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同心砥砺•继往开来:中国物联网十年求索与蓝图》在无锡发布

发布时间:2019-09-22 14:0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9月6日,2019物联网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中欧物联网无锡峰会在无锡举行。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发布《同心砥砺·继往开来:中国物联网十年求索与蓝图》,系统回顾总结中国物联网十年发展成就与经验,旨在以物联网资讯链的整合推动产业链的完善,为业界、学界和政府提供重要参考。

  

  回顾中国物联网发展这十年,报告认为,中国物联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最初的政府主导应用到如今的“飞入寻常百姓家”,经历了市场混沌、应用高潮和模式创新,产业从萌芽到扩张再到繁荣三个阶段。

  十年探索至今,我国物联网发展耀眼世界,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成果接连涌现,标准领域国际话语权稳步提升,各领域应用持续深化,产业规模从“千亿”走向“万亿”,成为全球物联网发展的主力军、风向标。

  

  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复成立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作为先行者,无锡十年来肩负使命、守正创新,从概念探索,从传感起步、从标准发家、从应用推广,物联网产业地标品牌不断强化,在全球物联网发展史上刻上了鲜明的“太湖印记”。

  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强劲。无锡物联网企业已从2009年的100家发展到2018年的超2000家,产值从22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超2600亿元。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的行业解决方案集群、传感设备集群、信息服务集群等相继崛起、协同并进。

  创新系统能力快速提升。无锡已集聚、培育物联网重点研发机构44家,物联网人才总量达到18万人。近两年相关专利申请量新增15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573件。无锡成为全球物联网领域标准的重要策源地,牵头或参与制订物联网国际标准11项,代表中国牢牢掌握国际话语权。

  智慧、民生应用向纵深推进。十年来,无锡广泛实施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应用工程,累计实施安防、环保、电力、医疗等示范项目300多个,其中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工程21个,获批为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被国际机构评为全球智慧城市前20强。

  作为示范区中的核心区,无锡高新区十年来不断刷新物联网发展图谱,一批技术标准引领全球发展,一批物联网创新项目推动生产生活变革创新。十年来,无锡高新区共承担了国家和省包括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在内的125项示范应用,物联网企业从242家增长到目前的1152家,2018年全区物联网产值超过1600亿元,占全市份额超过60%。

  报告认为,未来十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将呈现一些新趋势:消费物联网市场进一步开启,技术进步加快应用向细分市场拓展;新技术与物联网融合加快,未来有望出现新的通用性强的物联网技术平台;以行业标准带动关键技术标准,物联网标准体系将逐步清晰;连接增长加深安全问题,物联网信息安全是未来需长期努力的方向。

  报告建议,加快构建本土物联网传感及芯片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促进产业协同,加快开发消费端规模化应用产品;推动跨行业标准制定,加强标准互操作研究;全方位加强物联网网络信息安全建设,注重安全监管。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是新华社国家智库驻苏机构,持续跟踪研究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动态。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将把无锡作为物联网产业的重要研究基地,持续研究并发布物联网系列信息智库产品。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