当地企业家逐步认识到智能化改造对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并积极探索谋划智能化改造之路,实现了“论坛”加讲堂,推进了“惠山智造”高速发展。惠山区连续举办物联网高峰论坛,正是基于该区域作为无锡智能制造产业重要板块的这一“背景”。

  进入2019年以来,惠山区以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推动实施智能制造项目120个,完成智能制造投资80亿元。如果从2015年智能制造工作推进开始算起,惠山区参与智能制造改造的企业(项目)达292个,超全区规模以上企业的三分之一,升级改造竣工项目已有168个,竣工率近6成,完成智能制造投资151亿元。至此,惠山区先后出台了智能制造两轮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积极架构“网+云+端”智能制造产业基础,深度布局“点+线+面”智能制造产业体系,探索出“互联网+制造业”“制造+服务”“精准制造+技术创新”三种跨界融合模式,“惠山智造”生态系统初步构建完成,现已形成涵盖所有类型在内的智能制造体系,以上汽大通为代表的智能自动化型,以博耳电力为代表的智能服务化型,以万斯家居为代表的智能互联网型,以欧派家居为代表的柔性制造型,以中鼎集成为代表的工业机器人型等5大类型企业已初具规模。

  外国专家:深深感受到这里物联网研发氛围浓厚

  惠山作为传统工业集聚地,近年来,当地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依托物联网和智能制造打造全市智能制造的创新示范区,引领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实现惠山制造向惠山智造的转变。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是惠山区的一家智能自动化企业。作为一家具有代表性的智能自动化型汽车生产基地,每天300辆、每月1.1万辆左右带有“智慧之光”的汽车从生产线上鱼贯而出,然后走向广阔的市场。这里偌大的生产线上,却很少见到工人的身影,全是机器人机械臂自动作业。公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苏斌介绍道,现代化生产线机器人的引入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焊接,同时车间另外多条生产线,也配备有自动抓取零部件的机械人手臂,另有多台无人驾驶的工具用以辅助完成底盘发动机等零件吊装、车架与车身合拼,还能配合仓储货位要求、生产工艺流程等改变实现柔性生产。

  在其总装车间,一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新款车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苏斌表示,车子融合物联网技术后,实现了智能化驾驶体验设计,新车中控台融合了WIFI链接、自适应巡航系统等“洋气”的功能,可以实现人车之间的网络共享、融合互动,甚至可以获取实时路况信息,在人车交流、智能行车及安全驾驶等新的消费需求,没有物联网技术的“加持”,很难实现。此外,后视镜内嵌入可全方位无死角旋转的“摄像头”,克服驾驶盲区,大大提高了驾驶安全性,而这只是物联网融合智能制造业的一个“开始”,实际上,更深的变化、更广泛的领域应用已经提上生产日程。

  昨天,来自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战略基础研究部ICT组组长冈山纯子表示,第一次来无锡已经深深感受到这里物联网研发的氛围浓厚。她认为,如何将科研成果更好地和制造业结合,提高转化率是大家都比较重视的问题。而昨天现场发布的《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19版)》(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将数据转化为知识,知识转化为决策,是企业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实现高质量低成本交付的核心。

  智能制造需要人才智力等多方面持续“加码”

  惠山区得益于三届高峰论坛的推动作用,全区制造业发展呈现出工业基础扎实、产业特色鲜明、企业实力增强的发展特点,初步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为主,传统的机械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纺织化工为辅的产业体系,制造业已经基本实现了由投资主导向创新引领的转变。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智能制造已成为惠山经济发展的一张特色名片。惠山也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成为深化智能制造发展的可靠范本。

  据悉,眼下,当地依托国家智能制造领域顶级权威机构的技术优势,形成了一大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在人才方面,引进了一批中外院士,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领域;在创新方面上,充分发挥“一镇一院一产业”模式,以11家产业研究院牵手488家本地科技型企业组建了精密制造等9个产业技术开发联盟;在政策上,惠山区累计兑现专项扶持资金超2亿元;在服务链上,为提出智能化改造需求的企业,提供政府买单的入户诊断服务,目前惠山区已有101家企业参与到诊断工作,至2020年实现全区有需求的规上企业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全覆盖。

  中航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首席顾问宁振波认为,“智能”为传统的制造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智能制造的核心最难的是研发,可以说智能制造是研发的主体并不为过。目前,从全国来看,无锡苏州的智能制造水平高,发展得比较好。如果说2013年4月德国汉诺威博览会德国人推出工业4.0算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话,从1760年第一次工业革命算起,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智能制造道路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人才智力等多方面的持续“加码”。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